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上海积极推动主流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出以顶层设计为战略,以项目推进为战术的总路子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使媒体融合发展正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上海积极推动主流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出以顶层设计为战略,以项目推进为战术的总路子,成功培育了多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媒体项目,形成一批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组成的新媒体集群,在全国媒体融合发展格局中引起广泛关注。

2013年10月27日,上海报业集团正式成立,图为合并前夕的上海文新报业集团大厦。供图/CFP

  战略:四抓手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顶层设计和推进落实形成合力。自2012年底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每年多次前往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主要媒体单位调研,布置推动媒体整体转型。从“两个房间论断”到“脱胎换骨、腾飞发展、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十六字方针,体现出上海市委对媒体融合工作的科学发展思维。

  上海市网信办作为推进本市媒体融合工作职能部门,积极落实上海市委关于媒体融合的指示,多次组建专家团“送课上门”,推动上海市媒体加快形成融合发展的共识,找准符合自身定位的发展。同时市网信办通过规划引导、项目扶持、资源集聚、高层培训、调研督导等工作,助推上海新媒体大发展。

  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优势互补。自2013年起,上海每年投入“主流媒体发展新媒体专项资金”,扶持主流媒体发展新媒体项目,激发主流媒体发展新媒体的动力和活力。

  市网信办在政策上给予充分扶持,赋予主流媒体发展新媒体稳定的信息渠道、特定的新闻资质、权威的推广平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党的政策路线、方针,权威解读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政治优势。目前上海已成为全国范围内新媒体入围互联网稿源最多的市。

  项目突破和技术支撑齐头并进。上海市新媒体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突破行业限制。东方网转型发展定位于“新闻+服务”的路径,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几千个物理服务点,向上海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服务”,服务内容多达几十项;二是突破媒体形态。各大纸媒新媒体均突破图文形式,纷纷引入音视频,澎湃新闻引入视频直播,上海观察也在策划引入视频栏目;三是突破地域限制。2016年3月上海报业集团和人民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90后”新媒体项目“唔哩”。

  市网信办为新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启动了上海新媒体传播影响力评估系统建设和上海新媒体云计算平台服务标准构建两项工作,其中上海新媒体传播影响力评估系统,可实现对上海10余家主要媒体原创稿件在互联网各渠道的传播影响力的跟踪和评估;上海新媒体云计算平台服务标准,可以为本市主要新媒体单位信息系统提供云服务。

  整体规划和量化指标一体布局。市网信办分别制定了“十三五”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和“十三五”新媒体发展战略,确定了“十三五”时期媒体融合发展总体目标。与此同时,制定了媒体融合三个方面的量化指标:一是传统主流媒体转型指标:“三报两台”全部实现整体转型,保持传统平台受众规模不低于“十二五”时期末的70%-90%,新媒体平台有效受众规模达到传统平台受众的5倍以上;二是新媒体发展指标:形成10个以上不同类型、全国领先(单项排名进入十强)的新媒体品牌,产生2个以上用户数过亿的平台级新媒体或新应用;三是媒体集团发展指标:建成2-3家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战术:点面统筹促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以重点项目探索新型主流媒体整体转型路径。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率先实现了党报的深度融合与整体转型。2016年3月,上海观察新版上线,《解放日报》改版,目标是建设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传播为主要渠道、以报纸传播为重要依托的新型媒体机构。《解放日报》大部分采编人员转到上海观察,成立新媒体和报纸共用的一个融媒体采编中心,形成“中央厨房”式的新闻生产方式。

  《文汇报》于今年3月推出了一个人文特色鲜明的移动新闻客户端,是国内首个聚焦“人文”领域、且具有影响力的App。以“文汇”App为核心,《文汇报》加快融合平台建设,将在内容生产与传播领域推动全体一线采编人员向全媒体方向转型,推动传统采编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推动《文汇报》向新媒体整体转型。

  《新民晚报》按照“新闻+服务”的定位,打造“新民晚报·邻声”客户端和移动生活社群,于2016年9月9日正式上线。新民邻声App着重实现基于地理位置需求的新闻发布推送和用户发布资讯功能,完善和丰富用户的互动体验,并在此基础上,配合“万人计划”实现UGC(用户生产内容),为用户提供初步的社区服务。

  澎湃新闻是上海报业集团打造的全国第一个传统媒体整体向新媒体转型的产品,也是第一个定位于互联网原创新闻生产的新媒体。目前,澎湃新闻致力于产品创新研发和应用推广,努力从现象级产品发展为平台级产品,力争未来五年实现用户数过亿。

  上海广播电视台在看看新闻网全面改版的基础上,整合电视新闻中心、外语中心、看看新闻网等资源,成立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及看东方(上海)传媒有限公司,全力打造融媒体新闻产品“看看新闻Knews”。该新媒体包括一条基于互联网电视(OTT)大屏传播的24小时持续更新的视频新闻流和一个基于手机和Pad等移动端小屏、以视频新闻为鲜明特色的新闻客户端。

  探索用市场化机制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寻求突破或者转变,是传统媒体发展新媒体的重要着力点。上海媒体主要通过三个途径实现市场化机制:一是媒体单位内部建立新媒体发展基金。上海报业集团和元禾母基金、华映资本共同发起八二五新媒体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扶植优质的新媒体项目。两年总计投资了新媒体项目60个,投资总额约10亿元,预计年化收益率不低于30%;二是积极争取本市主要新媒体企业上市融资。东方网已经通过整体转企改制,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创新报道使东方网的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发布的《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中,东方网始终位居前列并荣获2015-2016年度省级网站传播力十强;三是体制机制突破,激发内生动力。2016年东方明珠将实施2.08亿股权激励计划,激励计划首批授予的激励对象总数为574人,占员工总数的9.3%。

  借助市场力量,一批富有市场前景的新媒体项目风生水起:上海报业集团的“界面”以新闻服务为基础,以商业社交为纽带,以摩尔金融为突破,着力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打造互联网金融时代高效的私募管理人挖掘与产品服务购买入口,力争在2017年前后实现上市;上海报业集团推出面向新生代的个性化内容推荐产品“唔哩”,在1.0版本正式上线后即完成1.2亿元天使轮融资;上海广播电视台旗下“第一财经”在获得阿里12亿元的投资基础上,继续整合旗下各个业务模块,打造新媒体矩阵,聚焦资讯、数据和视频三个发展方向,获取千万级用户,正在努力成为中国主流原创财经媒体的排头兵。(执笔:上海市网信办朱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