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省暨成都市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示范活动开展期间,为扩大市民参与面、提升市民参与积极性,活动设置了专门的奖品兑换台。市民在此可以领取一张“寻宝图”,进入会场展开“冒险”。寻宝集章完毕后即可参与轮盘抽奖,冲击VR眼镜、随身WiFi、熊猫公仔等奖品。供图/成都网信办 

  近年来,通讯信息诈骗行为手段多、花样新,严重危害到广大用户的财产安全,这让预防通讯信息诈骗的宣传日益受到关注。9月21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电信日”,从电信角度重点普及网络安全相关内容。

  本次“电信日”普及和宣传范围广、内容具体,包括网络安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网络安全基础知识,如通讯信息诈骗的主要手段和预防方法;网络攻击和诈骗信息的典型案例;病毒、木马、蠕虫、移动恶意程序、DDoS攻击等基础网络攻击手段;电信企业防范网络攻击和信息诈骗的工作成果等。

  在“电信日”主会场武汉的活动中,各通信和网络安全企业向与会人员散发了大量宣传册和宣传单,接受了市民和观众的现场咨询。许多市民和观众表示,通过咨询和参观,对当前少数犯罪分子利用通讯信息实施诈骗的手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如何提高预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网络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同时,武汉市内各通信企业在主城区中心营业厅设立咨询服务台,向公众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单,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并接受用户现场咨询,湖北其他地市通信企业也同步开展了咨询和宣传活动。当天,湖北省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省教育厅共同举办了首届湖北省网络安全技术竞赛,由湖北省内高校、通信企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组成的27支代表队参加了竞赛。武汉市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联合举办了网络安全论坛。

  除了武汉主会场的活动外,各地也都展开了相关的宣传活动。在四川遂宁市的“电信日”活动中,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营业厅在入店处张贴巨幅海报,并通过各官方微信、易信、短信和厅店等渠道持续发布警示内容,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

  在成都市“电信日”主题活动开展期间,各大运营商向全市手机用户推送网络安全公益短信,13家大型营业厅集中组织专题宣传活动,滚动播放网络安全宣传片,发放《个人信息安全防护宣传册》等宣传资料,向市民展示电脑病毒木马入侵、钓鱼网站、电信诈骗等常见网络安全病症和防护措施,并免费提供手机安全投诉受理、恶意程序检测、病毒查杀与防护等安全服务。同时,在成都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开展“电信安全进机关”宣传活动,以增强机关干部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