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下午,在乌镇西栅景区临河一隅,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接受了《网络传播》专访。图/本刊记者 杨洋 摄

    【导语】网络最宝贵的财富就是青年人才,我们在网络传播、网络技术、网络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都要大力招揽青年人才,通过人才来繁荣中央媒体

    “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青年因其与互联网天然的缘分,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互联网发展新规律的发现、新技术的创造、新应用的使用,离不开青年这一最富有开拓意识和创新意识的群体;当代青年的成长进步也深深嵌刻在互联网中,其思想观念的塑造、求知求学的满足、社会融入的实现,都离不开互联网这一新的家园。因此,网络与青年如何良性互动,是一个时代大课题。

    “让青少年成为网络星空最亮的星”,这是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寄语。今年,他已是第三次参加乌镇峰会。本届大会设置了跟青年相关的版块,以“互联网时代青年的机遇与责任”为主题的青年论坛引发各界关注。作为国内最大的青年主流网站,如何抓住难得历史机遇,让网络更好助力青年成长?作为网站“掌门人”,又有什么新的目标和愿景?

    小桥流水、桨声舟影、粉墙黛瓦,11月18日下午,在乌镇西栅景区临河一隅,郝向宏接受了《网络传播》专访。在畅谈互联网前景、网站发展时他掷地有声、信心满满,被问及第三次来到乌镇的感受时他遥想当年、憧憬未来。

     “大会主题更加贴近网络发展的规律”

    《网络传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您最关注什么?对大会主题有什么评价?

    郝向宏: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开了三届,大会的主题一年比一年贴近网络发展的规律,更加贴近整个网络空间的现实。这个贴近也与中国整体上步入世界舞台的中央比较契合。本届大会提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跟国家战略一脉相承。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主题放到网络上,现实空间的共同体和虚拟空间的共同体一起相契合,才是人类命运的共同体。所以,我觉得这届的主题定得非常好。

    网络涉及各个方面,如网络传播如何发挥正能量、网络技术如何提供支撑、网络经济如何把数字经济和网络经济的活力带给全球70亿人,在这些方面要加大力度。同时,网络也是一个容易受到侵害的领域,安全事件频发。中国不久前通过了网络安全法,在全球范围内首屈一指地用法律的形式来规范网络空间的建设,这也为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网络传播》:本届大会对新闻网站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何指引?

    郝向宏:新闻网站特别是中央新闻网站,担负着传播正能量、释放正能量的责任,其实它也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在网络空间构成当中,网络技术、网络安全、网络经济、网络治理……多方面的繁荣,为新闻网站开展网络传播提供了很好的内容。

    本届论坛展示的15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为中央新闻网站提供了两方面的借鉴:一是网络媒体近水楼台先得月,要积极运用最新科技成果,抢占网络发展的先行港口;二是要把这些新成果、新模式传播出去,让更多人按互联网发展规律奔跑,把更多的实惠、优惠呈现给全球网民,这也是新闻网站的重要任务。

    网络最宝贵的财富就是青年人才”

    《网络传播》:本届大会上,共青团中央主办了互联网青年论坛。您如何看待青年人与互联网的关系?

    郝向宏:在青年和互联网的互动当中,我们发现了四个80%的规律:80%的网民是青少年;影响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构成的信息80%来自网络;青年创业项目80%是基于网络;庞大的网络运营团队当中80%也是青年。青年和网络有着天然的联系,正像一些专家所说,开拓未来网络发展的新空间,更应该靠95后00后这些年轻人。针对网络和青年之间的互动不断加深的特点,共青团组织也做了几项工作,一是要以正能量引领青年;二是要让青年人更多地享受网络带给他们的智慧和创意的激发;三是要依法阻止一些不良信息在网上传播。中国的网络空间将来一定会为青少年创造一个更加广阔的追梦、筑梦和圆梦的空间。

    《网络传播》:以上的启发,在中国青年网的内容、产品打造上,有哪些具体体现?

    郝向宏:《“乌镇IOT传奇”:互联网传播如何绘乌镇?》等几篇文章,就是中国青年网为本次大会专门策划的。文中我们解读了乌镇与互联网结合的种种经济的新形态,还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包括15项科技成果的发布都汇集在一起,让大家更好地体会到乌镇不仅是一个古老的文化的镇,跟互联网相结合以后,乌镇更能够成为整个网络技术、网络经济的发轫之地,让其更多的外溢效应来汇集全国和全球的人们。

    中国青年网作为中央网络媒体,一是要很好地坚持传播正能量;二是优先采用最新技术,做强技术平台,让正能量在更好的平台上发挥最好的作用;三是热浪奔涌的互联网经济,给中央网站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稳固的实力基础。网络最宝贵的财富就是青年人才,我们在网络传播、网络技术、网络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都要大力招揽青年人才,通过人才来繁荣中央媒体。

    “网络时代乌镇就像钨金般闪亮”

    《网络传播》:您连续参加了三届乌镇峰会,今年感受到了哪些变化?大会又给您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印象?

    郝向宏:说到变化,首先是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网络可以连接的点越来越多;第二是乌镇当地和周边的居民对互联网应用及峰会的热情越来越高,和与会嘉宾融为一体;第三是乌镇峰会对互联网发展当中有节点性、里程碑意义的贡献越来越多,如15项领先科技成果的发布,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相当大的启示意义。

    “用网络教育来颠覆传统教育,用网络教育重塑传统教育”,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的讲话让我印象深刻。教育的天然对象就是青少年,如果说通过网络让全球各个角落各个地方的青少年都能在一种无差别和身临其境的环境下享受人类的文明成果,那么,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我觉得是很有可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也会因此而加快速度。

    《网络传播》:您怎么看待一个具有1300年历史的江南古镇与网络时代的融合?

    郝向宏:乌镇在中国的宋朝时期变得繁荣。宋朝在中国的文明史当中创造了一个奇迹。中国农业的繁荣,包括《齐民要术》、茶叶丝绸,都是在这个时期繁荣的。物质要流通,就造就了乌镇这样临河临港的小镇的繁荣。

    乌镇在工业年代,肯定不是领先的,还要相对滞后一些,但在网络时代,乌镇又能搭上一个快车。这个快车不但让乌镇这个千年瑰宝再续光华,再让世人为之惊艳,更重要的是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00多名嘉宾汇聚乌镇——人员的大汇聚,必然带来智慧的大汇聚,智慧的大汇聚实际上就是解决人类共有命运所面临的问题的方案大汇聚。这些方案如果能够在实践当中被应用、被验证,能够进一步地开发,乌镇就不光是浙江的乌镇、中国的乌镇,而变成了世界的乌镇。在网络时代,乌镇就像钨金般闪亮,让更多人的福祉得到关照,美好幸福生活得以开创。(文 / 本刊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