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顺利进入天宫二号实验舱。这是景海鹏和陈冬在天宫二号实验舱(摄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 图/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1.神舟十一号发射圆满成功

  10月17日早晨7时30分28秒,搭载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正式点火发射。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 取得圆满成功。两位航天员将展开为期33天的太空之旅,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神州十一号连同两名航天员引爆舆论场,引起媒体大篇幅报道以及网民热烈讨论。舆论积极评价此次载人航天任务,为祖国感到骄傲。

    2.22个城市出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

    国庆节前后,一线城市以及天津、合肥、郑州等22个城市集中出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从限贷、限购、土地供应、市场监管等方面进行调节。对此,有网民认为这次调控很给力,能有效控制炒房者。不过,从苏州、杭州、厦门等已经执行过一段限购政策的城市来看,房价并未受到明显影响。所以,也有不少网民看衰本轮调控,认为限购政策只是一时的“缓兵之计”。

    3.菲总统访华,在北京宣布与美国“分道扬镳”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展开了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双方在历史 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两国间激烈的海洋争端出现缓和。此外,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菲经贸合作论坛上,杜特尔特表示要与长期缔约盟友美国“分道扬 镳”。此言论一出即引发舆论较高关注。美国方面也反应迅速,美国务院发言人称,不清楚杜特尔特确切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将寻求菲律宾澄清说明。

    当地时间2016年10月13日,菲律宾马尼拉,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位于马尼拉的总统府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赞同中方有关通过双边对话磋商解决南海问题的主张,“我同意,我们单独谈”。供图/CFP

    4.29省份明确陪产假期限

  10月上旬,随着广东省出台新版计生条例,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在当地新版计生条例中明确了陪产假的期限。其中,最短的陪产假有7天,最长的则有1个月之久。对此,媒体普遍认为,陪产假虽已明确,但要落到实处,还需政府的持续发力。在互动区域,该话题亦受到了网民的热议。多数网民表示,陪产假的制定还应以具体落实为准。

  5.三星Galaxy Note7 停产停售

  10月11日,韩国三星电子宣布全球停止销售盖乐世Note7智能手机,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全部此系列手机,共计190984台。对此,舆论普遍认为此次事件会对三星的品牌形象造成严重影响。也有观点认为,安全问题没有国界之分,无论哪国的产品都该本着质量第一为 原则服务好消费者。有网友认为,在此次事件中,面对处理问题产品时,三星集团带有地区差异性的系列举措,让人失望。

    6.民谣诗人鲍勃·迪伦获 2016 诺贝尔文学奖

  随着诺贝尔奖各奖项相继揭晓,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10月13日,瑞典学院宣 布2016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美国民谣诗人鲍 勃·迪伦。但是他并没有对自己获奖这件事发表任何看法,以至于不少人猜测他会不会接受这个奖。10月29日,鲍勃·迪伦终于对获奖发声。BBC官网发布信息称,鲍勃·迪伦已经致电瑞典学院的常务秘书Sara Danius,表示自己接受诺奖,“获奖消息让我激动无比。我对此非常珍视。”

  7.中国游客拿走日本酒店马桶盖引舆论关注

  10月中旬,一对年轻的中国夫妇在日本旅游时拿走酒店马桶盖一事引发媒体热议。不少网民直呼丢人丢到国外,更有网民对于夫妇行为严加批判,并直指国民素质问题。对此国内主流媒体多刊文认为,此类事件被网民过度关注,个体的不文明行为放在“国民 素质”的放大镜下折射出了国人对于文明的渴望。也有部分媒体认为,对于此类问题,舆论评判不应上纲上线。(数据支持:中青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