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促进网、太昊国际互联网评级机构与评估组对全国政务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近一年的跟踪、研究、分析和评估,发现2016年我国政务平台建设、政务服务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几大趋势:

(一)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抽查持续开展,政务网站建设水平明显提高,网站错链断链不断减少

今年是自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以来的第二个年头,也是开展全国政府网站常态化抽查的第一年。各地区各部门强化了政府网站主管职责,普遍建立了责任到人、层层督办的推进保障机制,并将政府网站管理纳入政府年终绩效考核或专项评估。我国政府网站在这一年地发展中管理水平和内容质量均显著加强,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站集约化、一体化建设开始发力;二是网站空栏目、错链断链不能访问情况减少;三是网站设计与布局,核心栏目建设进一步规范;四是网站内容保障能力加强,更新速度加快,“僵尸网站”情况明显减少。

(二)我国党务政务网站在网络宣传、政务服务、资源整合和综合协调能力大大加强,外文版政府网站建设需求旺盛

从评测数据来看,2016年我国各级党务政务网站整体运营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网站服务和互动功能进一步加强,大量党务政务网站在2016年都进行了全新升级改版,新版网站很多都陆续开通了移动客户端和政务新媒体等,这些举措都有力的提升了我国党务政务网站的管理服务水平,大大加强了党务政务网站的网络宣传、资源整合与工作协调能力。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我国很多大中型城市以及发达地区的地市政府都十分重视外文版政府网站的建设。外文版网站成为各级城市对外的重要名片,能为各地方政府走出去战略提供很大的帮助。

(三)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政务平台发展水平差距缩小,中西部政务网站势头强劲,东北、西北政务网依旧相对落后

2016年传统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政务网站水平差异快速缩小,以湖南省、四川省、贵州省、陕西省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的政府门户网站发展迅速,网站管理和服务能力有显著提高,分别在网站设计、页面布局、内容保障以及服务能力等指标平均水平逐步接近沿海发达城市水平。当然,东北、西北相关省份的政务网站建设质量、政务服务能力与网站运维水平参差不齐,亟待加强,部分网站与发达地区差距十分明显。

(四)政务新媒体发展迅速,移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加速融合

评测数据显示,移动客户端、政务微博以及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在2016年中得到快速发展,58.9%的国务院部门、90.6%的省级政府、90.6%的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以及超过60%的地级市开通了政务微博或政务微信,较之2015年分别提高了18.9%、28.6%、10%。与此同时,超过55%的国务院部门、96.88%的省级政府、84.38%的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以及超过60%的地市均建设开通了移动客户端,较之2015年均有较大的提高。可以看出,移动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政务信息化的发展,成为正能量传播、政府政策宣传、政务服务输出的重要手段。

(五)政府信息化建设目标与方向进一步明确,“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核心

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标志着“互联网+政务服务”以信息惠民工程为开端全面启动。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作出总体部署。至此我国政府信息化在“十三五”期间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龙头,以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为支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为第一入口,推动“一号一窗一网”信息惠民工程的部署实施这一发展模式基本确立。

(六)汇聚智慧城市、政府大数据、政务新媒体等建设成果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成为趋势,“综合型互联网+政务门户”开始出现

当前,我国智慧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涉及民生领域的服务平台正逐步成形;移动客户端、政务微博以及政务微信等政务新媒体也成为政务服务的重要渠道。伴随着智慧城市、政府大数据、“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信息惠民工程”的持续深入进行,传统的政府门户网站概念必然被颠覆,新型政府网站的生命力就在于为社会民生服务的融合聚集,也就是政府网站新的发展阶段--综合型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目前上海、深圳等城市已经开始前期探索,初步实现了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七)政府大数据安全、有效、有序开放成为智慧型、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根本

今天,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数据资源正日益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2015年9月5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大力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加快政府信息平台整合,消除信息孤岛,推进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政府拥有超过80%的数据资源,智慧型、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依赖于政府数据资源安全、有效、有序的开放共享。当前,北京、贵州、青岛等城市已经建设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并通过互联网对外提供政务数据服务,取得良好效果。

综上,我国各级各类党务政务网站、政务新媒体在2016年开始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大数据开放、智慧城市建设等重大工程全面融合,“门户核心、两微一端”已经成为各级各类党务政务平台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服务、办事、交流的标准配置,“互联网+”服务理念与创新精神正一步步深入人心,成为推动我国服务型政府建设与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的核心支撑。

以上为2016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的全部通报。有关评估工作详情请登陆:

促进网和促进号查询。

联系人:曾勇、杨琪

联系电话:010-62385883 工作邮箱:egov@ceirp.cn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