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波。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导语】当前中国互联网领域掀起的这场热度空前的创新实践,巨头们引领潮头,中小企业机遇几何

    “今年的峰会亮点很多,博览会参展企业丰富,吸引了众多的创业项目。”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现场,记者见到了中国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

    本届大会,中国网库除在博览会设置展台开放参观外,还在11月18日举办了“中国县域特色产业互联网成果发布会”,中国网库“腾计划”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在会上正式启动。

    乌镇,常来常新。已经连续参加三届乌镇峰会的王海波,提及今年的参会感受,依旧有说不完的新发现。王海波表示,相比往年,本届峰会从展览来看,企业更加多元,吸引了更多的新创业项目;从论坛来看,话题更加聚焦,跟互联网的本质更加接近,探讨了许多当下互联网应用的热门领域;从舆论来看,讨论更加热烈,社会的外界关注度高,不仅有对中央政策的热议,也有对互联网本身发自内心的敬畏和认同。

    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不断加深拓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步入实践,当前中国互联网领域,正在掀起一场热度空前的创新浪潮,广泛触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巨头们引领潮头,风起正扬帆。随之而来的中小企业是同样活力强劲、充满想象,抑或沙里淘金、赢家寥寥?

    王海波对此持乐观态度,“习近平主席多次重点提到创新发展、创新驱动,指出互联网是最具活力的领域,令人振奋。同时也认识到,要继续推动互联网的市场化创新。”他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创新应用,非但没有放缓,反而随着各领域创新走向深水区而爆发出越来越大的机会。

    王海波还以中国网库的自身实践为例,分享互联网创新技术对企业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中国网库自1999年开始做电信114平台,积累了大量中小企业数据。发展前五年,做综合网络服务平台;后来开始做行业网站;从2012年到现在,全面利用大数据,为传统实体企业提供全供应链的垂直支撑服务。

    “可以说,整个中国网库的发展也是数据积累和挖掘应用的过程。”王海波介绍说,中国网库一直重视利用大数据技术,发现和培养优质的生产制造商,并推出数据分享计划,让平台上的用户更精准地实现上下游匹配。此外,中国网库还推出了手机站、微秀等移动互联网应用,方便客户更好地进行自主营销推广。

    相对而言,互联网在哪些领域的创新应用还具有很大的新亮点、增长点?本次大会上,很多传统实体企业利用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取得的成就,给王海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举例道:吉利汽车李书福关于“互联网+汽车”的实践,张瑞敏借助互联网推动海尔自主创新等,众多传统实体企业不断应用互联网技术,创造了各个领域新的巨大价值。

    基于上述的判断,王海波表示,在下一届乌镇峰会上,希望有更多的传统实体企业成为互联网大会的主角,涌现出更多成功转型的典范;希望出现更多推动产业发展的大数据应用,不仅仅是在个人消费领域的应用;希望中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产业加大互联网应用,诞生更多的产业互联网创新案例。(文 / 本刊记者 杨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