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进入2015-2016年度省级网站综合传播力前10强的网站有东方网、大众网、观察者网、红网、澎湃新闻网、华声在线、华龙网、中国江西网、浙江在线、北青网。

  2. 其中,东方网以绝对优势成为第一名,其传播力指数达到24716.59;排名在第二、三位的新闻网站分别为大众网和观察者网,传播力指数分别为15401.89、15106.26,这两家网站的综合传播力指数相近;排在第四至七名的网站分别为红网、澎湃新闻网、华声在线以及华龙网,这四家网站的传播力指数均在10000以上。

  3. 从细分指标来看,在PC端方面,东方网的表现最佳,在月度IP量、月度PV量及每百万人访问人数等三个指标上远高于其他网站。停留时长方面大众网排名第一,达到5446秒;华声在线在访问频率指标上占据优势,排在第一位,说明这两家网站在用户黏性和内容吸引力方面表现较好。

  4. 在微信方面,大众网的表现最为突出,微信文章数、阅读量及点赞量均位列第一;其次是观察者网和澎湃新闻网,阅读数和点赞数均排名第二、第三位。

  5. 在微博方面,除微博文章数以外,澎湃新闻网在转发数及评论数两项指标的排名均为第一,说明澎湃新闻网发布的文章都极具传播性;紧随其后的媒体为观察者网,其转发数和评论数均排在第二;而大众网的微博文章数高于入榜的其他网站,达到30195篇。

    省级网站PC端及两微传播力分析

  1. 东方网的综合传播力排名第一,其PC端传播力远远高于其他新闻网站,对综合传播力的贡献度更高,而两微传播力指数则相对较弱,但东方网现已开始在移动端进行创新,如客户端方面包含翱翔、东方头条等,微信方面形成以东方网为领头羊的矩阵,涉及民生、政经、国际等各垂直专业化的服务。

  2. 大众网、观察者网和澎湃新闻网的两微传播力指数排名前三, 远高于其余七家新闻网站。通过分析这三家网站可以发现,大众网现有全媒体矩阵包含手机报、客户端、微信、微博以及论坛客户端,观察者网和澎湃新闻网的网页布局较为新颖,采取卡片的形式,但是从PC端的传播力来看,两者的排名均比较靠后,这种形式上的创新尚待经受考验,其中除微信、微博以外,这两家新闻网站更注重客户端的建设。

  3. 对比各家网站在细分指标中的表现,即在PC端和两微的排名情况,可以发现,东方网在PC端排名第一,在两微排名第八,名次相差7位,与之类似的是华声在线,PC端排第二名,而两微传播力排名第九,这两家新闻网站在PC端传播力表现出色,但在两微端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PC与两微传播力表现相差最大的网站为大众网,其在两微排名第一,在PC端排名第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