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网络安全博览会上,与会人员在蚂蚁金服展位体验“扫脸支付”。供图/CFP

  为贯彻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指示精神,9月21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后的第三天,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奇虎360公司和武汉大学联合承办了“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分论坛。

  本次分论坛以“突破核心技术,保障国家安全”为主题,邀请“产学研用测”各界专家,围绕“基础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等不同角度,探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及其在重要领域的应用问题。来自中央和地方网络安全管理部门、网络安全企业、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部门、武汉市高校网络安全专业的学生,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国家网信安全的根基在于核心技术的突破。与此同时,注重主动防护、人才培养,实现协同联动,共建数据开放、信息共享的合作机制也至关重要。

  主动防护,敢于争先

  当前,互联网发展重心由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移,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更加凸显。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针对主动免疫防御话题发表演讲,他认为,网络空间安全是集计算、通信和控制等学科交叉的科学问题。消极被动的封堵查杀防不胜防,“就好比人没有免疫系统”。他表示,由于人们对IT的认知逻辑的局限性,故不能避免逻辑缺陷对任务执行的影响,尤其是难以应对人为利用缺陷进行攻击。因此,必须从计算体系结构和计算模式等科学技术创新去实现相对安全。

  沈昌祥院士表示,要建立一套攻击者进不去、非授权者重要信息拿不到、窃取保密信息看不懂、系统和信息篡改不了、系统工作瘫不成、攻击行为赖不掉的计算机免疫系统,这就是“可信计算”,一边计算一边防护,计算结果跟预期一样,全程可测可控。他介绍,1992年中国可信计算正式立项研究并规模应用,到目前已形成自主创新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建华针对新形势下密码技术提出自己的思考。他表示,个人电脑时代,网络应用的安全防护基于PKI进行,有内置私密的USB硬件设备。而现在,超过七成的网络访问都是在移动智能终端,传统密码技术在当下的移动互联环境下遇到了巨大挑战,安全性很难得到保证。

  郑建华院士认为,中国的信息技术长期落后于发达国家,但随着中国手机网民增多,中国通过移动终端的信息服务,比例已经高于发达国家。在移动互联环境下如何使用密码?全球最大的研究样本,就在中国。中国完全有可能在这方面“弯道超车”,做到全球领先。

  中标软件总经理韩乃平强调,要从被动防御转向主动防御,从底层实现安全增强,并且要坚持安全可信与产业发展并重。在重点打造可信操作系统同时,应面向国防、行业信息化、军工等多个方面进行研究,在设备信息化、移动终端安全等方面进行创新。韩乃平认为,未来的网络安全,特别是基于可信计算的网络安全有非常光明的前途。

  行业协同,跨界创新

  面对网信领域复杂的攻防形势,奇虎360首席安全官谭晓生表示,安全攻防是一种攻防不平衡的状态,“你被别人搞定了,可能要几个月之后才知道,但是攻击者得手的时间是以秒、分来计算的,而真正开始预防和处置则基本是以月为单位。”他说:“威胁情报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但产业的能力协同更为重要。在行业里应追求能力上的协同,有了能力协同就能够进行更为快速地处理。”谭晓生通过G20安保期间的一个应急处置案例说明事件高效处理的关键在于“威胁情报+产业协同+扁平化组织结构”。同时,他还呼吁网络安全行业能够“协同联通,共建安全”。

  山石网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东平同样非常赞同企业之间的协同合作。“一个企业能把其中几项核心技术做得强大了,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他表示,国内网络安全企业应该真心遵从工匠精神,在各自擅长的点把核心技术做精做强。各个企业之间长板合力,共同打造更加安全的网络。

  在发展路径选择上,匡恩网络技术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孙一桉认为,互联网企业应该多多关注一些跨界的新领域,比如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安全等。这些新领域的起点都差不多,如果我们直接做挑战者可能会走得更好,尤其中国是世界上智能制造的最大应用场景,未来物联网的最大应用市场,所以工业控制物联网的安全中国应该成为世界第一。

  培养人才,弯道超车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核心技术的突破,离不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武汉市网信办主任黄长清发表致辞,他表示,我国的互联网技术落后,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尤为重要。武汉打造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践行“五大创新”,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将成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高地。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应时表示,武汉大学在中央网信办、武汉市网信办的指导下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成立了武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努力在新的形势下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论坛的“高端访谈”板块,众专家围绕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夯实技术产业支撑进行了探讨。谈及企业的软肋和命门时,各位嘉宾纷纷提到人才培养、核心技术、业务与技术合作等的重要性。针对企业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时,谭晓生指出芯片、操作系统以及人才培养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北京江南天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四认为,我们要掌握信息发展主动权,保障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具体到企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这不但是响应国家关于“核心技术发展”的号召,也是企业具备持续生命力的体现。

  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此次“核心技术 自主创新”论坛立足自主创新,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坚持可信可控,共建安全产业生态;以应用促发展,保障供应链条安全,为我国网络安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建议。(文 / 念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