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互联网时代,总有千万种可能,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乌镇进程,正给这个千年水乡带来巨大的红利 

2016年9月10日,浙江嘉兴,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工作人员将治疗肝病的中药处方输入患者的电子处方里。 供图/CFP

  白墙黛瓦,烟雨画巷,桨声舟影,水上人家……曾经,乌镇作为桐乡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镇,“车子跳,乌镇到”至今还印刻在老一辈乌镇人的记忆深处。如今,这座青石板铺就的小镇,随着网络的发展日新月异,在幸运地与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结缘后,梦幻般地书写了让世人“惊艳”的时代传奇。这种传奇,继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将由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倾情续写。

  乌镇换“妆容”,内外兼修

  江南奇景水中乡,后巷前街舟楫忙。行客欲知乌镇事,小桥黛瓦话沧桑。

  在乌镇,古朴的水乡、高高的屋檐、黑黑的窗棂、幽长的水巷,这些元素构成了淡雅的泼墨山水画。如今,不仅人在画中游,而且人也在网络构成的时代前沿穿梭。

  本就颜值超高的乌镇,经过一年精致地“梳洗打扮”,如今更加呈现出让人流连忘返的“妆容”。“如果说,以前乌镇的美,美在自然,青砖黛瓦石板巷、小桥流水乌篷船。如今的乌镇,则是内外兼修,颜值更高。”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说。

  新推出的景点乌村,田园风光给你别样的乡愁体验,乌镇戏剧节让古老小镇文艺范儿十足,乌镇“隐形的智慧翅膀”更是轻舞飞扬:26条万兆级光缆接入镇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5G车联网等一批智慧项目接连落地。

  在永久会址周边,乌镇还梳理了80个整治项目。这座与众不同的古镇在这些基础设施的提升上充分运用了互联网元素。景区周边的一些墙面上,试点了智能绿植墙,便于园林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查看到不同位置绿植的温度、湿度等状况,还能远程定时浇水。

  “建设好乌镇”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乌镇的殷切希望,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这座千年古镇名扬天下,与网络前沿理念密触,走在网络时代前端。

    生活更智慧,舞动指尖

  互联网给乌镇带来的红利,除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还体现于乌镇的变化和百姓的生活。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的不断释放,这种变化也愈发明显。伴随着互联网的触角不断延伸、智慧应用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乌镇的百姓们见证了生活的“蝶变”。

  黄吕强曾是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的研究生,2013年从一家房产公司中层岗位辞职回乡创业,和父母一起办起了民宿,从零起步,到如今,已经成为十几家民宿的老板。在他看来,自家生意的兴隆,离不开乌镇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更离不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惠泽。

  “我2013年刚回来的时候,民宿客房客源只有约30%左右是网上预订的,可就在这个国庆黄金周,网上预订的客源占比已经超过了70%。”黄吕强说,他现在正酝酿与科技公司合作,打造一个通过手机就能实现“从预订到退房全过程智能化”的新民宿。让互联网为美好生活插上智慧的翅膀。浙江有很多智慧城市项目都一一落地,诸如智慧养老、互联网医院等。现在的乌镇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聪明”,群众生活更加便捷。互联网带给乌镇百姓的美好生活愿景,正徐徐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以乌镇为核心的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已经得到浙江省政府的批复,目前正申报创建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一个活力四射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已然形成。

  而浙江抢抓信息经济风口,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御风而上,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目前,浙江的网络零售额约占全国的1/5,活跃电商主体约占全国的1/4。今年上半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744.23亿元,占全省GDP8.4%。注入互联网基因的浙江经济,正在不断走出一片新天地。

    梧桐迎凤凰,勇立潮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吸引八方来客。而每逢盛会,着装靓丽、微笑服务的志愿者同样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10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工作仪式启动,发布了志愿者代名词— — “小梧桐”。“梧桐”音通“互通”,与互联网大会主题“共享共治、互联互通”相契合;而乌镇隶属于桐乡市,桐乡也被称为“梧桐之乡”,取名“梧桐”代表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桐乡乌镇。

  据了解,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吸引了6700余人报名,经过两轮面试,来自全省各地的1024名志愿者正式接受录用通知书。

  除了吸引年轻的志愿者,乌镇还紧抓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机遇,在发展互联网产业方面的成果已经开始显现。今年6月,乌镇镇党委委员陈东旭跟随桐乡市考察团前往美国硅谷等地参观学习,听到有美国专家说,乌镇已经成为是世界互联网界的“圣地”。乌镇虽然只是一个乡镇,但已经能够和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优势资源直接对接,创业企业在乌镇的路演活动,能够通过直播和大城市实时互动。

  目前,互联网产业集群在乌镇已经初具规模,已有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中电海康5G车联网、腾讯众创空间等30余个互联网项目落户乌镇,总投资10亿多元。数据显示,桐乡至今已引进互联网项目130多个,总投资超过百亿元。

  乌镇虽小,容世界之大;网线虽短,接无尽空间。互联网时代,总有千万种可能,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乌镇进程,正给这个千年水乡带来巨大的红利。乌镇也以一种崭新的姿态走向世界,勇做探索网络世界奥妙的弄潮儿。(文 / 本刊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