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桦。

    【导语】创新驱动是手段,也是要求;造福人类是目标,也是动力;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长远的规划,是对全世界的号召

    如今,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第五疆域,网络安全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国家安全、经济社会稳定和广大网民的切身利益,这也是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陈晓桦教授一直以来所关注和研究的领域。记者见到陈晓桦的时候,他正在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上聆听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约翰·桑顿介绍有关网络安全的中美合作情况。

    约翰·桑顿所代表的布鲁金斯学会是全球顶级智库,也是出席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规模最大、层次水平最高的智库机构。在陈晓桦看来,布鲁金斯学会多达近20人的团队前来参会,体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得到了认同,也体现了我们开放的胸怀与姿态。

    提到“开放”二字,陈晓桦把它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治理层面的开放,一个是技术层面的开放。从治理层面来看,现在互联网的开放还不是很充分,很多规则的制定、基础资源管理的主导权还集中在美国这样的单一主权国家,包括根域名、IP地址分配,世界上很多国家对这种治理模式是不太满意的,没有把国家的主权体现出来,一旦网络出了问题,就会对国家安全及经济运行造成影响。“在互联网治理方面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网络空间主权这个概念,得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拥护和支持,把中国的网络空间话语权提升了一个档次,这也是一个标志性的提法。”

    从技术层面来看,陈晓桦提出,开放与创新是相辅相成的。创新驱动是手段,也是要求;造福人类是目标,也是动力;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长远的规划,是对全世界的号召,共建共治共同享有人类的精神家园,体现了开放。

    陈晓桦所参加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主要是从智库角度讨论网络空间发展的重大问题,旨在发挥智库在互联网时代人类社会发展中的智力支撑作用。“智库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具体表现,会分析很多趋势性问题,为决策者提供咨询服务,并对未来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律性预测。中美举办高端智库对话非常重要,给双方的互联网治理和合作提供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有启发,有借鉴,甚至可以作为今后的重要参考。”

    除了参加论坛,陈晓桦还参观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这次展会300余家中外互联网企业集体亮相,各展所长,带来了很多创新技术,包括被提及最多的人工智能技术,让陈晓桦大开眼界。“人工智能技术是未来真正的黑科技,只有各个单点技术不断的突破,才能产生断崖式的升华,产生技术裂变,最终实现真正造福人类。”

    谈到这些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新的安全问题,陈晓桦表示无需过度担心。“每一项新技术的诞生都会带来安全上的挑战,但是随着人类的共同努力总会解决,我们还是愿意去拥抱新技术。”

    对于陈晓桦而言,这次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看到互联网领域的领先科技成果发布,这是今年新增的版块,也是本届大会的一大亮点。“如果明年还有机会来的话,我希望明年不仅能看到新技术的发布,还能看到新理论成果的发布,比如一本什么样的白皮书或者某某新理论,可以在未来三五年或者更长时间起到指导性作用。”(文 / 本刊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