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至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媒体记者聚焦乌镇,用镜头和文字报道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导语】媒体的优秀报道为大会的广泛传播提供了更多元的角度,成为了装点乌镇峰会别样的“粉墙黛瓦”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在全球互联网行业进入“乌镇时间”的同时,媒体的优秀报道再次成为峰会的一大亮点,专题、评论、视频和图解等丰富多彩的报道形式为大会的广泛传播提供了更多元的视角,成为装点乌镇峰会别样的“粉墙黛瓦”。

    主题设置丰富,网民即时互动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峰会中的亮点让人目不暇接。如何系统地展现乌镇峰会的全貌?各网站制作了峰会报道专题页面,从版块设置、网页设计等全方位展示乌镇“橹声欸乃,小桥流水”下的“互联网+”潮流。

    人民网专题页面以虚化的乌镇景色为背景,内含“本网直击”“聚焦乌镇”“图说大会”等版块,同时加入了对于前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精彩回顾。从论坛内容的基本介绍到直击现场重量级嘉宾的精彩观点应有尽有。

    以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美丽夜景为题图,新华网专题页面迅速拉近了网友与现场的距离,专题包括了聚焦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顾过去亮点的“特别策划”、关注互联网大咖的“咖观点”等特色版块,“互动”栏目更有新华网记者实时播报,可显示实时在线人数并与网民进行即时互动。

    中国日报网的主题页面设计简洁,以自身优势设置“海外观察”栏目,推出《外媒热议互联网大会 习近平治网理念备受关注》《世界互联网大会各国嘉宾盛赞习近平讲话》等文章,并以“大家谈”“专家谈”“老外谈”等不同专题视角聚焦大会亮点。

    同样以简洁风格铺陈的中国经济网在大会专题页面内重点推出“大咖观点”“网舆网评”等版块,为丰富大会的报道提供了更多渠道。

    致力于打造“浙江第一视频门户”的浙江广电集团旗下视频网站新蓝网,推出以蓝色为主色调的专题页面,并从“聚焦现场”“枕水论道”“大咖云集”“多媒镜像”“往届回顾”等五大版块引领网友全面了解大会,其中不乏“航拍”“全媒体报道”等内容充实的子版块。

    评论角度多元,专家深度点评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引领全球互联网行业进入“乌镇时间”,短短几天内,在这个智慧小镇中卷起的互联网风暴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各媒体不断刊发出角度多元的评论文章,以深度和专业揭开乌镇峰会的“神秘面纱”。

    《人民日报》发表人民时评《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指出网络空间既是美丽新世界,也充满未知新变数,在本次乌镇峰会上提出的,“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四大目标必将成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支柱。

    中国日报网发表《I n t e r n e tbigwigs spotlighted at the 3rd WIC inWuzhen》(《互联网要人聚焦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外文文章,以图片新闻的形式指出乌镇峰会受到了互联网大咖的关注,同时向世界展示互联网大会的优秀成果。

    《新京报》发表评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选址乌镇“不是一个偶然”》,指出了乌镇与互联网基因密不可分的关系,提出乌镇正在互联网的浪潮中转型蜕变,展现出了新锐的“网气”。

    新蓝网发表文章《桐乡乌镇 因互联网而“蝶变”》指出,互联网大会在过去两年中吸引了一批互联网业界最前沿的项目汇聚乌镇,同时还使桐乡市的不少传统产业借助互联网的“翅膀”悄然转型,更为老百姓的智慧生活增添了色彩。

  创新产品频出,全面解析大会

  “创新驱动”下的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科技创新亮点频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15项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惊艳世界。同样,不乏“创新驱动”的媒体报道也推出各种创意产品,以图解新闻、原创视频、H5等形式挖掘大会闪光点。

    由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出品的图解新闻《一张图带你读懂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人眼前一亮。在一条长图中,参会的国内外大咖、峰会五大亮点、五大版块及16场分论坛等信息详尽,为大会预热报道做好了铺垫。     

    光明网除了在专题页面中推出论坛直播H5、图解新闻等特别策划,还制作了《120秒速览世界互联网大会》原创视频,用一系列精炼的语言配以航拍美景,直观生动地呈现出大会三年的成长历程。

    《钱江晚报》手机客户端浙江24小时以H5形式推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特刊》,涵盖了大会背景下当地创业者专访、当地互联网企业发展等内容,以“手机报”的形式为读者提供了聚焦乌镇峰会的另一种视角。

    浙江在线制作推出了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视频专题并发表系列文章《动图看乌镇》,以众多视频和动图来展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三年历程;H5产品《乌镇印记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回顾》从开幕式开始,摘取整场大会精华加以梳理,如同一本大会“特刊”;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视频平台浙江视界推出“大佬会客室”系列访谈视频,邀请中外互联网大咖轮番做客,从专业角度探讨业界未来。

    从2014年的“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去年的“ 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再到今年“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乌镇的静美和互联网基因不变,媒体眼中的“乌镇时间”也是一年更胜一年。在对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报道中,记者们抢新闻、重内涵、拼创意,用他们最前沿的视角为读者、网友呈现出一桌形式多样的新闻产品“饕餮盛宴”。(文 / 本刊记者 孙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