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袅袅炊烟起,水乡入梦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众多国内外互联网行业大咖又将齐聚乌镇“坐而论道”,共襄盛会。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新的一年,新的亮点,乌镇准备就绪,起航再出发

亮点1 重磅参会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将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已向包括政府代表、院士专家、国外智库学者、国际组织代表、港澳台嘉宾和中外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等全球1200多名嘉宾发出邀请。

亮点2 全新主会场

今年,大会将在新落成的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展中心由“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院教授王澍先生领衔设计,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建筑风格注重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特别是外立面上采用260万片江南小青瓦,5.1万根钢索以网状肌理。

亮点3 全方位讨论

大会设置5大板块、16个分论坛、20个议题。5大板块包括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互联网文化、互联网经济;16个分论坛包括数字经济论坛、“互联网+”论坛、互联网企业家论坛、移动互联网论坛、大数据论坛、新媒体发展论坛、互联网文化论坛、“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互联网青年论坛、互联网全球治理论坛、网络反恐论坛、网络法治论坛、“一带一路”信息化论坛、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网络安全闭门会议。

亮点4 最前沿发布

大会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集中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和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技术成果,近300家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各展所长。大会首次推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将充分汇集和展示全球最领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

亮点5 场外有惊喜

“乌镇之夜”晚宴:与会嘉宾将会欣赏到浙江交响乐团精彩的演奏。浙江交响乐团也在G20杭州峰会国宴上进行过精彩演奏。   “乌镇咖荟”:在乌镇西栅景区和乌村选取了一些场所,分别命名“乌镇辰光”“摇橹夜话”等,互联网大咖、小咖们可以聚在一起品茶论道,各路嘉宾也可以交流观点、头脑风暴。   《国色天香》专场演出:多剧种联合展演,荟萃腾翻跟斗、变脸喷火、打斗出手等戏曲绝活,多位戏曲名家联袂登台,近200套人工精心绣制的戏曲服饰华丽展示,融合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国际审美共性,力求为与会嘉宾献上一场绚丽多彩的民族艺术盛宴。   志愿者“小梧桐”:“梧桐”取自《庄子·秋水篇》的“夫鹓鶵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意志愿者“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梧桐”音通“互通”,意“共享共治,互联互通”;乌镇隶属于桐乡市,桐乡也被称为“梧桐之乡”,取名“梧桐”代表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桐乡乌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