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独占塔尖

  进入2015-2016年度中国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总榜前10强的网站是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未来网、东方网、大众网、观察者网。

  进入总榜前20强的网站有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搜索、中工网、红网、华龙网、澎湃新闻网、华声在线、深圳新闻网、青岛新闻网。

  进入总榜前30强的网站有央广网、中青在线、海外网、半月谈网、中国江西网、浙江在线、荔枝网、北青网、吉和网、洛阳网。

  其中位列综合传播力总榜前三名的是人民网、新华网和央视网;第4名和第5名分别是中国网和中国经济网,总榜前5名均为中央主要新闻网站。

  进入总榜前10名的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仅有未来网一家;省级网站有3家,分别是东方网、大众网和观察者网;而城市网站则没有。

  省级网站和城市网站在总榜第11到30名的区间开始发力,红网和澎湃新闻网分列第11、12名;此后的13到30名,四大类别网站交替出现,竞争激烈。

    优质内容提升阅读量

  从细分指标来看,位列总榜前八名的新闻网站在PC端传播力层面均有稳定发挥,PC端传播力指数高于后面的22家新闻网站,其中新华网和央视网的PC端传播力指数分别位于第1和第2名,均达到了20万以上。这两家新闻网站的IP量、PV量和每百万人访问人数三项指标均高于TOP30的其他新闻网站。而在访问频率指标中,洛阳网最高,达1135;停留时长指标中大众网最高,达5446秒,这两项指标数据说明,洛阳网和大众网的内容对读者具有较高的黏性,能吸引读者频繁访问和长时间停留阅读网站内容。

  在微信方面,人民网、中国经济网、大众网和观察者网的微信传播力指数均在50000以上,遥遥领先其他新闻网站。人民网和中国经济网的微信传播力指数分别达到了9.5万和8.9万以上,其阅读数和点赞数、阅读率三项指标均处在领先地位;大众网在微信文章数方面远远领先于其他新闻网站;而澎湃新闻网和上海热线的点赞率分别达到了133.5和131.0,领先于其他新闻网站,这说明,优质的内容立意和对热点的准确把控起到重要的作用。

  微博方面,人民网的传播力指数同样高于其他网站,具体来看,微博转发数、评论数两项指标均排在第1位;微博文章数方面,大众网最多。而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微博文章数量较少,但中国文明网的评论率和转发率均为最高,分别达到了2577.1和414.9,平均来看单篇文章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省级网站支撑总榜腰部

  从综合传播力总榜TOP30的类型构成来看,入榜的省级网站最多,达到了11家,占比达到36.67%;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就有10家进入前30强,并且整体排名较靠前;全国行业新闻网站有4家,占比13.33%;城市网站有5家,占比16.67%。

  综合传播力总榜TOP30中,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有6家进入前10强,其中,5家包揽了前5名,中国青年网排名第7位。另外4家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央广网和中青在线,分列第17、20、22和24名。

  省级网站在数量上最多,从名次上看,进入前10名的有3家,第11到20名的有4家,21到30名的有4家。从所属省区市来看,上海市有3家,分别是东方网、观察者网和澎湃新闻网,排名均为前15;湖南是红网和华声在线,分别排在第11和第14名;山东、重庆、江西、浙江、北京、江苏各有1家省级网站入榜,其中,山东入榜的大众网排在第9位,其他五省市入榜网站排名均在15位之后。

  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中有5家进入综合传播力总榜TOP30,其中未来网进入了前10名,另外的4家网站是中国搜索(第15名)、中工网(第19名)、海外网(第23名)和半月谈网(第29名)。

  城市网站有4家入选,分别是深圳新闻网、青岛新闻网、吉和网和洛阳网,其中,深圳新闻网排名13位,其他3家网站排名均在15位以后。

  省级网站领先成长

  从年度榜单首月(2015年6月)到末月(2016年5月)的排名变化情况来看,金羊网是排名提升幅度最大的网站,提升了100位,此外,在PC端和微博传播力方面也有明显的提升,排名分别提升了114和91位,但微信排名下降了两位。映象网排名提升了87位,其中在微信排名提升了90位,表现显著,但在微博的排名则下降了18位。

    传播力指数与月度热点事件紧密相关

    2015-2016年度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每月的月度总指数呈现出波浪式的发展走势。

  2015年的6月至9月呈现出逐月上升的走势,在这个阶段,9·3阅兵、天津滨海新区爆炸、A股保卫战、东方之星沉没等成为社会热议的新闻话题。

  传播力总指数在经历了2015年10月份的下降后,在11月和12月连续两个月走高,同期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二胎全面放开大幕开启、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等话题成为了这一阶段公众关注的热点。

  进入2016年,在经历了1、2月份的回调后,3、4月份传播力总指数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而在5月份则出现了一个小幅回落。在此期间,2016年3月的全国两会、4月的魏则西事件以及5月的雷洋案成为公众广为关注的新闻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