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记者下榻的酒店,正好在晴川阁旁边,与古色古香的黄鹤楼隔江相望。

  提到黄鹤楼,先有崔颢的“昔人已乘黄鹤去”,后有李白的“故人西辞黄鹤楼”。1400年前,当时的李白已是人尽皆知的大文豪,而崔颢却只是默默无闻的小诗人,但是他的一首《黄鹤楼》,却让李白为之倾服,甚至搁笔,“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同样,对网络安全的世界格局而言,我们并非只能学习和追赶网络强国。今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2周年,拥有7.1亿网民的中国,是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网络大国。虽然不是网络强国,但是通过自主创新,掌握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我们也可以让网络强国刮目相看,成为他们模仿和赶超的对象。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的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说明了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虽然近些年我国在各领域取得了多项新技术新成果,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很多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其他国家手中。比如,支撑全球互联网运转的13台根服务器,有10台在美国,IP地址的分配权也被美国掌控。事实证明,发展网络安全,关于核心技术的讨论具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这一点也体现在了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我们看到,在整个安全周的日程安排中,“技术”占了很大一块比重,关于“技术”的讨论不绝于耳。首次举办的高峰论坛不仅将议题确定为“发展网络安全技术为人民——面向未来”,还设置了多个分论坛对技术展开深入交流,比如“大数据安全技术与实践”分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相关专家介绍大数据安全标准、大数据平台安全技术、大数据安全和隐私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网络安全标准与技术”分论坛研讨如何加强网络安全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积极借鉴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发展的先进经验;“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分论坛邀请院士、专家和产业界代表共同讨论CPU、操作系统等基础技术、通用技术的创新发展现状,研究密码、可信计算等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在建设网络安全中的核心关键地位及其在大国博弈中的战略制衡作用,分析我国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领域的优势和不足,探讨核心技术在工控、数据存储、电子政务等领域的应用问题;“智慧城市建设与安全保障”分论坛聚焦智慧城市建设重大项目中的网络安全技术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核心技术是我们的“命门”,也能成为我们的杀手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关键系统安全可控,这将是一段很长的路,却也是我们必须要走的一条路。(文 / 本刊记者 马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