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上午,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表彰仪式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二层举行,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共19人受到表彰。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出席表彰仪式。据悉,今年网络安全杰出人才奖励高达100万元。

    2016年网络安全杰出人才

  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

  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密码工程、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完成了重大科研项目二十多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十多项。在网络安全和科技创新、咨询论证和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2016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

  王小云(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清华大学密码理论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

  从事密码理论与密码数学问题研究。在密码分析领域,攻克了两大国际哈希函数标准MD5和SHA1分析难题。主持设计了我国哈希函数标准SM3,该算法被纳入我国22个重要行业规范并广泛使用。获2015年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特等奖,2010年苏步青应用数学奖;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2006年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中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获省部级一等奖3次。

  荆继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数据与通信保护研究教育中心主任):

  国家“十三五”网络空间安全重点研发计划实施方案与指南撰写专家组召集人,国家“十二五”863计划信息安全主题专家组召集人。他长期从事系统安全、电子认证、密码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参加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等项目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

  云晓春(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

  我国网络安全科技与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主持研制了国家网络安全系列平台,作为技术带头人,建立完善了我国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协作体系,有效应对全球性网络安全威胁,打造了一支百余人的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团队,该队伍先后数十人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承担了数十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指导和培养了博士和硕士生38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五次,省部级一等奖两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季新生(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技术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等功臣):

  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带头人之一,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不断拓展和跨越学术研究领域,从参加研制国产首台大型程控交换机“04机”到率队攻关业界首套全IP移动通信系统,从计费软件、信令协议到通信网络安全,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等科技攻关任务,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段海新(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主任,中国教育和科研网应急响应组CCERT负责人):

  近20年来一直工作在网络安全科研和教学第一线,他带领团队发现了互联网协议中域名系统、内容分发网络和Web协议等若干重大安全漏洞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促进了产品和标准的更新,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他长期从事互联网安全检测与应急响应,检测黑色产业、打击网络犯罪,为国家网络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从事网络安全教学十多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对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肖新光(网络安全企业安天的创始人,技术负责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率领安天从7个人3台电脑起步,艰苦创业16年,坚持专注于威胁检测核心引擎的自主研发。安天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威胁检测防御领域的技术领导厂商,感知能力覆盖全国,产品服务辐射全球多个国家地区。肖新光提出了细粒度可嵌入反病毒引擎的思路。安天引擎为全球超过四十家IT厂商和安全厂商提供了威胁检测能力,覆盖了超过十万台防火墙设备和两亿部手机。

  范渊(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曾在美国硅谷国际著名安全公司从事多年的技术研发和项目管理,对WEB应用安全、数据库安全等领域有极其深入的研究,成为第一个登上全球顶级信息安全大会——黑帽子大会演讲的中国人。

  顾坚(高级工程师职称,一级警监,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

  组织并亲自参与了各类网络侦查装备的研制工作,组织规划实施了“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打击计算机犯罪侦查技术研究”等多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次。

  郑文彬(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核心安全事业部总经理):

  主要工作在Windows安全相关技术方向,在操作系统底层、安全攻防、逆向工程、软件漏洞、恶意软件检测等多个领域有丰富经验和成果。作为奇虎360安全产品的三名创始工程师之一,主持、设计并研发了包括360云安全系统、360漏洞防御等一系列安全产品,为全国六亿用户提供了国际领先的高效、高强度、高稳定性的云安全防护产品,解决了国内海量用户遇到的恶意软件、钓鱼网站、漏洞攻击等安全问题,为国内海量的用户提供了上网安全保障。

    2016年网络安全优秀教师

  刘建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

  主讲3门本科生课程和1门研究生课程,其中《密码的奥秘》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信息网络安全》被评为北航本科生精品课程。经近十年的研究,在空间信息网络安全可信可靠传输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技术成果破格入选国家军事密码库,并在多型卫星中成功列装。

  胡予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保密研究所所长,ISN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编码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2015年,攻破了著名的新型密码原语——GGH 映射,否定了GGH映射的安全性假设,并攻破了基于GGH映射的非交互多方密钥交换协议、证据加密方案以及众多密码体制。这个颠覆性的结果在密码研究领域引起震动。

  黄永峰(清华大学电子系和清华信息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所长,闽江学者讲座教授):

  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面上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973、863和支撑计划等30多个项目。创建了“网络多维隐藏空间”理论模型;创立了语音压缩域信息隐藏的新方向;发明了一系列语音压缩域隐藏算法;出版了国际上首部系统介绍网络隐蔽通信技术的专著《网络隐蔽通信及其检测技术》。

  祝跃飞(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密码学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带头人,国务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长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承担国家信息安全专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

  陈兴蜀(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5年牵头建立了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及国家级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了优秀的科研团队,与业界知名企业共同开展《云计算安全》等课程和教材的建设,将企业专家、社会资源引入课堂,创办“网络安全实操夏令营”。主持了近30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带领团队在网络监控、云计算安全、大数据安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

  邱卫东(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计算机取证、密码分析破解、密钥防护及电子信息对抗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了科技部863专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以及多项军工保密项目。

  崔宝江(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安全漏洞检测、大数据安全分析等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出版了国内第一本信息安全实验教材《信息安全实验指导》(获北京市精品教材),以及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网络安全实验教程》。

  刘吉强(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可信计算、隐私保护、云计算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或参加国家、省部级等项目4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基金、863、973课题、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国防预研课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