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远古的智慧火花,坠落在蓝色的星球上,游丝般勾连起一条创新之路:象形文字、马车、罗盘、电话机、灯泡……人类历史上每段蓬勃发展的进程,无不以创新发明成果做注脚。时光推移,我们融入了数字海洋,步入了互联时代。”11月16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节奏明快、寓意深远的开场短片吸引了现场嘉宾的目光,乌镇为全球奉献了一场叹为观止、精彩绝伦的全球领先科技成果秀,这便是创新的魅力。

  创新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互联网发展的基因和灵魂。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是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做出了契合时代大势的价值引领,而大会本身也处处展现出互联网领域蓬勃的创新活力。

  走在乌镇街头,传统与现代、科技与人文交相辉映,互联网之花在乌镇缤纷绽放。“智慧养老”“5G车联网”“智慧+信用”等创新项目接连落地;免费Wi-Fi全镇覆盖,移动支付畅行无阻,刷卡即可享受“智慧交通”……互联网创新应用如一阵暖风吹过,让千年古镇焕发新生活力。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集中展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和全球互联网创新成果。无论是代表互联网应用前沿的无人驾驶汽车、人机交互接口、智慧城市大脑,还是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机器人“快递员”、“刷脸”极速支付、手语翻译手套……都为观众生动勾勒出智慧生活的美妙图景。

  乌镇之外,互联网创新基因也强力向外辐射。作为大会承办地,浙江获批建设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网络零售额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创客集聚云栖小镇、梦想小镇,“互联网+”创新创业热情高涨。

  网络支付、网络社交、分享经济……大量互联网创新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在中国竞相涌现,为经济转型发展塑造了新的引擎。据估算,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达到约3.5万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64%。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近两年来,全球技术创新的成果有80%来自互联网领域。网络信息技术已成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

  创新,这一在全球舞台上汇聚而成的大趋势,将引领人类社会的共同未来。(文 / 本刊记者 杨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