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 / 姜疆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网络安全形势更为严峻。网络安全不仅涉及公民信息安全,更涉及国家安全。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全面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是整个互联网行业乃至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

  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已有22年,随着网络技术蓬勃发展,互联网公司崭露头角,网民数量急剧攀升,中国的网络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而互联网发展的前景未知远大于已知,探索者众多,前进速度快,网络安全形势复杂,应带好“刹车”再上路。因此,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显得尤为重要。

  理念决定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4·19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同许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着密切关系”“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的过程中,人民的参与是网络始终保持安全状态的关键。全民网络安全观的精髓就在于网络安全既“为人民”又“靠人民”——“为人民”不忘初心,“靠人民”继续前进。“要把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大力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强调,要保障“安全”前提,让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网络安全涉及到全体网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正如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所说,“若要赢得网络安全战,就必须突出全体网民在网络安全建设中的历史地位。普通网民是构成网络社会的细胞,能否真正树立起文明、守法、拥有防护技能和安全意识的现代网络安全观,就成为网络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此,在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过程中,离不开“中国好网民”的齐心协力,“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新一代“四有”好网民不是高不可及的标准,而是人人可为的标尺;不是难以学会的“高大上”,而是即学即会的“跬步”。

  同时,随着网络发展逐渐规范化,对互联网的管理也逐渐纳入法制化轨道。安全上网,以法治网,在大力推进网络安全建设的进程中,制定网络安全法,颁布网络安全管理条例,加强网络安全法治化建设,并将其全面落实转化到具体的管理方式、发展模式和网民行为当中;鼓励网民在网络安全法制范围内文明上网,既保护网民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又有法律维权途径可供咨询,使得法制化、规范化的网络安全观日益深入人心。

  全民网络安全观的形成,需要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起点,贯彻落实“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精神,以全民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为灯塔,全民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强化国家网络安全的宣传教育力度,其中的重中之重是,要凝聚维护网络安全的“人民力量”,达成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全民共识。

  只有人人成为“中国好网民”,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当全民网络安全观逐渐形成,当网络安全连着你我他的意识逐渐深化,我们的网上家园必定更加美好清朗,网络强国的目标必然能够实现。(文 / 本刊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