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泉灵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接受本刊记者采访。图/本刊记者 杨洋 摄

  【导语】如果说移动互联网时代是让大量的人在信息面前变得平等,那么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则是在互联网基础上让更多人享受到互联网发展的便利

  谈及张泉灵,大多数人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出走央视”的话题上。然而,以业内人士来看,在互联网创新创业浪潮下的今时今日,她42岁的“转身”尤显弥足珍贵。

    11月17日,在“寻找中国创客”的活动现场,我们见到了这位仍被津津乐道的央视前主播。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特邀咖荟嘉宾,身着一袭黑色晚礼服的张泉灵“重操旧业”担纲主持,而她跟猎豹移动CEO傅盛联合创立的紫牛基金也于当晚荣获了“2016年度新锐投资机构”奖。

    主持人出身的张泉灵在接受《网络传播》记者采访时语速极快,却从容不迫。虽然从事风投行业只有一年多时间,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却表现出对于投资项目的清晰掌控和对投资逻辑的专业见解。“我们有两个大的投资方向,一个是和内容相关,另一个就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在互联网下半场,人工智能可以让更多人共享互联网的成果,这是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的未来。”

    谈创业:选择的是一种生命状态

  在乌镇,张泉灵的身边多了一群“创客”,这个词语亦成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关键词之一。创客(Mak-er)本指勇于创新,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在国内,“创客”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联系在了一起,特指具有创新理念、自主创业的人。

    谈到创业,张泉灵感同身受。因为转行之后的她也是从一张白纸开始,对她而言,何尝不是以创业者的姿态去做新的开拓?“创业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生命状态。一旦开始创业,就相当于把一个人永远放在了悬崖边上。”

    张泉灵表示,创业维艰这四个字真的不是简单的词语,创业有太多的未知性,需要承受异于常人的压力。“有大量的情况,你努力了,好像一切都对了,但就是没有成功,而且这个几率非常高。所有的创业者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心态上特别像神经病,今天早上醒来感觉天都要塌了,坚持不下去了,这一切一定会失败,第二天早上醒来又觉得阳光明媚,未来前途无量。其实,本质上今天和明天并没有哪里不一样,利或不利一直就在那里,只是某个细节因素会在你内心被无限放大。”

    互联网下半场的竞争让张泉灵意识到,太多认知上的空白需要大量“充电”。而谈及自己的变化,她又马上调皮地笑了,“一句话形容,我经常觉得自己上个礼拜有个特好的想法。我可不能保证我现在跟你说的都是对的,因为下周我也许又会觉得自己上一周特傻。”

    谈投资:切入生活才能获得青睐

  上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张泉灵还是以央视主持人的身份来探讨网络大V的社会责任;时隔两年再到乌镇,转型为投资人的她已经开始关注互联网与人的生活之间的关联。

    人工智能,是当下投资人相当看好的领域。据了解,紫牛基金人工智能方向的项目2015年秋天才成立,迄今为止,他们只投了7个和人工智能相关的项目。现在的张泉灵依然保持着记者惯有的好奇心,在互联网的下半场,人工智能到底能多快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怎样的人工智能值得青睐?她给出的答案是,人工智能的赛场刚刚开始,想要受到投资人的追捧就要从本质上切入生活。

  在张泉灵看来,如果说移动互联网时代是让大量的人在信息面前变得平等,那么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则是让更多人享受到互联网发展的便利。“比如我们不能指望全国最好的大夫帮助几千公里之外的乡村大夫做医学判断,却可以让人工智能进行学习,从而让机器人大夫超过人类最好的大夫,然后进行低成本复制让全世界实现医疗上的进步。”

  目前紫牛基金已经投了25个项目,对于这些项目,张泉灵拒绝进行偏好排序,“这是投资人对他们最基本的尊重。其实财务数据已经做出排序了,但投资人很少将他们并列在一起选出最佳来,因为我们了解每个项目背后的努力。既然我们选择了他们,就要相信他们正走在一个对的赛道上。有快有慢,不能期待每一颗种子种下去都能同时开花结果。”

    张泉灵表示,接下来紫牛的投资规划将帮助创业者更好地前行,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去做更深入的布局;而在内容领域,紫牛也会有更大的扩展。

  谈乌镇:峰会本身就是一个好的IP

  不管是小时候外婆的祖屋,还是做央视主播时参加乌镇戏剧节,抑或是如今以投资人的身份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似乎与张泉灵有着化不开的缘分,她对乌镇也有着道不明的情感。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对乌镇熟门熟路的张泉灵甚至主动给其他嘉宾当起了“导游”。她笑言,“这是因为我内心有非常强烈的想给乌镇代言的主人翁精神。”

  几年前还是江南的乌镇,很难想象今天会成为世界的乌镇。谈到乌镇的变化,张泉灵也习惯于从投资人的角度来审视。“今天当我们走在乌镇的街道上可能感觉没什么大的变化,还是我们印象中的古镇。但真的没有变化吗?当然有巨大的变化。每家小店、光缆、无线网络,外面的互联网医院,今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一个月前的乌镇戏剧节……乌镇已经成为全国最盈利的景区,年收入甚至超过了黄山。这是核心的变化。”

  那么为什么在视觉上似乎并没有变化?在张泉灵看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创业者才能做到的定位。“是那些曾经改造了乌镇的人创造了乌镇的今天。当十几年前中国人的旅行还以观光为主的时候,他们就已经知道把所有的网线、光缆,包括污水处理全埋在了地下,而且一切可修复、可延展。直到今时今日,中国人消费升级,旅行变成了以“观光+体验”为主,才让乌镇变成了中国最赚钱的景区。所以,今天我们在视觉上看乌镇还是那么亲切,但是它在骨子里已经变了。这是大的战略性眼光。”

  众所周知,当你有一个成功项目的时候,有两个方向是最赚钱的,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轻资产运营。“乌镇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本可以接受别人盖好的景区,只要输出产品和品牌就好。但是他们并没有接受,不是不知道可以赚钱,只是怕赚钱速度太快,会影响他们的初心。”

  所以,张泉灵一直在说,乌镇本身就是中国这一代最好的创业者。当然现在的高度也不是仅凭这批创业者就能做到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给小镇赋予了站在世界前沿的机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本身就是一个做得很好的IP。这是整个互联网界非常好的聚会,是思想碰撞的平台,也是信息交汇的平台,是真正能起到化学反应的场地。”(文 / 本刊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