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乌镇时间,聚焦全球目光;网界盛事,撬动未来支点。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本刊记者采访了8位省级网信办主任,聆听他们对本届乌镇峰会的收获与感触

    来颖杰 浙江省网信办主任

    世界互联网大会一路走来,已成为国际互联网界富有重大影响力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的一张闪亮名片。乌镇是见证奇迹的地方,也是创造历史的地方。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正在浙江释放。“智慧乌镇”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缩影和样本,互联网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基因和新动能。本届大会上,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正式花落浙江,更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有幸参与三届大会的筹办,我衷心感谢与我一起日夜奋战的同伴们,这一经历将终身难忘。

    佟力强 北京市网信办主任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生存新空间、精神新家园、治理新领域。世界因互联网而变得更加精彩,也因互联网滋生诸多现实问题。在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以“合作”为纽带、以“创新”为动力,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希望大家能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国际性平台上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商世界互联网发展未来方向,共筑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网络新秩序,让网络空间成为人类社会共同福祉!

    黄斌 广东省网信办主任

    三届峰会,从提出命题,到形成“四大原则”“五点主张”的治理共识,再到确定“创新驱动、造福人类”的发展目标,理念日渐清晰,勾勒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未来轨迹和内在逻辑。各国在互联网发展的阶段、实力、做法可以不同,乌镇峰会形成的上述共识、勾出的发展路径,却是应当遵循的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以不可质疑的话语能力,引领世界互联网发展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转变。总书记指出信息革命中国正当其时,赶上了潮流,乌镇峰会就是一个缩影。

    李建军 山东省网信办主任

    乌镇时间,聚焦全球目光;网界盛事,撬动未来支点。互联网作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改变着世界面貌,牵引着世界未来。信息化让世界互联互通,激发创新动能,带来无限可能。古老江南水乡与最新科技成果交相辉映,前沿业界理念与创新发展思路互促共享。我们要把收获到的“乌镇启示”转化为加速网信事业发展的“金钥匙”,让网络创新驱动科技发展,让网络空间造福人类未来。

    周波 重庆市网信办主任

    每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是科技创新链接历史与塑造未来的重要节点,使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无限接近科技发展前沿和最大程度享受科技进步成果。但我们也要看到,互联网这个“覆盖一切”和“笼罩全球”的“数字空间”,已成为人类文明互联互通的命脉和神经,它既为我们共享共有,也需我们共建共治。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讲话中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全球担当和未来眼光。只有加强合作,共同呵护,我们人类才能避免承载人类文明的另一个“大气层”——网络空间被污染和破坏的悲剧。

    谢念 贵州省网信办主任

    一是峰会主题鲜明。峰会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契合了人类社会在互联网时代的共同利益,尤其是在防范和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容易达成共识、形成共鸣。二是更加突出开放与合作。网络空间是开放的,同时也要讲秩序、讲规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利益,当然也是共同责任,各方必须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共建共享共治。三是更加强调创新与发展。峰会有关论坛就数字经济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于正在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贵州来说,特别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徐贺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任

    本次大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声音更加强劲;互联网之光展览和互联网领域15项最新成果的发布,品牌效应更加凸显、提升;数字经济、移动互联、智慧出行、智慧医疗等履盖生活各领域,办会理念更加务实、精细。

    陈坤祥 云南省网信办副主任

    进入信息时代,科技创新已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更是欠发达地区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的动力引擎。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东风,利用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在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和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枢纽节点等领域,以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中,注入更多互联网基因,加强基础核心技术研发,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云南,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