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日”主题活动展开。图为活动当天,天津市金融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联合天津农商银行和平支行,在麦购时代广场共同举办了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现场向市民发放各类金融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册和纪念品。供图/天津网信办

  9月23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迎来“金融日”。当天上午,人民银行在武汉组织举办以“保障网络安全、防范金融风险”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金融网络安全论坛”,邀请邀请专家、网警等进行4场金融网络安全主题演讲,内容涵盖保障网络安全、分布式架构及容灾机制、安全用卡、网络诈骗识别与防范。

  “请台下接到过诈骗电话的人举手……”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北京)信息科技专家敦宏程的话刚说完,台下几乎所有人都抬起了胳膊。

  2005年2月2日,某行客户洪先生接到短信,提示他的借记卡内少了10.25万元,洪先生马上向警方报警。经查,2004年11月22日,有人以“洪某某”名义持假身份证到某银行的温州市分行开办了网上银行,获取了网上银行的客户证书及密码,最终于次年2月2日成功盗取资金。“这是公开报道的全国第一起网上银行被盗案件。”敦宏程说。而到了2016年,网络诈骗已经过三个阶段的“进化”,保障网络金融安全任重而道远。

  本届宣传周期间,金融行业以“普及知识·防范诈骗·增强信任”为宣传重点,利用金融机构的网络和宣传平台,围绕金融IC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络支付等金融业务,集中开展安全用卡、安全支付、防范金融网络诈骗和金融网络安全风险等主题宣传。

  论坛上,高校新生与专家、资深网警积极互动,通过问答形式了解金融网络安全,学习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提升防范金融网络诈骗和金融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此外,有关安全用卡和防诈骗主题演讲由会场媒体进行直播,增加受众面,向广大公众普及金融网络安全基础知识,提升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金融日”当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商业银行专门组成社区宣传队,分别走进武汉百步亭、世博园、保利心语等大型社区,进行金融IC卡安全用卡、安全支付、防范金融网络诈骗和金融网络安全风险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金融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金融信息安全问题始终是复杂多变的,不可能有一劳永逸的安全,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网络安全工作,需要整个金融业的不断学习与通力合作,因时致治,与时俱进。(文 / 本刊记者 孙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