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将台堡镇。八十年前,红二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在宁夏西吉将台堡会师,这是红军长征最后一次会师,是红军长征胜利结束的标志。供图/CFP

  岁月的奔涌从不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这个金秋十月,我们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缅怀所有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贡献的先烈先辈,立志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奋勇前进。

  爬雪山,过草地,是我们大多数人对长征的最初记忆。但寥寥数语的背后,是惊人的数字:历时两年,途经十余个省份,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有20余座,跨越近百条江河,历经600余次战役战斗,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些数据,拼接出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不完整面貌。这是一次人类历史上的壮举,也是一场国家和民族命运的争夺战,更是一部无数战士用生命写下的“英雄史诗”。它是近20万红军将士以双脚为笔,以鲜血为墨,以牺牲与胜利、苦难和辉煌为主题,集体创作而成的泱泱巨制,气势磅礴,荡气回肠。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伟大远征阐释长征的意义和精神内涵,要求我们不但要铭记历史,更要从这一伟大的征程中吸取“精气神”。这种“精气神”,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长征胜利8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波澜壮阔的伟大长征,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

  历史值得被铭记,英雄值得被歌颂。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战争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红军将士上演了世界军事史上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因此,我们有责任“书写”长征精神,呈现、回顾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用不忘历史、铭记初心的心态,感恩、珍惜如今的和平生活。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长征路,无论个人的小长征,还是民族国家的大长征,每一步都该踏稳、踩实,走得铿锵有力,走得坦坦荡荡。

  人人都在走自己的长征路,网络媒体记者一边走长征路,一边观察、记录、报道、呈现长征路上的人物故事和发展概况,用另一种视角展现长征路。为深入践行伟大的长征精神,培养锻炼网络媒体队伍,2016年8月下旬至10月底,在中央网信办的组织下,800余名网络媒体采编人员沿红军走过的江西、湖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等15个省区市,开展长征沿线“走转改”,网上网下联动重走长征路,110亿人次网民重温长征路上的故事。

  “长征之路永无止境,长征精神永垂不朽,记者走基层、用脚写新闻永不过时”,新时期走新长征路,新时代的网络媒体也创新报道手段,更新报道理念,采用最新技术,为广大网民呈现一篇篇喜闻乐见的报道。网络媒体人深入一线,接力采访,全方位、立体化呈现长征故事,展现革命老区建设风采,让网民对长征这一历史事件认知更深刻,也让同奔“小康梦”这一历史目标更为清晰。

  整组稿件以“走好网媒人的新长征”为主题,既有革命历史的背景介绍,又有各大网络媒体记者创新报道理念,采用最新技术报道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和致富奔小康的成功经验。

  这是一次溯源之旅、传承之旅、接力之旅,是一次弘扬长征精神的重要宣传活动。这同样是一次重走之旅,也是一次向着伟大梦想的艰辛跋涉。本次活动中的网络媒体记者队伍也成为互联网时代中国梦的宣传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传播者、继承者。为同富裕、奔小康不忘初心,为中国梦、家国梦继续前行,长征精神是革命先烈们遗留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宣扬好、践行好长征精神,为那段峥嵘岁月喝彩,为当下阔步新长征出力,踏实前进。(文 /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