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进校园开设“平安课堂”试验点。供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最后一个主题日“公益宣传日”于9月25日启动,各地展开了更为鲜活的宣传活动,为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作为贯穿整个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活动,“公益宣传日”全面配合了各个主题日活动内容,由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协调全区广播电视、报刊,做了宣传报道、刊播公益广告、登载网络安全文章和作品、开展了网络安全知识集中宣传等;同时,各种形式的宣传海报、宣传视频和宣传短片等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广泛传播。

  在重庆,线上线下“公益宣传日”联动掀起热潮。重庆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宣传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展开,以学习宣传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为核心,以培育“四有好网民”为目标,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广大网民的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其中,线上活动在重庆微视频大赛官网和第一微视频微信公众号一并开展,内容包括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为网友提出的网络安全问题答疑解惑。同时邀请网友晒出网络安全相关故事,以网友的真实事件现身说法,警示大家有哪些网络安全陷阱,让网友们纷纷发表解决方案,全民参与,趣味互动。

  线下活动在重庆江北嘴开展,活动设置“挑战60秒”网络安全答题比赛、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和微视频播放、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等环节。同时,活动还结合当前热门的对口型小游戏为网络安全知识配音、制作趣味小视频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同步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

  在活动中,27岁的陈先生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受骗经历:去年夏天,陈先生和女友去四川旅游,下榻宾馆后,女友用陈先生的笔记本电脑在网上购物,傍晚,陈先生就收到一条短信,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并告知陈先生下午的交易有问题,最后陈先生被骗了2000多元。陈先生表示,将自己的受骗经历告诉网友们,是希望与大家一起分享防骗经验,在面对网络诈骗时多长几个心眼。

  有关部门表示,希望通过开展公益宣传活动,向市民倡导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弘扬网络正能量,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互联网企业规范网络空间,保障数据安全,推动网络社会组织行业自律,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文 / 本刊记者 孙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