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国际在线依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语种资源,把握新技术新规律,拓展外宣领域,创新外宣方式,努力提升外宣实效,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网络舆论环境,成为我国争夺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媒体力量

2016年10月11日,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联合推出的“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启动仪式在俄罗斯驻华使馆举行。供图/国际在线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国家主要外宣网站之一,国际在线在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下抓住战略机遇期,依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语种资源,把握新 技术新规律,展外宣领域,创新外宣方式,努力提升外宣实效,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网络舆论环境,成为我国争夺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媒体力量。

  直面挑战,形成战略发展新理念新思维

  近年来,新兴媒体的裂变式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海内外用户的阅读习惯和关注点不断刷新,舆论场也呈现出纷繁复杂的局面。面对这种情况,国际在线积极研究互联网发展新规律和国际传播新特点,形成了一系列战略发展的新理念、新思维。

  一体统筹是前提。建立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一体管理与发展的运行机制,统一规划、管理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发展,形成各语种网站之间统一高效的议事决策和协调推动机制,严格实施以目标、效果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

  用户需求是核心。全面树立以用户为核心的媒体意识。针对海外有影响力的主流人群和容易受到影响的年轻群体,提供“新闻资讯产品+细分服务”,通过多样化的连接和服务使普通访客转化为忠实用户。

  内容创新是根本。面向海外受众,通过“原创+精编+整合”的方式聚合适合对外传播的内容,用更贴近外国受众思维习惯的传播方式展示中国的发展,推荐饱含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内容。

  渠道建设是关键。加强自身渠道建设和海外渠道展,尤其注重对海外主流社交媒体的展,优化渠道资源配置;根据不同国家的地域特点和用户习惯,展形式多样、细分化、有针对性的传播渠道,注重实际传播效果。

    提升实效,探索国际传播新模式新方法

  作为国际台国际传播的主要新媒体平台,国际在线发挥多语种多媒体传播优势,探索出多样化国际传播模式。

  针对不同海外受众进行精准传播。对外传播首先要跨越文化差异,要善于针对不同地域、年龄、职业、教育层次、兴趣爱好等海外受众进行精准传播。国际在线英文网视频栏目“小议中国事儿”以“老外”的视角进行点评,在轻松氛围中让海外网民理解中外文化差异,得到了海外大量受众和多家国际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利用境外社交媒体进行规模化传播。借助Facebook、Twitter等具有海量互动用户的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对外传播工作,充分利用网络互动性、多元化优势实现规模化传播,取得更优传播效果。

  了解境外媒体关切,借“外嘴”说话。通过“借船出海”,国际在线积极与外媒展开互换链接、共同制作节目、内容输出、合作推广等合作形式,借助对象国媒体在当地的人气和影响力来做好传播。

  创新对外表达方式。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表述,把我们想说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以小切口折射大时代,把中国的发展成就融入普通中国人的故事中,使中国能够被世界形象地感知到、触摸到。传播话语要形成让海外受众接受的公共语境,增强对外传播的感召力、公信力。

  通过这些创新,国际在线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要活动和突发事件报道,如在主题宣传方面围绕“中国梦”“亚太梦”等大型主题进行宣传报道,并完成“中印媒体对话千年文明”等大型多媒体采访活动和环球多语种公益广告创意大赛等大型自主策划活动;在品牌栏目方面,打造了《环球媒体连连看》《外媒看中国》等一批特色栏目,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专业的网络平台。

  此外,国际在线非常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过去5年间,国际在线在境外举办了“中土文化旅游网”开通仪式、犹太人中国寻亲等活动一千六百多场。

    走向未来,打造中国外宣新渠道新平台

  面向未来发展,国际在线以用户为心,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建成用户覆盖度和触达率更高、业务形态更全、落地渠道更广、传播能力更强的多语种跨终端国际传播云平台,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的主要网络渠道和平台。

  创新舆论引导。利用多语种多媒体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和解读好领导人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建设三大特色舆论引导产品,主要包括“微风习来”领导人头条工程、“中国道路”理论与实践解读平台及“走近中国”外籍记者中国实地采访。

  强化垂直传播子工程。对海外用户普遍关注的细分领域进行集中策划、采访和生产,实现一次生产多家分享。打造一批海外用户感兴趣、适宜多语种发布、利于媒体间分享的内容产品。

  拓宽海外传播。与海外主流媒体及第三方平台建设联动型媒体合作机制,通过线上内容合作机制与线下系列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同海外媒体及第三方平台的信息共享与互动合作,积极引导其全面客观报道中国,深入宣传解读中国;扩大国际在线在海外的规模、渠道、影响力,提升品牌的冲击力和吸引力,让自己的媒介产品尽可能覆盖世界更多地方。

  增强技术支撑。“十三五”期间,国际在线将重点构建起以云服务为基础,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可以支撑多语种,多终端、全媒体资讯服务和前端应用的综合管理平台。该系统建成后将全方位提升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的内容采集生产、共享交换及传播覆盖能力。

  国际在线在过去五年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良好的效果。如今,国际在线语种数达61种,已成为全球语种数量最多的多媒体平台;在北欧建设了包括英语、法语、俄语在内的13个境外外文分站;与境外60多家网站、电台、电视台及报纸等媒体开展合作;在境外社交网络上共开设账号107个,粉丝量1500万。同时,国际在线加快向移动互联网战略转移,建有27种语言的46个移动客户端,借力“两微一端”打通第三方平台传播渠道。目前,国际在线受众呈现出明显的国际化、年轻化、高学历和高端化等特征,已遍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范建平:国际在线总裁、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