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长征永远在路上”,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就在两个月前的8月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采编人员在江西于都的一场大雨中开始了他们的重走长征路之旅。这次接力采访报道之旅,历时两个月,由中央网信办统一组织人民网、新华网等百余家网站和媒体的897名采编人员深入江西、湖南、陕西等15省区市长征沿线,接力重走长征路,行程2.9万多公里,探访长征遗迹,讲述长征故事,感受长征精神;聚焦精准扶贫和各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全媒体唱响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时代主旋律。截至10月21日,共发布新闻、微博、微信等各类信息27.5万多条;阅读量超过110亿次,网民转评赞2000多万。

2016年8月23日,来自全国50余家媒体记者走进“将军县”—江西兴国县。兴国县出了54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其中上将2名、中将5名、少将47名。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全媒体讲好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长征路上故事多,革命先烈不能忘。这场“走转改”之旅,也是一次“寻根之旅”。在报道过程中,网络媒体精心设置“我的幸福自白”“不忘初心忆长征”“决胜脱贫攻坚”等议题;综合运用中英文报道、评论、理论解读等形式,讲好长征故事。

  光明网、千龙网等发表《百岁老红军难忘烽火岁月》《界石铺走出的“敬礼老兵”》,记录老红军亲身经历;求是网漫评《纪念长征,信念二字不可遗忘》、中国日报刊登外国人眼中的长征(Foreign eyes offer new view of the Long March)等报道,集中展示革命先烈坚如磐石的革命理想、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新华网、中国军网等发表《山河铭记长征魂:在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继续前进》《长征,每一次出发都是告别》等大批阅读量10万以上的报道,以长征历史照进奔小康的现实,用长征精神激励网民走好新的长征路。

  同频共振、创新思路,迈步小康新社会。8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边区出发,在老区群众的大力帮助下,最终取得革命胜利。80年后,革命老区发展成果如何,怎样迈进小康社会?活动期间,百余家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报道老区奔小康故事。

  中国网、南方网推出《习总书记牵挂的老区如今变了样》《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江西脱贫按下快进键》等有分量有温度的文章,展现当地干部群众贯彻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的要求,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场景。国际在线《特色产业奔康致富震区旧貌换新颜》、中国经济网《革命老区新长征路上的“小目标”》等报道点击超50万,彰显老区传承红色基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真实案例,以小见大宣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长征路上取得的成就。

  媒体主导、全民参与,汲取红色正能量。活动针对青年网民,开设#长征路上奔小康##筑梦长征路#两个新浪微博话题,以媒体主导,带动亿万网民共同参与,启动当天话题阅读量即破3千万,日均发博文4000余条,既重温长征感人历史,又讲好新时期的长征故事,掀起宣传热潮。

  新华网《一双草鞋里的爱情故事》反映了红军战士谢志坚牺牲小我,成就革命大业的家国情怀。人民日报客户端《百岁老红军忆长征:再苦再难也坚信胜利》以王承登老人亲述的光辉岁月获得万余网民转评赞,有留言称“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令人动容的红色记忆”。央视新闻官微《洛川的“致富果”》以秒拍视频展示革命圣地洛川种植苹果致富的喜人画面,阅读超991万。活动微博获网民转评赞超902万条,网友留言表示:长征路上话小康,为伟大的长征精神点赞,向老红军致敬,为党和政府点赞,要珍惜美好生活,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祝福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

  创新方式、分众传播,活跃长征新闻报道。航拍、直播、VR、H5等齐上阵,用全新视角,准现场编发报道,让新闻报道动起来、活起来。

  人民网全程直播集体采访活动结束仪式,重现红军当年会师吴起的宏大场面,吸引10多万网民在线观看。中青在线《跟着VR重走长征路》,让网民360度领略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等革命遗址。光明网航拍《空中俯瞰贵州老区新变化》以全新视角展示老区的小康画面,续写时代的光荣与梦想。朝阳工作室推出H5小游戏《邀你亲历长征路上那些生死牧关的时刻》点击超过88万,让网民在互动答题中重温红军长征历史,网民感慨“革命先辈太不容易了,要经历多少次负伤,才能走完二万五千里,深切地感受长征精神”。

  用心用情“走转改”,长征精神激励新长征

  追随足迹、探访遗迹,传播红色故事。活动围绕长征精神、决胜全面小康的主题,坚持正确导向,组织党史军史专家对编辑记者专题培训,澄清模糊认识。突出典型人物故事,既有百岁老红军亲自接受采访,也有30年前重走长征路的罗开富老记者讲述亲身经历。突出真实体验,采访团瞻仰兴国革命烈士纪念塔,冒雪登上海4114米的夹金山,探访遵义会议遗址,体验阿坝州红原县过草地的艰难,冒雨行进在一条条长征小道,近距离感受了红军长征胜利的光辉历史和英雄壮举。

  感悟征程、勤学苦做,见证老区脱贫攻坚奔小康。活动注重报道革命老区以长征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显着成绩,组织网媒记者编辑深入田间地头,采访了江西瑞金的咸鸭蛋腌制手艺人廖秀英奶奶、四川冒水村主任陈望慧等致富带头人,见证了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贵州湄潭龙凤村、甘肃静宁继红村、陕西洛川旧县镇等老区的沧桑巨变,亲身体会老区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扬长征精神,艰苦奋斗、努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推动经济社会跨跃式发展的美好画面。

  灵魂洗礼、继承精神,传播正能量的责任担当。采访团编辑记者大多是80、90后,很多人之前对长征知之甚少。活动中他们冒着大雨举行启动仪式,深受长征精神感召,下车采访、上车写稿,坚持用心用功用情“走转改”,即使遇到崴脚、受伤、高原反应等都咬牙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长征精神,用笔还原红色记忆、展示红色变化,强化了网络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中国日报网美籍专家泰勒感叹,“中国人就是有一种坚韧的精神。”南方网编辑王塘琳认为,“用青春去丈量革命热土,终身受益。”(文 / 本刊编辑部)

  (鸣谢: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