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输入”已成为全球数十亿网民每日最常见的生活场景。

  输入是搜索信息、工作和社交所离不开的“规定动作”,输入法替代墨水,成为全球网民必备的工具型软件。经由输入法传递的信息,不仅是对网友日常表达方式、关注话题的映射,更是人们生活方式、思维习惯和个性化的展现。从中,我们可以了解网民的心态变迁和国家社会的进步轨迹。

  搜狗输入法自2006年推出以来,深耕PC、手机输入领域:搜狗输入法PC用户规模5.07亿,覆盖率达95%;搜狗输入法手机用户月活超过2.6亿,用户数仅次于微信和手机QQ。目前,搜狗输入法用户覆盖各个地区、行业、人群,日均每人输入6000余字,搜狗输入法也因此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国民输入法”。

  本报告从民生、社会发展和流行语三个角度,对搜狗输入法近一年间1000个最热使用词汇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在热词筛选过程中,排除了口语化的代词、助词(如“我”“了”“呢”)等对报告的干扰,同时剔除了日常必备的生活词汇(如“吃饭”“睡觉”)及明星、影视剧类词汇,力求关键词符合时代发展,全面、客观、准确地呈现一年来中国网民对现实问题的热切关照,为中国未来的社会发展提供来自民意的参照。

  发展篇:一场国家、社会、道德与经济发展的艰难博弈

  在总理“互联网+”的号召中,O2O、互联网金融等词汇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创业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反腐打虎初见成效,股灾反将一军;引力波等代表着最先进科技能力的发展水平,振奋人心,而快播无罪论、直播乱象丛生、P2P跑路现象依旧不容小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折射的道德问题,拷问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良知。

  搜狗输入法大数据针对前1000个热词进行了输入热度排序,经过计算得出每个词语对应的热度。发展类热词统计结果见图1。

  科技,请等等道德发展的脚步。“互联网+”“创业”高票当选热词榜单。作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年度新词,“互联网+”以国家战略的意涵折射出社会对经济新动能的呼唤;抓住从IT到DT的机遇已经成为互联网大佬们的共识,O2O迎来了全面的发展,更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和接纳。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导下,创业成为激动人心的青春鼓点。从北京的“车库咖啡”到深圳的“柴火创客空间”,创业为经济下行打造新的增长引擎,让底层青年才俊有向上流动的通道,这是转型期社会“活血化瘀”之道。“治病”过程中固然夹杂了些许“副作用”,如非理性创业、传播噱头等,但正是这些指导思想让中国企业和中国智慧有机会纵横世界舞台。将“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是每个国人的心之所向。

  更多喜报在等着我们。在爱因斯坦提出引力波概念100周年后,“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官方宣布引力波被首次直接观测到,我们开启了引力波天文学的崭新时代。

  当我们惊叹于宇宙的深邃、科技与人们的智慧时,也面临着来自内心的拷问。快播CEO的技术无罪论获得了一票粉丝的追随,而网站运营者在利益的诱惑下,放弃管理责任、无视甚至抵抗监管是否真的无罪?直播秀场泛滥,面对“暴露”“黄色”现象你是拒绝还是默认?P2P跑路现象频发,互联网金融是否风险大于收益,而你会为了理财收益给风险埋单吗?

  一部悲喜沉浮录,后事几何耐人寻。“语言是存在之家。”——继反腐打虎被提上日程后,“反腐”领衔国内热词折射出社会对廉政的持续关注。中央巡视组走遍大江南北,“老虎”“苍蝇”纷纷落马,贪官无处可逃。斩尽枯枝败叶为民心施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反腐力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

  打虎初见成效,股灾却反将一军。前一个月全中国都因为股市成倍的暴涨而沸腾,后一个月全世界又都被中国突如其来的股灾震惊。短短三周财富蒸发超过18万亿,政府重拳维护市场稳定,“熔断”却让险象环生。这样的“雪崩”在A股历史上也是罕见,强力防范金融风险才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

  台湾地区大选是近期国内外高度关注的政治事件。8年之后,民进党再次上台,蔡英文也成为台湾地区首位女性领导人。毋庸讳言,民进党在台重新执政让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但从根本上说,决定台湾地区前途、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大陆的发展进步。发展是硬道理,只要大陆彰显出国家实力,面对台湾地区变局,大可泰然处之。

  发展之于生活,皆在茶余饭后。社会、科技、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不只是我们对未来的希冀,也是对现下最真切的感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现象,便是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方式的迭代。

  上个世纪的八卦闲天——近10年的音乐、游戏、电子书潮——2015视频、直播元年,娱乐变迁史也是科技、经济发展史的投影。其中,90后、00后作为新生代的代表,其使用习惯也代表了潮流文化的发展方向。

  搜狗输入法大数据对每日固定时间段的输入关键词进行整体探究,计算得出茶余饭后网民最关注的内容/平台,见图2。

    民生篇:账本扎实厚重,嘱托意味深远

  “假疫苗”“血友病吧”“天津港爆炸”……谈及这些话题,人们仍旧心有余悸。回忆过去一年,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事件轮番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生命与健康仍是民生领域最沉重的课题;多项令人咋舌的企业行为引爆信任危机,但很多政府政策的落实依旧为民众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期盼注进了一剂强心针。

  搜狗输入法大数据针对前1000个热词进行了输入热度排序,经过计算得出每个词语对应的热度。民生类热词统计结果见图4。

  社会转型阵痛,希望犹在。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一夜刷爆朋友圈。“你还生不生?”成为熟人间的问候语。在经济起飞阶段,“只生一个好”曾是不二选择,二孩政策是发展新阶段适应性的改革。天地之间,莫贵于人。人口政策一头连着每个家庭的生计,一头连着民族繁衍生息的未来。

  世界那么大,你得有Wi-Fi。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座谈会期间表示:“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并在一个月内两次督促运营商降费提速。从总理的要求到工信部的具体目标,再到老百姓的热切期盼,“提速降费”成为年度热词。随着提速降费的持续深入,用户所得实惠越发明显,对此的评论也逐渐地从“不真诚”到“认可”。

  除此之外,困扰我们数十年的走失儿童问题也有了突破性进展。“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正式上线:当发生孩子失踪事件,一旦公安机关决定将信息发布,在几秒钟内、几百公里范围里,每个安装了指定App的手机用户均能收到弹窗提醒。用户可以马上留意身边的异常情况,一旦发现犯罪嫌疑人立即和警方联系。只有更多的人愿意为保护儿童免于失踪去持续努力,才有可能形成一个让家长不再担心孩子丢失的社会环境。

  直面生命黯淡,感动长存。“雾霾”一词,让中国人对于大气污染有了新的认识,对于雾霾的热议也反映出民众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关注度和期盼值。从2015年12月8日北京首次执行雾霾单双号限行,我们开始渴求每一个明天的天空能更蓝一点。

  如果说雾霾问题成为长久萦绕在人们心头的难题,那么近期无良企业引爆的“假疫苗”“血友病吧”事件可谓激起了众怒。

  非法流感、乙肝、狂犬病等25种人用疫苗,在长达5年多时间经由医药公司业务员或疫苗贩子售往湖北、安徽、广东、河南、四川等18个省。“疫苗之殇”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关注生命安全的你我。

  “血友病事件”和“魏则西事件”的轮番轰炸,让百度的竞价排名体系遭到了网友的普遍声讨和抵制。在生命和鲜血的面前,血友病吧吧主依旧遭到了无情替换,删帖和广告淹没了血友病患者的救命稻草。救命稻草的故事,最终变成一个毫无就医尊严的悲情故事。百度的危机,也是所有平台类互联网公司的危机。

  民生账本扎实厚重,民生嘱托意味深远。在社会结构转型期的暗流涌动之中,政府着意让13亿民众享受到改革开放成果的诚意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勇气,引领着人们的企盼。

    流行语篇:笑看众生相

  互联网使文化走下高高在上的神坛,成为众人共同编织的图景。网络文化从最初的边缘式存在跻身到主流,记录着一个时代社会变迁在人们思想中的投影。流行词汇成为网民之间交流共同情感的“暗语”,用简洁而令人心领神会的方式记录当下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和社会现实。

  搜狗输入法大数据针对前1000个热词进行了输入热度排序,经过计算得出每个词语对应的热度。流行语热词统计结果见如图5。

  三言两语说透人性百态。这一年,描述人性、彰显个性的流行语层出不穷,它们的共同点之一,就是用简单而浓缩的词汇将复杂的人群画像描绘得淋漓尽致。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工作久了,谁还没辞过一两回职呢?可谁曾想,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刺破了无数人内心的脆弱。人性对自由的求索,平淡的一句话便已概括。线上的语言狂欢正照进现实生活之中。

  【吓死宝宝了】

  这里的“宝宝”是代替“我”的意思,指自己受到了惊吓。可爱的表达方式不只是卖萌,更是网友对回归童年的期待。

  【网红】【小鲜肉】【老腊肉】

  “网红”即“网络红人”,“小鲜肉”指年轻、帅气的男性,对应的反义词则是“老腊肉”。听到这三个词,你心中是不是已经有了他们的形象?

  回归理性,宣泄表达于隐匿之中。与往年“尼玛”“卧槽”等低俗的流行语不同,这一年网友宣泄不满的方式似乎更加理性。

  【吃土】【狗带】

  “吃土”源于2015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网友们在购物的过程中因花销超预算,穷到下个月只能“吃土”。事实证明,该词适用于绝大部分网友。“狗带”是“go die”的谐音,源自年度话题人物黄子韬在一次演唱会上表演的英文Rap。和“吃土”一样,被网友用于自黑。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走直线,走直线,走直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此广告一经推出,迅速火遍各大电台,成为强调事情的重要性而又不失礼貌的表达。

  【然并卵】

  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的简称。三个字浓缩的是使用者对事情的否定态度。

  【污】【嘿嘿嘿】

  看似简单却意味深长的几个字,将需要打马赛克的内容委婉地表达了出来。

  【良辰必有重谢】

  某高校某女生宿舍,因打扫卫生的问题,其中一女生请来了名叫“叶良辰”的大哥,和寝室长展开了一段充满魔性的对话。“你若是感觉有实力跟我玩,良辰不介意奉陪到底!”键盘侠的缩影,被网友调侃得体无完肤。

  【都是套路】

  这个人不简单,有心计的意思。发泄不满,而又略带调侃。

  以上新兴网络语在全年均保持较高频次,而“为国护盘”“城会玩”“我想静静”“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等网络语仅仅大热一时,呈现阶段性流行的特征。这是因为语言活力往往取决于背后存在的事件与情境,能够持久的网络语少不了语言规律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