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良好的开端 成功的一半——“十三五”开局之年话营改增

  新华社记者韩洁、郁琼源、申铖

  即将告别2016年之际,近20年中国最深刻的一场财税改革——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实现了全年减税近5000亿元的初战效果。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税制变迁见证国家进步,营改增无疑将引领财税体制改革继续纵深,助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级。

  “真金白银”为企业实实在在减负

  “营改增后,虽然饭店的销项税从5%上升到6%,但房租、采购原材料、物流成本等都能抵扣,不仅抵消了一个点的税率上升,税负总体下降了20%多。”海鸿达(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税务总监陈燕对记者说。

  2016年5月1日开始,营改增试点在包括生活服务业在内的最后四大行业全面推开,昔日地方第一大税——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5至11月,建筑业减税65亿元,税负下降3.75%;房地产业减税111亿元,税负下降7.9%;金融业减税367亿元,税负下降14.72%。生活服务业减税562亿元,税负下降29.85%,在四大行业中受益最多。

  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王陆进在当天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介绍,5至11月份,四大试点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6409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1105亿元,税负下降14.7%。整体看,1至11月营改增累计减税已达4699亿元。

  王陆进说,为全面准确反映改革成效,税务机关对1000余万户试点纳税人按26个小行业划分行业归属,通过纳税人自主申报、计算机自动汇总形成税负变化数据。“这些数据涵盖了每个试点纳税人,是全样本数据,而且细分到每一个试点行业,客观反映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全貌。”

  “营改增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预计,2016年全年营改增减税约5000亿元,其中由于可抵扣进项税增加,原增值税行业和已试点行业减税规模已超过新增试点行业减税规模。

释放改革红利为中国经济添活力

  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必须激发内生动力,培育新动能。

  如果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比作一盘“大棋局”,营改增无疑是关系全局的一招活棋,其作用远远不仅限于减税。从更深远的意义来看,有助于倒逼企业转型,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营改增打通了不同企业之间、不同环节的增值税,在内部研发、设计、营销、生产和各种共享服务等不同产业链条上避免了重复纳税,对企业产生了积极影响。”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中兵说。

  数据显示营改增促进了企业创业创新。自5月1日以来,四大行业新办户数逐月稳步增加,截至11月30日,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共计1069万户,比5月初的1011万户增加了58万户。

  对企业来说,营改增的减税并非躺在原地不动就可以“坐享其成”。

  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摸底清理企业各个项目、对分包商重新进行筛选和评定、重新修改合同文本……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财务部长张秀明说,几个月来公司做了大量准备应对营改增。“增值税对企业经营和财务管理都提出更高要求,只有充分准备好才能最大程度享受改革红利。”

  张少春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构建全国统一规范的增值税管理体系,是财税体制改革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长远看,营改增效应会愈行愈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随着时间推移,营改增将会促进企业治理、税收治理、财政治理、经济社会治理等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打下扎实的基础。

  扩大减税完善税制助推明年改革纵深

  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开,正成为重塑中国财税制度的新起点。

  改革初期,因为营改增的特殊抵扣制度难免有个别企业税负上升。数据显示,今年纳入营改增98.5%的纳税人实现减税,目前有1.5%纳税人出现税负上升。

  “对营改增后税负增加特别是增加比较明显的企业,我们将给予高度关注,设身处地为企业的发展着想,从政策完善、服务优化以及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上多下功夫。”王军说。

  他表示,下一步将对营改增做好全面、系统、深入、透彻的分析,确保26个行业税负真真正正做到只减不增,并严格恪守“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的税收工作原则。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透露,数据显示,2015年各国增值税标准税率基本处于1.5%和27%之间,欧盟国家的增值税标准税率平均数约为21.6%,我国17%的标准税率在世界上总体属于中间水平,但目前的四档税率与其他国家相比属于偏多的。

  他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税收法定要求,配合有关方面适时启动增值税立法,并在推进改革和立法过程中统筹研究适当简并税率等问题,进一步优化税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