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缅怀所有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贡献的先烈先辈,全国上下传承红色基因,感受红色情怀。8月以来,网上网下联动重走长征路,纪念红军胜利80周年活动频频开展。网上的相关话题热度和讨论量怎么样?网民关注长征的哪些方面?本篇稿件带你看大数据视野下的长征热

  1.舆情平台分布图7月1日至10月23日这段监测周期内,中青华云舆情监测中心共监测到相关话题信息篇,其中新闻232473篇,纸媒17464篇,App新闻53712篇,微信123915篇,微博444321条(含原发微博82201条,转发微博条362120条),论坛37496篇,博客15073篇,问答340条,评论2356条,视频3267条,其中境外数据1204篇。

  2.舆情趋势分析《习近平宁夏考察第一天:长征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布局国防军改:用强军梦托起中国梦》《习近平冒雨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雄师阔步新征程》《伟大的胜利不朽的丰碑——专家学者老红军眼中的长征》等文章获得较大传播和关注。10月17日开始舆情翻倍升高,日舆情热度突破1万,到10月22日,日舆情热度已高达4万5左右。目前热度虽有降低,依然有2万左右的日舆情热度。

  3.九大微博热话题#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长征长征# #长征胜利80周年# #长征路上奔小康# #筑梦长征路# #我走你的长征路# #接过老兵的旗帜# #我们的长征在路上# #说不完的长征# #重走长征路#等微博热门话题在网上掀起“长征热”。其中,阅读量最高的话题是#重走长征路#,讨论量最热的话题是#接过老兵的旗帜#。

  4.报道站点分析监测周期内,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文明网、搜狐、中国网、网易新闻、光明网、中国广播网、凤凰网、东方网等新闻媒体站点对此事保持较高关注。在社交媒体中,百度贴吧、人民网论坛、万户论坛的网民也对长征热门话题进行热烈讨论。

  5.网民观点分布在网民众多观点中,主要集中在弘扬传承、长征精神;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缅怀先烈、勿忘初心等部分,其中,网民对弘扬传承、长征精神这一聚焦点所关注比重超过一半。

  综上所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期间,《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一文的阅读数最多。#筑梦长征路##接过老兵的旗帜#成为最热微博话题。这次纪念活动,为中华儿女加深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和学习,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数据支持:中青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