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随着山西省阳泉电信企业的光端口占比越过了80%的基准线通过省通信管理局审核,全省11个市全部达到了光网城市评价标准。截至今年11月,山西省119个县(市、区)已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全省城市地区电信企业光端口总和与家庭总数比值达到了223.35%,光端口总和与宽带接入端口总数比值达到了86.02%。这标志着,“宽带山西”经过连续三年强力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一举跃入“全光网”时代!

  伴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兴起,为加快建设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构建适应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信息高速公路”,全省从2014年起连续实施“宽带山西”专项行动。2015年9月,省政府成立了“宽带山西”建设领导小组,2016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宽带山西”建设问题,“宽带山西”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为全面支撑山西大数据发展,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协调全行业连续实施“宽带山西”专项行动,三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330亿元。今年1-11月份,新增FTTH(光纤到户)端口444万个,总数达1255万个,绝对值在全国排第17位。FTTH端口在宽带接入端口中的占比达7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占比在全国排第8位。新建4G基站2万个,总数达6.4万个,绝对值在全国排第20位;完成了5912个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和5801个老旧小区的光纤网络改造。全省光缆线路总长度达86.6万公里,绝对值在全国排第14位,普及水平在全国排第7位。

  与此同时,全省宽带用户普及水平大幅提升,今年1-11月,新增20Mbps以上宽带用户611.1万户,用户总数达653.4万户,在固定宽带接入用户中的占比达82.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9位;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迅猛,增长146.4%,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3个百分点。

  在全力推进城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全省大力推进农村宽带网络建设,今年争取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900多万元,协调运营企业投资3亿元,对农村地区54.4万个老旧宽带端口进行了改造,3519个行政村的宽带网络得到了提速升级。新建光纤到户端口21万个,完成了662个行政村的宽带网络建设。(记者 常慧忠)

(原标题:我省跃入“全光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