2016年11月17日,由科技部主办的“移动互联网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举行。图/本刊记者 孙光海 摄

  论坛简介:

  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开启互联网新未来”,围绕加快“互联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引领作用,围绕智能终端、智能汽车、机器人等领域的推广应用进行讨论,预测展望人工智能带动云服务、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产业的升级迭代。与会代表就人工智能支撑各行业领域“互联网+”创业创新,移动互联网如何借用人工智能实现技术转型进行交流探讨。

    嘉宾观点: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杨元庆

  人工智能有两个重要能力,一是感知能力,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和传感器,让我们能够提升感知世界的广度和深度;二是认知能力,这就需要通过云、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实现。所以,如果说智能终端是人的感官的话,那么云就是大脑,把智能终端和云大脑完美结合起来,就是人工智能未来的方向。

  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 杰瑞·卡普兰

  未来,除了应用和设备会越变越好之外,我们还会有一批全新的设备和应用,它们会更加智能化,并且可以进一步加强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的联系。未来是光明灿烂的,因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应对数字化带来的挑战,帮助我们寻找到信息,将那些最相关信息推送给我们,协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些信息的含义。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可以拓展计算机的应用,电子设备将获得我们的信任,将会成为我们极其信赖且不可分割的个人助手,它们会帮助我们在物理世界、真实世界里进行探索。

  美国希捷科技公司全球副总裁 孟福来

  所有这些相互连接的设备以及物联网意味着今后互联网会无处不在,这也就意味着数据会越来越多,数据的价值将越来越高。短短几年就会极速增长,所有的数据都要得到安全的存储,用户也要能够迅速接入并且分析这些数据。

  让存储更加智能,从而支持各项复杂活动,进而应对不同环境下的需求,我们正在将那些传感器融入其中,总的来说就是数据存储会更加智能。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 余承东

  人工智能能够帮助人类更主动地获取信息和推送所需要的信息。主动通过人工智能推送人类需要的信息,同时对信息进行过滤和及时反馈。而信息的交互方式将变得更加自然,就像人类说话一样。人机更加自然地交互,对人类来说更有意义、更方便、更快捷,所以这需要人工智能对信息进行个性化推荐。

  优办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卢阳

  未来智能设备的互联就是物联网将会随处可见,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让虚拟变得更真实,语音识别让每个人有了秘书,云服务使得所有数据存储在远方但是随手可得。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移动性和及时性的需求将大大增加,这些将使得使用权比拥有权更受欢迎。

  搜狗公司CEO 王小川

  我们每天醒来都感受着互联网带来的便捷,看到智能终端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从科幻走向生活。今年是人工智能诞辰六十周年,年初谷歌AIphaGO与李世石上演人机大战,将人工智能的关注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脸谱公司副总裁 石峰

  人工智能和传统计算机不同,它更像一个孩子在学习这个世界,而不是事先编程,所以,对于人工智能我们要花很长时间来训练它,就像教孩子打棒球一样。一方面我们有超过十亿人在寻找内容,而另一方面我们又有数以亿计的内容发布给他们,他们可以很了解这两者怎么取得平衡,所以,我们每天做很多预测,而真正最激动人心的就是我们还能获得很多的反馈。

  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

  最近五年,在图片识别、语音翻译、模拟探索、概率决策上有非常多的突破,因为计算能力和算法的突破,现在到了一个感知的智能时代。我们多看几只猫以后知道什么是猫,具体我们也说不出是怎么判断和识别的,但是通过神经网络的算法,如今哪怕不能充分描述识别过程,也能通过新的算法和计算方式达到感知智能的能力。

  百度公司总裁 张亚勤

  人工智能真正会带来一些新的变革,可以用到医疗、教育、金融、交通等各方面,也可以用到无人车上。三十年前比尔·盖茨讲,希望有一天机器能像人一样去听去看去写,用自然语言交流。今天,他提的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达到了。最早的时候是人们学习机器语言,学编程,后来是机器来学人的语言。所以,未来机器要向人学习,人也要向机器学习。

  爱立信集团亚太区首席技术官马格纳斯·艾尔布林

  在整个网络当中,我们要保证时刻能够服务到用户,我们的用户能够获得其需要的服务。而为了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有一定的架构和分类,通过这样的安排,我们就能够保证5G的标准体系能够提供服务。

    美国思科公司全球车联网高级总监麦克·布兰科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被人类赋予了深度学习的能力,让人的脑力最大程度上被解放出来;经济组织形式也发生变化,新的商业模式也会诞生,汽车产业也将在能源制造、销售等各个产业链条上发生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