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介在儿童中的渗透率远超大人想象,其中也隐藏着不少网络风险。”在第三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国内首份儿童网络安全研究报告出炉。该报告由广州市少年宫牵头,联合全国18个主要城市青少年宫,对2万多名3-14岁儿童及其家长进行了调研和分析。据悉,这也是国内首次专门针对儿童网络安全问题进行的最大范围的专题调研。

    儿童数字化成长呈低龄化倾向

  该报告发现,如今儿童数字化成长非常快速,有明显的低龄化倾向,早在幼儿园时期(3-6岁),儿童在新媒介接触和使用方面就已超乎大人想象:他们的手机接触率为91.8%、平板电脑的接触率为83.4%、电脑的接触率为80.6%;更有四分之一(25.6%)的幼儿园儿童,周末玩电子媒介的平均时长超过60分钟,他们是在屏幕上不断尝试的“小玩家”。到了小学中年级(9~10岁)时,儿童的媒介使用行为迅速拓展到各种媒介产品的多方面应用,初步发展到和成人使用行为相差不多的“小用户”。初中(13-14岁)时期不再只是媒介信息的接受者和使用者,还成为传播者、创造者,数字化技能的很多方面都超过了他们的父母(见图表1)。

    儿童网络隐私存在隐忧

  报告认为,当今儿童在线遭遇的主要风险有三方面:一是不安全,包括个人隐私、网络交友、网络欺凌和诈骗等;二是不健康,包括不良信息、成瘾影响学习和视力等;三是不文明,包括网络对骂、网络传谣等。

  数据显示,儿童在个人隐私保护方面存在隐忧:“如果在网上要填真实资料,你会怎么办?”只有32.5%的孩子会先询问父母意见,而直接填的比例从小学低年级的2.9%上升到初中的10.5%。当在网上遭遇谩骂时,绝大部分孩子并没采取“向网管举报”的维权行为,9.7%的小学低年级儿童选择直接骂回去,这一比率到了初中升至21.8%(见图表2)。

  对于儿童在线遭遇的风险,报告指出,家长的“四大失误”是导致风险加大的原因之一:一是没有成为孩子的数字好友,有44.7%的家长没有在QQ上、55.8%的家长没有在微信上、62.9%的家长没有在微博上和孩子加为好友;二是没有实施有效的安全措施,61.7%的家长没有为孩子筛选过手机或平板电脑的应用程序,67.7%的家长给孩子平板电脑时没有约定玩的时间和内容;三是没有成为孩子数字媒介行为习惯的好榜样,在孩子们的印象中,父母在家里最喜欢玩手机(72.9%),上网最喜欢的就是玩微信(53.6%)、网购(48.0%);四是在孩子面前越来越早没有了影响力,当问及“学习上遇到问题的求助对象是谁?”孩子们表示,当在小学中年级时,首选的是妈妈(34.1%)或爸爸(17.5%);但到了初中,他们更倾向于找同学(25.4%)或上网自己找答案(21.4%)(见图表3)。

    构建“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

  报告指出,儿童是互联网积极的使用者,也是安全问题的易发、高发群体,儿童又是国家的未来,只有全面重视和保护儿童网络安全,才能实现国家和社会网络安全的整体目标。保障儿童的网络安全,如同治理雾霾一样,需要政府、企业以及民众三方的协同努力。

  在今天,网络和数字化媒介已成为儿童生活和成长的基本环境,保障儿童的网络安全,就是要治理儿童成长的环境。因此,报告提出要建立“官商民”三位一体的儿童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从对儿童网络安全产生影响的最重要的三个主体(国家、企业和社会团体)出发形成合力,为儿童创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建立一个有技术保障、法治完善、管治有力、国际合作的安全体系,让儿童在安全、健康、文明的互联网世界中成长,做中国好网民。

    “五步法”保护网络安全

  刚刚发布的《国家信息化战略纲要》中,首次将全民开展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纳入国家战略。因此,该报告建议,建立全民网络安全教育体系,要以家庭教育为核心,通过家庭这个社会最基本的单元,同时构建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全民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体系。

  家庭中的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如何实施?报告将主要内容归纳总结为“五步法”。

  一是把握一个原则:趋利避害,一方面要善用新媒介,另一方面要避免其不良影响,让孩子安全、健康、文明地使用新媒介。

  二是区分把握好两个阶段:8岁前与8岁后,在小学中年级前与孩子建立规则,培养合理健康的媒介使用习惯;在小学中年级之后用沟通取代权威,让孩子开始承担责任,培养他们自主生活、选择和判断的能力。

  三是关注三大问题:安全问题、成瘾问题、关系问题。安全问题,就是关注孩子可能在屏幕生活和网络世界中遭遇的风险和可能的伤害;成瘾问题,就是关注孩子无节制使用电子设备,对身心、学习、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关系问题,就是关注亲子关系和媒介关系,尽量让亲子关系大于媒介关系,及时引导孩子在网上趋利避害。

  四是培养四种能力:自控力、专注力、交往力和判断力。专注力和自控力是对内的,是要完善一个人自我的情绪管理,身心协调、意志品质的培养;交往力和判断力是对外的,是对人对事、对社会对信息的有效连接与互动。这四种能力相互关联,协调统一,构成一个完善人格基础之上的“社会人”。

  五是平时在家里要善用新媒介的五种功能,使之成为孩子学习的好帮手、生活的好助手、益智的好玩具、沟通的新渠道、表达自我和参与社会的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