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史竞男)国家版权局22日在京公布了“剑网2016”专项行动成果。今年7月至11月,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6”专项行动。各地共查处行政案件514件,行政罚款46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刑事处理案件33件,涉案金额2亿元;关闭网站290家。

  在22日在京召开的“剑网2016”专项行动总结会上,国家版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5个月的专项治理,网络版权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专项行动集中查办了一批网络侵权盗版案件,进一步加大了行政处罚与刑事打击的工作力度,对网络侵权盗版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如,天津“吉吉影院”案,涉嫌传播盗版影视作品7万部,通过广告联盟盈利近100万元;江苏“BT天堂”盗版视频案,提供1万多部影视剧的BT种子,日均点击量约300万,通过广告联盟投放广告获利90多万元,抓获站长袁某飞;江苏“迅播影院”案,非法传播侵权作品2万余部,通过广告联盟非法获利100余万元;重庆“8.06”盗版游戏案,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上海刘某某盗版动漫作品案,涉案金额18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此外,针对当前互联网治理的热点和难点,集中开展了网络文学、私人影院、APP、电子商务平台、网络广告联盟等多个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