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交汇融合,数据迅猛增长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如何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如何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如何在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同时确保信息安全,已成为世界各国和各行各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论坛以“大数据的发展与安全”为主题展开研讨,希望能对相关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发展有所促进。

  嘉宾观点:

  图灵奖得主、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 雷伊·雷蒂

  未来每个人都能获益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助手进行深度学习是发展大趋势,就像你的助理在你身边学习你做的事情,并且帮你代理一样,未来机器人就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做这些事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

  我们希望未来能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现在我们已经通过融合的手段把数据统一起来,使权限数据可以互联互通。另外,过去的历史数据不一定保存了,但今后的历史数据应该永远保留下去。此外,过去的数据会延后,现在可以动态实时分享。

  邓白氏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官安东尼·斯格非亚诺

  什么叫创新?创新就是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新的服务和提升新的能力。同时,创新是找到大问题,把它大事化小,一个一个解决它,同时,我们要有非常开放的思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余晓晖

  数据流通是连接数据的来源和数据应用里面非常关键的承上启下的环节。所以,这个环节的安全可信任,对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张灏

  中国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核心问题是解决5700万的贫困人口脱贫,但如果我们仅靠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让这个群体享受到互联网大数据的红利,把国家的资源、社会的资源和慈善志愿者的资源,实时有效地通过大数据进行对接,实现全网跨平台的大数据运营模式,这对把大数据应用于提升扶贫治理会非常有帮助。

  上海一起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刘畅

  数据对于我们的城市教育乃至国家教育最大的贡献是数据驱动和教育均衡。大数据让教育更有针对性,大数据也给教育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科技中有温度,数据里有梦想。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安全管理部总经理 邵晓东

  数据是要用起来才有价值,数据越用越有价值。但数据使用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像生命一样,会发生奇妙的变化。开源、开放是使用数据的首要条件,但要开放必须知道什么叫关闭,要学会关才能很好地开。要让我们的大数据在这场变革当中发挥巨大的作用,首先要做的是要保障信息数据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