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发展理念日臻成熟、发展方向日趋明确、发展蓝图日益清晰,为在信息化时代抓住历史机遇,发展网信事业、建设网络强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落实“四个全面”战略,进而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

  云计算和大数据推动世界信息化发展

  “农业革命增强了人类生存能力,工业革命拓展了人类体力,信息革命增强了人类脑力。”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宏大视野,敏锐洞察了当前信息革命已经带来和将要带来的巨大变革。当前,人类社会正处于全面向信息社会过渡的新工业革命阶段,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中国制造2025”,其背后主要推动力都是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信息产业从工业时代的一种产业形式,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逐渐以其影响力和渗透力成为整个社会发展的基础,推动着物理世界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可以说,云计算驱动的大数据信息经济,带动了移动互联网等产业的发展,撬动了包括制造领域在内各行各业的市场潜力和无限创意。在前端,移动终端时时处处感知物理世界的状态,通过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传输到后端云计算中心,经存储、建模和分析后形成信息,之后再深度挖掘成为知识,最后形成智能应用来影响物理世界。

  核心技术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石

  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着人类社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这个过程以云计算作为计算和存储能力的资源平台,以互联网、物联网作为物理和信息系统的连接纽带,以大数据及大数据技术作为知识共享、价值挖掘的认知方法,而围绕深度学习的芯片、算法则成为强化智能的优化工具。因此,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的核心技术是物理世界信息化、信息世界智能化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总书记同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

  突破核心技术掌握发展主动权

  具体来说,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需要CPU、操作系统和高端服务器等一系列核心技术的持续创新和革命性突破。信息化发展至今,我国的核心技术能力与西方国家相比差距甚大,究其原因在于我们在信息技术方面起步较晚,在芯片、操作系统、高端服务器等核心技术方面长期依赖西方,没有形成完备的信息技术创新体系和能力。而核心技术是云计算和大数据产生、发展的基础推动力,没有核心技术就随时可能处于被侵蚀和攻击的危险境地,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在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和全球网络治理规则方面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因此,我们必须下定决心突破CPU、操作系统和高端服务器等核心技术,大力发展、积极推广自主可控的系统和产品,掌握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的主动权,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形成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我们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保证我国信息化发展的长治久安。

  第一,建设先进、完备的技术体系。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需求出发,围绕高端服务器系统,形成从CPU芯片到整机技术,从操作系统到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软件,从底至上、软硬一体的完备技术体系。各种核心技术互相支撑,开放兼容,破解国产核心技术生态系统薄弱、上下游不衔接的难题。

  此外,我们强调自主创新和形成体系,也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广泛学习、积极合作,才能不断认识差距、快速完善自己。

  第二,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以现今美国产业生态为例,Intel和AMD专注于CPU、微软和Red Hat专注于操作系统、Oracle专注于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HP和Dell等专注于整机,各IT巨头在特定领域持续投入,更加专注、专业的同时又互相协同、联盟,最终构建成辐射全球的信息产业体系,这对我国产业生态的构建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强强联合比单打独斗效果要好,要在这方面拿出些办法来,彻底摆脱部门利益和门户之见的束缚。也就是说,IT企业要有重点地专注于特定核心技术,在特定领域各司其职,破除部门利益和门户之见,产生合力和协调效应。

  第三,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核心技术,需要在国家战略层面,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以持续高投入攻克核心技术,在技术上达到世界领先,在市场上形成规模效益。龙头企业一定要先做强、再做大,在某一个产品方向或者专业领域做到全球领先。一个企业即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没有关键技术,核心软硬件就永远依赖外国,“命门”就永远在别人手中。此外,“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抓住自主创新的牛鼻子,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必须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

  第四,加强前沿和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的根源问题是基础研究问题,基础研究搞不好,应用技术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做大做强信息产业必须加强面向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基础前沿技术研究。近年来,量子计算、生物计算、光子计算等前沿技术迅猛发展,势将成为引领信息技术发展的革命性力量。针对前沿技术,国家要发挥引导作用,企业和研究机构要提前布局、集中攻关,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超越。

    在当今世界,云计算和大数据已成为信息技术的关键发展方向,对“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突破以CPU、操作系统和高端服务器为代表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核心技术,需要我们“有决心、有恒心、有重心,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把我国建设为世界领先的信息化强国而不断奋斗。(文 / 王恩东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