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牢记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用鲜活、生动、接地气的报道,大力宣传好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体现了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的责任担当。红网“走出去”积极探索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红色故事,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红色故事走出国门2016年6月,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杜家毫在《一次意外“收获”——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的文章里讲述了湖南买下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并计划改造成中国赴法勤工俭学纪念馆背后的故事,让这群湖湘青年和蒙达尔纪这座小城,重新在人们的视野中活跃起来。

  6月22日起,红网制作推出了《回望出发的地方——赴法勤工俭学与红色小镇蒙达尔纪》,连续开展9期融合报道,通过回访新民学会旧址,蔡和森、蔡畅、向警予、李立三、李维汉等革命先驱故居、纪念馆,采访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专家和各地故居、纪念馆的负责人,充分“展示”那一段热血历史,深入解读历史故事、人物背后的影响、意义,回顾了20世纪初,赴法勤工俭学的湖湘青年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故事。

  8月20日,红网又派出6名记者赴法国中央大区蒙达尔纪,沿着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寻找该地与湖南“血脉相连”的故事,并对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进行深入报道和展示,推出专题报道,时刻新闻进行了7×24小时全程中英双语实况直播,发布双语直播消息200余条。Francetvinfo、France Bleu、 BBC、Amitie Chine-Montargis等国外主流媒体、协会网站参与报道,影响更广泛。

  8月27日,红网全媒体直播了法国和中国方面的政府代表、党史研究专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国际友好组织代表、蒙达尔纪友好人士、华侨华人代表等出席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盛况。时刻新闻还同步上线了网上展馆,网上展馆分解说版和音乐版两个版本,采用720度全景技术和VR技术,还原实体展馆的每一个细节,给世界各地网友带来立体、多维度的体验。

9月20日,红网继推出大型系列融合报道《回望出发的地方》湖南篇、法国篇之后,再推第三部曲北京篇《自行车“驼峰航线”——贝熙业和他的贝家花园》。贝家花园,同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一样,成为中法友好交流的一个窗口、一个坐标。

当地时间2016年8月22日,蒙达尔纪市长秘书Stéphane Poisson陪同红网时刻新闻赴法报道团走访蒙达尔纪男子公学旧址,这里曾是蔡和森、陈毅等人求学的地方,目前该地已经成为蒙达尔纪市政府大楼。供图/红网

    “回望”系列六大特点

  《回望出发的地方》系列文章在红网首发后,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记协网、新浪、腾讯、搜狐、网易、凤凰网等网站纷纷转载推荐,反响热烈,网上点击量超过3000万。整个报道呈现如下六大特点:

  一是传播广。首先,整个报道开展了中英双语全球直播。红网报道团队从武汉天河机场出发到法国蒙达尔纪,进行七天图文直播。期间,还对蒙达尔纪政府官员、海外华人华侨进行了采访报道。时刻新闻与红网英文频道全程进行中文和英文双语直播全媒体融合报道,展示了红网重点题材的策划能力和国际化活动中的传播能力。其次,所有在PC端发布的重要原创文章,时刻新闻、红网微信、微博都在第一时间同步推出,时刻新闻客户端还予以头条置顶。与此同时,红网论坛和122家市县区红网分站也开展联动报道,以融媒体形式,实现重点新闻产品的多介质、全方位复合传播,提升报道影响力。

  二是手段新。新平台、新技术、新设备广泛运用。此次报道至少创造了湖南媒体史上的两个“首次”。其一,首次利用新媒体,PC端和新闻客户端“两端”齐发,在境外开启全球中英文双语直播,表现形式、时间跨度、地域跨度,都是空前的;其二,首次在境外、在国际交流报道中采用无人机航拍、720度全景拍摄及VR技术,带给受众多维度新闻阅读新体验。

  三是形式活。回望三部曲报道体裁、形式丰富活泼,文字、视频、图片、评论、H5、专题齐上阵。系列报道每一篇文章都注重讲故事、抓场景、见画面,可读耐读,利于传播分享。如从8月20日记者出发到8月27日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仪式结束的7天时间里,记者共发回双语直播消息200余条,内容包括沿途见闻、人物故事、侨胞和法国友好人士访谈,旅法勤工俭学历史故事、红色史料和文物、遗迹,蒙达尔纪及巴黎的风土人情,湖南与法国的经济、文化交流,等等。

  四是挖掘深。报道注重提炼,主要做到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挖掘历史故事、人物、史料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在历史上的地位和对现实的影响;二是注重挖掘和塑造建党前期湖湘革命青年这个群体成长经历、赴法勤工俭学经历、革命斗争事迹以及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卓越贡献;三是注重挖掘蒙达尔纪和湖南、北京三个不同的地理坐标,给人们带来的那份湖湘情怀、红色记忆、中法友谊以及务实思维和世界眼光。

  五是引导巧。回望“出发的地方”,不仅是对革命年代的怀念、敬仰,更是信仰的坚守、媒体的担当。红网注重网上舆论引导,红辣椒评论频道、论道湖南频道和时刻论道平台、论道湖南微信订阅号等平台各展所长,针对相关报道,精心设置议题,打通了时空的双重阻隔,从湖湘精神、爱国情怀、革命初心、中法友好等角度,组织撰写刊发了评论100余篇。

  六是表述准。《回望出发的地方》系列报道与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合作,由党史研究室协办,所有稿件均由省委党史研究室审核、把关,确保报道权威、准确、真实。

    “走心”之旅锤炼队伍

  红网“走出去”,带领网友来了场“走心”之旅,使得法国小镇蒙达尔纪、北京贝家花园变得生动、鲜活起来,成为“网红”;与此同时,红网充分发挥新媒体报道优势,讲好了湖南故事、北京故事、中国故事。这个过程中,也有力地锤炼了队伍作风,提升了业务素质。

  新闻策划上,红网遵循时新性、合理性、时宜性和前瞻性等新闻策划基本原则,精心筹划,连续推出湖南篇、法国篇、北京篇三部曲,宣传好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报道生动鲜活、广接地气、影响深广,如关于贝家花园的报道。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周年纪念大会时,盛赞法国医生贝熙业,“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时,红网记者了解到贝熙业的故事,并了解到在北京西山有一座贝家花园是贝熙业长期居住的地方。贝家花园像雷蒙特列街15号一样,见证着中法友好交往的历史。红网独家策划推出了《自行车“驼峰航线”——贝熙业和他的贝家花园》,作为中法友好报道的延续;报道当年曾帮助中国青年勤工俭学,帮助八路军抗日,致力于推进中法友好交流的医生贝熙业,精彩且有意义。

  采访报道上,体现了高度的团队协作精神。派出的采访团队,远赴法国小镇蒙达尔纪和首都北京,深入采访,发现人所未见的新闻素材,寻找生动活泼的典型事例,写出了鲜活传神的新闻报道。后方编辑团队24小时在线,精心编辑、校对、审核发布,确保前方报道及时、准确发布和进行全网联动。

  红网首次以团队形式走出国门开展报道,是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积极探索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有益尝试。(舒斌: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