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在乌镇举行。图/本刊记者 孙光海 摄

  【导语】只要能把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达成的思想共识化为具体行动,那么,携手开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崭新航程、共同擘画互联网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便一定会成为现实

  11月18日,为期3天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时代,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网界精英”在乌镇共襄盛会,围绕“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展开对话交流,贡献集体智慧,进行思想碰撞,取得丰硕成果。

    江南小镇论道,每年都牵动着习近平主席的心。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中提出“命运共同体”,到去年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再到今年大会上再次强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网络空间治理的“四大目标”,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命运的高度,勾勒了互联网发展的蓝图,指引着尖端技术为全人类谋求福祉的未来。

    “3年来,互联网世界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我想至少相当于过去的12年。”作为参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代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这样概括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的变化。

    乌镇之变,是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发展变革的一个缩影。

  在这里,见证中国之变

  “这个峰会已经成为了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分享观点和想法。在乌镇,我们想找到一个更好的方法来解决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俄罗斯互联网安全联盟主席丹尼斯·达维多夫已经是第二次来乌镇,他看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带给中国和世界的变化。随着网络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他建议创立全新的互联网管理规则,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能够协调起来,而在这一过程中,国家应该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这次大会给我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在创造健康的经济和健康的地球方面,我们不会丢下任何人,我们都在考虑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推动和加快可持续发展,为人类创造更美好、更可持续的世界。”联合国经济与事务部代表马丽恩·巴泰勒米认为这样的大会,能够帮助人类了解未来发展的趋势,也能够反映出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够有尊严地生活。”马丽恩·巴泰勒米说。汤加王国副首相肖西·索瓦莱尼同样表达了自己的愿望,“互联网发展和信息技术创新,不仅能够促进经济发展,而且能够帮助我们应对很多挑战,尤其是我们汤加这样的小国。”

    汤加王国面临着数字鸿沟、缺乏互联网发展的经验等现状,但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在此次峰会上所展示的信息科技可以帮助他们发展贸易,促进可持续发展。“我非常期待明年能够再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

    作为闭幕式上唯一一位企业家发言代表,连续三年参会的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感叹道:“本次乌镇大会绝对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通过这一盛会,各行各业的领袖公司聚在一起,大家团结一心,共同维护产业秩序,共同推动行业发展,这些共识对推动互联网行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这里,触摸科技之光

  新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外立面上260万片江南小青瓦、5.1万根钢索,呈现出千年古镇与网络时代的相融共生。3天时间,嘉宾在这里群策群力,记者在这里传递信息,互联网之光从这个小青瓦盖成的会场里,照耀到世界各地。 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前沿热点,涵盖方方面面。网络“大咖”纷纷亮相,唇枪舌剑,碰撞思想火花;各国精英坦诚交流,畅所欲言,纵论时代大势。今年的大会分论坛由各部委承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议题讨论很有深度,碰撞出不少思想火花,体现了专业性、思想力。许多论坛人气爆棚,一座难求。

    除了论坛上的思想碰撞,还有实实在在的前端技术。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举办三届,今年首次推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15项顶尖“黑科技”是从来自全球五大洲共计500余项报名成果中,经过海内外知名专家投票评选脱颖而出的。“这展示了全球领先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为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打开了广阔空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作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推荐委员会的中方主任,高度肯定了这些新技术,认为它们“描绘出了互联网发展的美好前景,体现了乌镇峰会的创新引领。”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创新成果涌现,亮点纷呈,让人目不暇接、“脑洞大开”,参观者纷纷表示,参观这些博览会,充分感受了科技发展的非凡乐趣,对未来的智能化、网络化生活十分憧憬,满怀期待。

    继去年《乌镇倡议》之后,本届大会凝聚集体智慧和各方共识,通过并发布了《乌镇报告》,成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我们期盼国际社会勠力同心、相向而行、同舟共济,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乌镇报告》是《乌镇倡议》后续进程的重要一步,必将成为各方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共识性文件。

    在这里,擘画人类未来

    创新是互联网的基因,造福人类是互联网的最终目的和归宿,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根本方法。大家相聚乌镇,为着人类的共同未来而献计献策,构筑出一幅网络空间新气象的美好图景。        “创新驱动”。关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做了个比喻,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这个比喻,让人们深刻认识到创新驱动的必要性。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在互联网的空间里激荡翱翔,让互联网荀日新,日日新。

    “造福人类”。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人类是各国人民追求的永恒目标,推进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同样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网络无国界,人类同命运。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各国互联网人士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共享的平台,人们在这里分享思想,达成共识,着力寻找网络空间的利益汇合点和合作新亮点,推动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多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网络世界牵一发而动全身,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休戚与共,命运攸关。因此,维护好这个人类共同的网上家园需要大家携手共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大会已经落下帷幕,精彩永不停歇。在网络发展潮流中,三天的乌镇时光或许短暂,但只要能把会上达成的思想共识化为具体行动,那么,携手开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崭新航程、共同擘画互联网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便一定会成为现实。(文 / 本刊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