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未来网举行“微心愿 未公益”小记者爱心帮扶活动暨2016年度“十佳百优”小记者展示评选活动。供图/未来网

  2010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批示共青团中央要抓紧启动“建设未成年人的专属网站”。

  2011年11月7日,未来网正式开通上线。短短不到五年时间,未来网秉承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提出的“坚守 担当 向前”的理念,凸显“爱心传递希望 专业成就梦想”,不断创新转型,从新闻资讯转向服务资讯,从内容供给转向产品生产,从PC端转向移动端,完成从无到有、从有到专的蜕变。

  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提出,“未来网有400万用户,每天有3800万点击量,是很好的阵地,希望成为‘网上少先队’的一面旗帜。”

  突出特色 传递温暖

  在如林的新闻网站中,未来网始终突出未成年人特色。自建网至今,聚焦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让未来网的报道更具“温度”、更有特色。从今年初某中学12名孩子因带手机上学被“劝退”,到此前不少地方爆发的“毒操场”事件,再到各地频发的校园暴力事件,哪里有未成年人事件,哪里就有未来网记者的身影。

  新闻媒体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是其职责所在。自从2015年被纳入中央级新闻网站,未来网逐步找到了网站在行业里的定位。面对国家乃至全社会极度关注的留守儿童问题,未来网积极发出《年度盘点:2015,一切为了留守儿童》《留守儿童超过六千万 如何保障每个孩子的权益?》《国务院首次高规格为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发文》等多篇原创报道,得到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阅读量上亿,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未来网重点实施错位竞争战略,进一步聚焦青少年群体,提出“治国、理政、宁家”理念,同时利用全员参与、重点突出相结合的模式,发布近2000条新闻,编发近700条原创稿件,40余条原创稿件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未来网通过实现未成年人领域的原创新闻报道、直播互动平台、视频访谈、全景图片展现、H5页面、微信微博传播等全媒体、立体传播,在两会大潮中脱颖而出,尽显特色。

  同时,在“六一”儿童节期间,未来网融合创新,用孩子的视角解读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少年儿童的关心,集纳党和国家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所做的努力,刊发少年儿童相关稿件近万篇,阅读量达2亿,成为网上少年儿童宣传报道的重要信息源。

  加强联动 决战移动

  2015年底,在其他网站开始布局移动端两年之后,未来网“双微一端”姗姗来迟。但仅仅几个月时间,未来网微信用户就超过了110万,微博粉丝量突破100万,在《网络传播》杂志推出的“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两微传播力榜”中,连续八个月稳居前三。目前未来网移动端和PC端流量已达7:3的比例,初步实现向移动端突破转型。

  未来网通过线上线下O2O相结合的方式,跟踪热点事件、发起热点话题,使未来网“两微一端”建设从无到有、颇富成效。

  在天津大爆炸事件发生当晚,未来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发出前方动态等一手资讯,同时采用微博、客户端等多种传播形式,利用文字、图片、视频、评论、资料整合等不同角度,邀请专家评论分析等方式对事件进行全方位报道,增强了未来网新闻报道的深度和力度,扩大了影响力和关注度。

  在今年六一,未来网通过新媒体矩阵发布#为了孩子成长得更好#等未成年人热点话题,各省市学校团组织、少工委、明星、网络大V等各界人士纷纷参与,总阅读量近1.5亿,覆盖人次达5000万,在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未来网的社会影响力、传播力和品牌力。

  瞄准受众 服务先行

  未来网将内容关注点聚焦在少年儿童发展、成长成才、学习教育、母婴知识等方面,做到了“两手抓”:抓流量的同时,也抓住了受众群体的“心”。

  “互联网+”时代,要想在众多新闻媒体中脱颖而出,粉丝与用户的支持和互动必不可少。为让少年儿童在参与互动中寓教于乐、健康成长,未来网依托行业优势,精准定位受众群体,分类开展丰富多彩的O2O特色活动近600场,覆盖全国百余个省市自治区,吸引全国3亿少年儿童。2016年未来网开展了“‘青年之声·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公益活动”,整合社会力量,奔赴十余个省份送去爱心物资,得到社会强烈反响;为引导少年儿童在实践活动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深化公益教育,开展了“微心愿 微公益”爱心帮扶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感知公益的重要性。

  受众的需求就是未来网的聚焦点,相较于新闻热点,服务信息才是其更为关心的内容。因此,未来网的四次改版都无一例外地指向进一步做好信息服务。幼儿、教育、科教、社会实践等频道极大丰富了儿童的课外生活;“少年之声”“智慧队建”等体系工作,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上健康成长,更让未来网进一步成为广大少先队员、辅导员的新媒体沟通互动平台;“中国少年国学院”“网上科技馆”等特色栏目则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感知最新最炫的高科技。

  完善生态 打造品牌

  如今的未来网已在着力打造自己的特色产品及品牌形象。近两年,未来网聚焦网络文化产品,逐渐尝试与一些社会机构开展项目合作,设计新闻、内容、移动等属于未来网独有的品牌产品。

  从发布《中国未成年人新媒体影响力榜单》到编撰《少年儿童网络安全白皮书》,再到开发儿童智能穿戴设备、儿童安全上网桌面等,从线上到线下,未来网确保给少年儿童提供最安全、最高品质的绿色成长环境,为儿童安全和儿童权益保驾护航。与此同时,从组织实施“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到建设运营“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再到“‘赢在未来——青年之声·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专项行动”,未来网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供了保障。

  “链”式发展最终会稳定为“圈”。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趋于成型阶段,线上线下结合得更紧密,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会更深,因此,未来网正逐步迈进互联网“生态圈”的打造,从资讯、服务、产品,到已开通的未宝贝电商、微商城,一次上网,一站式服务。

  从PC端到移动端转型、从新闻资讯到服务资讯转型、从单干独创到构建生态圈转型,未来网始终秉持“坚守、担当、向前”的理念。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在发展的道路上给孩子们提供更加有营养、正能量的网络文化产品,进一步融合创新,实现新突破。(万兴亚:未来网常务副总裁、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