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年。图/徐建荣 摄

    【导语】智慧小镇的核心是智慧,在信息化走向智能化、互联网走向物联网、大城市走向城镇化的时代,正是特色智慧小镇发展的最佳时机

    试想一下,随手一扔的手表落在了沙发下面,通过定位系统立马能找到它的“藏身之所”;走在路边觉得小树苗该浇水施肥了,按一下它旁边的仪表盘立马就能完成这项工作;身体不舒服,戴上可视设备便能连接到全球顶尖“智能医生”,治疗方案立马传输到你的眼前……这样的生活场景,让人心向往之,而在中电海康集团董事长陈宗年看来,这样的生活已经“近在咫尺”,且正在“逐步实现”。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变革力的发明,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如何把脉社会发展趋势,并作出相应变革,是互联网浪潮下企业应有的能力。在陈宗年看来,网络时代背景下社会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三方面。当今世界已经从数字化进入相对成熟的信息化,正在走向智能化阶段。“从本质上讲,智能化主要是要解决效率问题。有了效率才有投入、产出的合理布局,才有经济性,企业的经营才有价值。”陈宗年的脑海中,一直紧绷着“智能=效率”的这根弦,建设智慧小镇,便是强调效率优先。

    作为智慧小镇建设的先驱者,陈宗年对这一称谓有着独特的理解。智慧小镇是中国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的延伸和拓展,在信息化走向智能化、互联网走向物联网、大城市走向城镇化的时代,正是特色智慧小镇发展的最佳时机。因此,在中国电科提出的“六个一”总体架构的基础上,中电海康集团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建设智慧小镇思路,被称为“三个先行”。

    平安先行。安全是现阶段人类普遍关心的需求问题,全世界经过将近20年的建设,普遍构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平安城市的信息化体系架构,这个架构从前端的感知,中间的信息存储和处理,以及到后端的应用,都形成了一个以视频为主干线的体系架构,这个体系架构的建设来之不易。“我们倡导平安先行,其实就是跟中国刚兴起的平安城市建设的一种契合。”陈宗年解释道。

    小镇先行。“小镇虽小却五脏俱全”。“全”就有示范作用,各种功能都有,同时“全”还意味着复杂,意味着有待解决的问题;其次是“小”,小意味着容易切入,容易把原有的一些孤立的东西打通。第三,小镇是一个国家治理体系中最基础的层级,是整个国家政权最基层的结构。陈宗年笑言,“智慧小镇的建设好不好,能不能成为示范,绕不开整个基层政权结构和组织结构的调整与优化,而这种探索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基础设施先行。传统城市的基础设施主要是道路、交通、水、电、气等,但智慧城镇则一定是建立在智慧体系基础之上,即广义的互联网体系。

    “三个先行有利于智慧小镇的起步和建设,有利于智慧小镇建设产生效应,有利于智慧小镇建设可持续发展。”陈宗年用三个“器”来总结三个先行的意义和价值——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而智慧的前提是智能,谈起这一话题,陈宗年不由得对这次峰会首次设立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赞不绝口。在他眼中,包括智能驾驶、超级计算、5G技术等在内的领先科技,都是人类创造历史进程中的一个个重要节点,“这些高精尖黑科技可以驱动全球经济的协调发展,让互联网科技的创新力量惠及全人类。”(文 / 本刊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