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平台:新闻网站和微博平台最为热门

  根据对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内容的监测反馈数据显示,9月7日至9月30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话题信息共计87357条,其中新闻报道29879条,占比达34.20%;微博报道27582条,占比达31.57%。综合发现,新闻网站和微博平台成为其中最为热门的两大传播平台。以新浪微博为例,#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话题阅读量已突破1.47亿,相关讨论也突破1.4万条。

    三次峰值:网络安全周宣传贯穿整个9月

  从9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到19日的正式开幕,再到26日的相关评论发表,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声音贯穿了整个9月,成为网民和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

  四个话题:网络安全宣传内容热传

  9月22日上午9时8分,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必看!最全网络安全指南,关乎每个人的财产安全#话题内容。针对电信诈骗、手机支付陷阱、个人信息被盗用等内容发布9张警示信息,随后被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共青团中央、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等认证微博转载和传播,累计转发突破1.5万条,成为网络安全宣传周内的最热门话题。

  9月23日22时30分,央视财经官方微博发布#速转WiFi安全使用攻略#,提示网民如何使用公共WiFi最安全?如何查找家庭WiFi是否被蹭网?被蹭网怎么解决?相关内容被京华时报、四川发布、重庆交巡警、姑苏公安等认证用户转载,累计转发达到1万条,成为网络安全宣传周内的第二热门话题。

  平安中原9月19日发起的#做中国好网民,清朗网络空间,看我青年力量#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文明河南、周村警方、商洛团市委等多家认证微博转发和互动,相关内容累计转发达5063篇次,成为第三大网民热议的社会话题。

  央视新闻9月22日发布#这七个会害了你的网络习惯, 再不改就晚了#,随后被环球时报、平安北京、平安新安、中国移动、新晚报等认证微博转发,累计转发共计4060篇次,成为第四大热门话题。

  五组词汇:解读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焦点

  9月25日,为期一周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落下帷幕。电信诈骗、伪基站、大数据、黑客破解、企业安全,这五大关键词,更成为宣传周的焦点。

  六级地域:东中部省份网民最为关注网络安全

  根据对#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周#话题关注网民地域分布统计分析,网民对于#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周#宣传关注热度主要分为六大等级,其中网络安全周主办地湖北热度最高,北京、广东热度值位列第二等级,山东、河南、四川、浙江位列第三等级。

  七个站点:前七大发布站点均为自媒体

  在#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周#的发文站点的统计中,相关内容发布量超过350+的站点共计有14个,这其中第一至第七位全部为自媒体平台,分别是新浪微博、微信、新浪头条微博、新浪博客、东方头条App、快报App和ZAKER新闻App。根据统计,相关数据总量共计37967条,在全部数据中占比为43.46%。

    综上所述,在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中,电信诈骗、伪基站打击、大数据技术应用、网络的攻防能力、企业信息安全成为与会各方关注的焦点。“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如何有效组织网民参与,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网络安全参与者,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升级的重大研究课题。 (数据支持:中青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