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迎面而来,华声在线提早布局,深耕本土,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二次创业”,逐步形成合纵连横的发展格局 

华声在线旗下的“湖南百公里”长距离徒步活动每年吸引大量文化层次较高、崇尚时尚生活的社会白领和大学生参与。供图/华声在线

  最早提出“技术创新是新闻网站第一生产力”,首批进入全国10家国家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单位,率先实践“中央厨房”媒体融合概念……从偏安一隅的地方党报电子版,到声名鹊起的重点新闻门户;从初试市场的踯躅窘迫,到布局未来的合纵连横;从羸弱的地方网站,到强健的传媒集团,华声在线在知行合一的铿锵求索中,寻找融合、创新、转型之道。

  知湖南,行主流传播之功

华声在线发端于2001年成立的湖南在线,脱胎自湖南日报社,以“湖南味道,中华声音”为办网宗旨,15年来,华声在线努力讲好湖南故事,积极传播中华声音。

  新时期,正面宣传面临新挑战。华声在线创新求变,充分整合网站、社区、客户端、社交媒体等平台资源,在图、文、音视频基础上,自主研发H5开发平台,共建全景VR直播平台,发起湖南无人机拍客联盟,形成一套打通全媒介、全平台、全流程的内容生产体系。

  以网络问政栏目《投诉直通车》为基础,华声在线整合传统媒体和移动新媒体问政资源,打造报、网、端三位一体的融媒体问政平台。统一后台、互通数据,联合采访,成为湖南民情民意的主要集散地。依托自有技术力量对湖南舆情实施7×24小时全网监测。15年来,平台共接到22万次网友投诉,有超过5万次的回复。

  华声在线旗下华声论坛,拥有来自128个国家与地区的470余万注册网友,根据其兴趣与爱好形成有特色的网络部落。推出的“辣眼时评”“华声音画”“一起走吧”等板块,顺应移动互联热潮,集中了大量活跃网友。华声论坛连年被评为全球十大中文社区,被称为“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早在2009年,华声在线就率先提出“中央厨房”概念并付诸实践。即将上线的湖南日报融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将以华声在线为骨架,“新湖南”客户端为先导,以传统媒体为基石,打造媒体融合、产品创新、技术研发、创新创业、数据应用等五大平台,实现统一运行环境、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数据管理、统一入口管理、统一考核管理,全方位采集、全媒体编发、全流程控制等八大功能。

持续的创新,让华声在线正逐步实现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全方位覆盖。《网络传播》杂志发布的《2015-2016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年度报告》显示:华声在线在“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PC端总榜”中排名第9,在“省级网站综合传播力榜”中排名第6。

  知趋势,行合纵连横之变

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迎面而来,成为每个新闻网站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华声在线提早布局,立足行业,深耕本土,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二次创业”,已形成合纵连横的发展格局。与省交警总队深度合作的“平安在线”项目、与省文化厅合作推进的“文创集群”项目、与省扶贫办合作推进的“慧脱贫”平台及华声户外平台、华声公益联盟等五大平台项目,为华声在线奠定了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平安在线”机动车综合服务平台,是一个基于千万级驾驶人数据和千万级机动车数据的互联网精准公众服务平台。旗下的平安在线网站影响力位居全国交通汽车类网站前五,微信公众平台在湖南汽车类公众号排名稳居第一。基于行业大数据建立的生态闭环,推动了政务部门科技和信息化进程。

  “文创集群”项目融湖南文创设计大赛、湖南文化创意馆、文化创意交流、版权管理、创意转化、策划推广、营销和智库等七大平台于一体,首创性地构架出大文创全产业链商业模式,实现了“平台+品牌+服务”的融合发展。

    “慧脱贫”项目通过互联网数据库技术,打造信息发布、爱心购买、二手物品展示再利用、在线捐赠、医疗资源库等功能平台,为“精准扶贫”打下坚实的业务及技术基础。华声户外旗下的“湖南百公里”,每年春秋两季举行,参与人数均超万人,已成为中国极具影响力的群众性户外体育活动。华声公益已孵化“自强图书宬”“超人妈妈”等公益项目,建设了“华声公益”网络平台,是湖南影响最大的公益网络平台。在“互联网+”理念下,华声在线将不断孵化和培育一批深耕行业的互联网项目,为未来发展储备新的增长点。

  知变革,行融合创新之道

互联网变革大潮中,高举融合创新大旗,方能游过转型蓝海。通过平台创新、技术创新、渠道创新和体制创新,华声在线正在不断书写新闻网站转型发展新的篇章。

  为实现湖南日报报业集团遨游资本市场的目标,华声在线经历数次变身,完成从三湘华声的小融合,到集团经营性资产整体注入的大融合。目前,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已经集纳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媒体类经营性资产,包括传统媒体的经营、专业类报刊和网站的采编经营、移动新媒体的经营以及印刷、发行、物流等传媒上下游产业,已从一家羸弱的地方新闻网站变身为一个打通传媒产业所有链条的现代传媒集团。

  在“无线湖南”基础上破土而出的“新湖南”新闻客户端,是华声在线应对移动互联网大潮的重器。“新湖南”定位为平台型媒体和渠道型媒体,充分利用母体优势资源,整合各方人才,打造自己的新媒体平台,收获了融合的甜头。2015年8月15日正式上线,12月底突破500万,2016年5月份突破1000万,截至10月,新湖南下载量达到1400万,迈入千万级新闻客户端行列。

  技术的创新为华声在线注入强劲动力,技术产品不断对外输出。2015年3月,“海南日报”客户端立项;2016年4月,华声在线旗下湖南日报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成功中标郴州日报社“新媒体与全媒体生产运营云平台”项目。

  “华声全媒体”则是在媒体整体危机中诞生的新型业态。2015年7月,华声在线吸引三家公司成立湖南华声全媒体传播责任有限公司,它脱离媒介经营,专注于媒介整合,脱胎于传统的大众传播媒介,却创造了崭新的全媒体传播形态。对于华声在线而言,旗下媒体可以消化华声全媒体引流过来的广告实现收益,同时作为股东又可以享受华声全媒体的经营收益。2015年,成立仅半年的华声全媒体就完成营销收入865万元,2016预计完成营销收入2000万元。但华声全媒体的目标绝不在此,在它投向远方的目光里,早已有项目孵化和资本市场的身影。

  地方新闻网站转型发展之路,任重道远,知易行难。但华声在线深知“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期待用铿锵求索,实现融合转型。(文 / 颜斌 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华声在线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