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一个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要求都很强的系统工程,既需要统筹谋划,又需要扎实工作

2016年8月29日,甘肃会宁,2016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甘肃行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来自41家网站的近80名媒体团成员一同重走长征路。供图/CFP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目前,我国有7亿多互联网用户,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确保网信事业健康发展、新形势下巩固执政党基础的必然要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一个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要求都很强的系统工程,既需要统筹谋划,又需要扎实工作。

中央网信办10月26日在京召开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就加强和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交流经验、分析问题、部署工作。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区、市)网信办有关负责人,部分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会议。

中央网信办高度重视,要求扎实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中央网信办自成立伊始,就高度重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把它作为事关网信事业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各地围绕互联网企业党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要深入总结推广北京等地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有益探索和经验做法,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任贤良对抓好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各级网信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瞄准问题,加紧谋划,破题开局;要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和着力点,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在深入总结已有成果经验的基础上,突出互联网企业不同于其他非公企业的特殊性,强化问题导向,抓住重点对象、明确重点任务、把握重点环节,扎实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要探索创新思路办法,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做好统筹协调,确保建用一体,为网信事业发展、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省区市网信办积极推动,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

北京成立全国首家互联网协会党委、西藏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中共西藏自治区互联网工作委员会(简称自治区互联网党工委)、江苏以工业园区党建为抓手……近年来,各地网信办不断探索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总结出一些有益的经验。

北京是互联网发展高地,注册网站有53万多家,集中了全国90%的重点网站。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主任佟力强介绍称,北京的互联网党建工作面临着“互联网企业数量众多、95%的企业属于非公企业,从业人员年纪轻、学历高、思想活跃”等情况,在这样的领域开展党建工作,始终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因此,佟力强指出,“在互联网这个新兴领域开展党建工作极端重要,必须旗帜鲜明地开展党建工作。贯彻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互联网企业的‘根’和‘魂’。”

佟力强总结了互联网党建工作的五点体会——勇于政治担当、强化工作统筹、敢于创新工作、注重思想引导、重视作用发挥。他表示,从2003年开始,北京网信办就探索以新闻吹风会、工作部署会、专题培训等各种形式对网站编辑、监控部门的优秀年轻人进行思想教育。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方面的企业党员培训。通过协会党建平台系统,组织党员看展览、听宣讲、看主旋律电影,开展“红色故土行”、春节大联欢、网络媒体足球精英赛等活动,以企业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有效提升了企业党员的归属感、参与感。

2012年11月,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成立了全国互联网行业的首个行业协会党委——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有的放矢,统筹谋划,推动北京互联网党建工作‘广覆盖’。”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魏莞说,首都互联网协会现有会员单位119家,其中属地重点社会网站42家,在册党员数量由协会党委成立之初的2344人,发展壮大到当前的6436人,增长了近两倍。

“加大党员干部和党员从业人员的培养培训力度,高度重视干部人才队伍特别是党员队伍建设。”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党委网信办主任欧阳方兴强调,“自治区互联网党工委每年举办两期全区互联网系统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同时通过短期业务培训、应急演练、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努力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

江苏拥有互联网企业近1.2万家,其中不少企业聚集在开发区。对此,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周锋表示,结合江苏互联网发展实际,以园区党建为抓手,发挥苏宁集团等规模大、影响力大的互联网企业的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紧扣我省各类开发园区迅速壮大的实际,积极依托项目群、产业链、流水线组建产业党组织。”

互联网企业响应号召,强化政治意识加强自身建设

互联网企业及其员工是网络虚拟社会最重要的构建者、参与者,因此也成为各种思想文化碰撞、激荡的重要领域。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目的就是促进互联网企业更好地发展。2015年9月,微博党委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微博党委有在册党员304名,分属于6个党支部。庞大的用户群体,如何发挥好舆论阵地作用,更好地引领和传播正能量,是新浪微博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坚持探索的方向。

新浪微博党委书记、公共事务部总经理王祥说:“微博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工程党建工作规划’,即一个中心,一个定位,三个转变,一个推动。其核心理念是党建工作立足于唤起党员意识、唤起党员党规党章意识,通过‘两学一做’加强党的建设。”

京东集团党委成立于2011年,现有在册党员2086名、非在册党员8566名、基层党支部82个。京东充分发挥集团党委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在企业员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打造体现京东特色的党建活动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一些涉及国家利益、国家安全的数据,很多掌握在互联网企业手里,企业要保证这些数据安全。”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说:“集团党委把保证数据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牵头成立数据安全管控项目小组,制定数据安全管控实施方案,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

龙宝正还表示,京东党委不断创新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比如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对在册党员和非在册党员分别设立党支部和“网络党支部”;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推出“京东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平台等。(文 / 本刊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