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当今的青少年是伴随着网络成长的一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进程中,要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的培养、引导,充分发挥青少年建设网络家园、维护网络安全主力军作用

“网络安全战车”里的体验项目让孩子们大呼过瘾。供图/重庆市网信办

  酷似“擎天柱”的卡车,拖着一节车厢,配上科技感十足的电子门和超大LED屏,是不是很炫酷?作为2016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预热活动,360安全卫士“网络安全战车”亮相重庆科技馆和重庆市人民小学,让孩子们在娱乐中主动了解什么是网络安全,如何防范木马病毒,吸引更多的儿童家长主动获取网络安全知识。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9日-25日在武汉举行,各省区市也相应积极开展了本地区网络安全宣传活动。2016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由重庆市委网信办牵头,市教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通管局、市文化委、团市委等共同承办。据悉,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授牌和“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重庆站”都是2016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近5万名青少年在教于乐中体验网络安全。

    青少年是维护网络安全的主力军

  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仍以10—39岁群体为主,占整体的74.7%: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0.4%,10—19岁、30—39岁群体占比分别为20.1%、24.2%。

  当今的青少年是伴随着网络成长的一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进程中,要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的培养、引导,充分发挥青少年建设网络家园、维护网络安全主力军作用。

  尽管互联网已成为孩子学习、社交的重要平台,但当下青少年儿童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却不可忽视。近日发布的国内首份城市儿童网络安全研究报告显示,儿童在新媒介接触程度上非常高。青少年儿童的手机接触率为91.8%,平板电脑的接触率为83.4%,电脑的接触率为80.6%。更有四分之一(25.6%)的幼儿园儿童,周末玩电子媒介的平均时长超过60分钟。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指出,当今青少年儿童在互联网使用上面临着多重风险。其中包括安全、健康、文明等方面问题。比如孩子的个人隐私没有受到保护,孩子长时间地使用网络也很容易造成对视力的影响,网络上的一些不良信息也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另外,网络对骂、网络炫富等现象也开始蔓延到儿童群体,孩子在网络上也可能成为“施害者”。

  如何为广大青少年打造安全、健康的上网环境,是全社会都关注的热点。9月24日,2016年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迎来“青少年日”,通过现场互动体验、网络安全讲座、网络安全视频播放、发放网络安全宣传单和纪念品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在活动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据了解,在“青少年日”到来之前,重庆团市委推荐重庆市人民小学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并联系360安全卫士“网络安全战车”到重庆巡展。

    重庆首个网络安全示范学校授牌

  “文明上网我先行,网络安全记心间。”9月12日上午10时,人民小学综合楼学术报告厅内,200余名学生们共同发出了倡议。活动上,人民小学被授予“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成为重庆市首个被授牌的学校。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授牌,旨在表彰长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课程研发、活动设计、教师培训等活动,并在多方面起到区域带头作用的学校,希望通过示范学校,提升学校网络安全教育水平,培养广大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上网意识和良好习惯,提高广大师生安全上网的技能,并把网络安全教育的优质资源辐射到周边的中小学。

  示范学校将积极参与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相关竞赛、问答、座谈、调研活动,同时,具有优先使用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研发的儿童安全防护软件的特权,在本校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安全上网防护软件的下载安装,以学校为单位,定期收集反馈试用意见等。

  据悉,“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目前已全面覆盖北京、上海等10个省市59座主要城市的25万多所小学,影响中小学生约1.2亿人次,吸引800多家传统媒体及网络媒体报道,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网络安全知识的学习热潮。

    孩子们驾“战车”向网络安全出发

  9月8日,360安全卫士“网络安全战车”亮相重庆科技馆。它好比一个流动的网络安全科普教育体验馆,集合了当下先进的AR、VR、4D体感、语音识别、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等近10个互动体验项目,并巧妙地融合了网络安全知识,为家长儿童们提供炫酷、直观的网络安全教育。

  据了解,360安全卫士“网络安全战车”车身长13米(不含车头),高2.55米(不含车轮),重量达30余吨。“网络安全战车”变形后,车身左侧伸出宽4.5米的扩容箱,大大增加了车内原有的使用面积,可供15人同时在网络安全战车内参观体验。车身右侧展开一个宽3米的舞台,并配有3.5m×2m的LED屏幕。

  “网络安全战车”在科技馆吸引了大量重庆青少年和家长,车外的超大LED屏幕上是有趣的木马忍者游戏,橙色和红色的怪物图标代表着病毒和木马,绿色的卡通人物则代表网络卫士“安仔”。孩子们通过类似切水果的游戏方式,与“安仔”一起消灭木马、病毒,维护网络安全。

  9月12日,“网络安全战车”也开进了人民小学。“下列哪种行为最容易中木马病毒?”“什么是钓鱼网站?”“遇到网络病毒,最科学的处理方法是什么?”……在VR体验游戏中,学生们坐在4D座椅上,戴着VR眼镜,手拿游戏手柄勇闯网络魔兽世界,遇到一个怪兽回答一个网络安全问题,边打怪兽边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同时,车厢里还有危机地图,通过可视化数据,可以更加形象地了解到网络危机。

  “真是太好玩了!还学了这么多知识,又加深了记忆。”六年级一班的邓语诗在体验了“网络安全战车”游戏后意犹未尽,她说,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才意识到网络安全原来这么重要,“现在我也学会识别钓鱼网站了!”

  360安全卫士“网络安全战车”于2015年9月由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为广大青少年量身打造,现已成功申请17项专利与着作权。2016年“网络安全战车”将开往全国10个省市、100多个市县进行巡展,向更多的青少年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文 / 本刊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