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2016年8月16日1时40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此次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科学研究又迈出重要一步。供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我国发射世界首颗量子实验卫星

  8月16日凌晨,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这将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量子通信是目前为止被验证过的唯一可提供“信息理论安全”级别的保密通信手段,同时还有着通信容量大、传输速率快、抗干扰性强等优点。中科院量子卓越创新中心主任、中国量子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介绍,量子技术可能像曼哈顿计划造出原子弹那样改变世界格局。

    青岛海关破获2.3亿元冻水产品走私案

  8月21日,青岛海关宣布破获一宗特大走私海鲜案,案值达2.3亿元人民币。据悉,该走私集团将包括日本福岛核污染区在内的外国海鲜绕道运到越南,利用中越边境的贸易免税政策,以“蚂蚁搬家”的形式走私入境牟取暴利,两年来共走私5000多吨。部分疑受辐射污染的海鲜已流入北京、上海、广州等市场。对此,大部分网民追问受污染海鲜具体去向,望监管部门及时追回这批海鲜。有媒体刊文指出,维护餐桌的安全防线,少不了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更离不开各地各职能部门的尽职尽责与通力协作。

    傅园慧奥运表情包走红网络

     “58秒95?我还以为59秒,真的不敢相信。我确实尽力了,我已经使出洪荒之力。”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后,傅园慧凭借着赛后一段采访中的“洪荒之力”以及丰富的表情包而走红网络。网民对傅园慧的率真和个性化的表达充满了喜爱之情。不少国外媒体感叹,中国不再像过去那样只专注于金牌的数量,傅园慧突然名声大噪,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对于体育意义的看法发生了改变。

    动车上吸烟2次者或遭终身禁乘

    从8月15日开始,铁路部门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处罚加码。第一次吸烟被抓住,除了正常罚款外,还将暂停动车乘坐权、记录身份证号码、签订以后不再在动车上吸烟的“保证书”;如果是第二次被抓住,就要面临终身被禁止乘动车的处罚。对此,大部分网民表示支持,认为动车上吸烟危害乘客安全,应该严格禁止。部分网民则表示,对于终身禁乘的规定,有超出法律和部门权力之嫌;也有网友建议,可以视情节轻重,禁乘1年、3年、5年或者无期禁乘。

    星巴克召回5万多件“有风险”吸管

  8月3日,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6年8月3日起,召回2013年9月至2016年3月期间制造的不锈钢吸管。据悉,召回的原因是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生意外情况,如跌倒或撞击等,可能有意外受伤的隐患。对此,大部分网民调侃不锈钢吸管咬不动、烫嘴巴等问题,部分网民则肯定企业态度,认为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召回的做法值得点赞。

    世界最高最长玻璃桥对外开放

  日前,总长430米、宽6米,桥面距离谷底相对高度约300米的玻璃天桥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正式开放。这个创下世界最长、世界最高、世界首座玻璃作为主受力结构的大型桥梁等“世界之最”的项目,对于游客来说,的确是充满刺激与挑战的诱惑。开放首日8000张门票一抢而空。设计师表示,“这将会创造一种自然的体验,悬浮在半空中,在天地之间似乎变成了一只展开翅膀的小鸟,我把它称作是勇敢的心灵之桥。”

    深圳一高校发“未录取通知书”

  今年,参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广东和浙江综合评价测试,未被录取的考生们收到了学校的一封“未录取通知书”:内有校长徐扬生的一封信和一本印着港中大(深圳)logo的紫色笔记本。这种在国外高校广泛使用的“拒绝”模式,在国内高校却第一次出现。对此,有学生表示感动,也有学生表示这让自己更加失落。部分网民也认为,这对学生来说是二次伤害。(数据支持:中青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