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中国军网记者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救援队在巴基斯坦洪灾区采访报道。供图/中国军网

  “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到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习近平主席阐明了新形势下网络舆论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也为中国军网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奋力开拓进取,加快发展步伐

  解放军报社网络传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军事网络媒体转型发展的主力部队、先头部队、快反部队。近年来,在基础薄弱、人员紧张的前提下,中心积极抢滩移动端、发展融媒体、搭建新平台、研发微场景、改版老网页、拓展用户群,发展为一个拥有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军报记者微博微信、解放军报客户端、八一网络电视、中国军事图片中心等10个网上发布平台的中国官方军事新闻网群和新媒体矩阵。

  2014年8月1日,解放军报客户端上线运行,改版后的解放军报网和“军报每天读”视频读报节目上线运行。2015年4月,军报手机客户端出现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演播现场,在国际顶级传媒同行的审视下展示风采。今年8月1日,面向军用智能手机用户研发的解放军报客户端军内版和“蓝信”订阅号上线运行。中国军网、国防部网英文版也将全新改版,实现在脸书、推特等国际网络社交平台的推送。为顺应移动网络时代浏览终端的变化,中心还研发了自适应免维护的中国军网和国防部网的手机版。

  近年来,中心在网络作品质量上也取得长足进步。去年,有两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今年,又有3件作品入围中国新闻奖初选。

    勇于亮剑发声,压倒噪音杂音

  现在,互联网的意识形态属性日益凸显,敌我网上暗战较量进一步加剧,涉军网络舆情越来越呈现出热点频发、话题多元、噪音嘈杂、碎片滴灌、隐蔽暗晦、幕后策动的特点。

  一段时期以来,网上歪曲军史、抹黑军队、诋毁英雄的言论甚嚣尘上,为此,中国军网组织了多次的舆论反击和斗争,集纳发布文字、图片、视频等报道700余篇。“捍卫我们的英雄”专题页面设计大气精美,资料内容丰富权威,在董存瑞烈士牺牲纪念日以烈士第一人称推出的《我不知道……》和《警惕“以键代剑”的敌人》等H5新产品形式新颖、情感丰沛、观点犀利、交互性强,被网友热传。据统计,去年中国军网有21篇作品入选中央网信办组织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在各大网站中名列前茅。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国际形势变化,网上涉军舆情错综复杂、密集多发。面对挑战,中国军网第一时间在多平台发布权威信息和引导网文。如,习近平主席给战区授旗并发布训令后,网站推出原创网评《军区熄灯,战区吹响起床号》;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七一”讲话中提出“不忘初心”重要思想后,网站结合抗洪抢险战斗推出原创网评《遥望江淮,不忘初心》,起到了正本清源、端正视听、释疑解惑的积极作用;在迎接马里维和伤亡官兵回国报道中,军报微博抢注主持的新浪微博热门话题阅读量超过6000万次,登上新浪微博社会类热门话题榜首;在今年抗洪救灾宣传中,网站大量报道前线官兵的英勇事迹,军报记者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1亿次,有效压倒噪音杂音。

    更新思想观念,推进创新发展

  在新技术采用方面,去年是中国军网的“H5元年”,280多个H5微场景作品凸显了军报网站和新媒体的创新品牌;今年则是“VR元年”,在“军报新媒体西沙行”活动中,首次实现了网友和记者同步第一时间360度看西沙。

  中国军网采用全新呈现技术制作的《行进中国·南海纪行》大型网络专题,首次采用国际新型样式代码规则编写,创建全屏滚动网站,将文、图、影、音互相融合嵌套,实现了旋转、动画、背景渐变等诸多特效并支持移动终端浏览。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报道中,中国军网首次使用360度全景摄影仪拍摄阅兵实况,推出《永不褪色的记忆》《走进阅兵训练基地》《大阅兵》三大专题和《沙场秋点兵》《阅兵场上的7种颜色》等20多个H5微场景。

  同时,中国军网大力发展军事网络文化产品。今年4月28日推出的征兵宣传短片《战斗宣言》,不仅产生播放量超过1.6亿次的“网红”效应和“现象级”传播效果,而且引起美联社、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美国《时代》周刊等外媒关注,有效提升了军队网站的国际传播影响力。

    开展战略合作,汇聚优质资源

  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并不是孤军奋战、单打独斗。这些年,中国军网与军队网站、新媒体和多家单位开展了广泛的战略合作。

  去年以来,中国军网与中国军视网协商互相分享优质资源,将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的媒资库光缆通到了网络传播中心,每天都可以源源不断地收到电视同行拍摄制作的精品军事视频节目和素材。近期,还与国家文化部“文化共享工程”签订合作协议,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和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达成合作意向,在中国军网筹办“八一书屋”“八一电影”和“八一剧场”频道,有效丰富了军网的军事文化文艺资源。

  随着军队微信公众号的异军突起,今年中国军网还设立了“军微视界”栏目,及时转载各军种、各战区微信公号的优质原创,既丰富了中国军网的内容,又推广了兄弟网站的作品、学习到兄弟网站好的创意。同时,把协作发展的桥梁向军外延伸,联手“今日头条”“腾讯企鹅号”“一点资讯”等,到业界同行庞大的用户池中去“游泳”,有效拓展了军报融媒体的阅读量和受众群。(文 / 武天敏 解放军报社网络传播中心主任、中国军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