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没有传播力就没有影响力,媒体传播力是一种执行力,是一种推广力,是一种竞争力,也是各大网络媒体由内向外而生的张力和冲击力。网络媒体需要进一步增强传播力,提升影响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切实履行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2016年6月,《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迎来一周年,一年风雨一年秋,一年种谷一年收。榜单自发布以来,中央网信办领导多次对榜单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各省市相关领导也根据榜单对属地网站作重要批示并指导相关工作。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单是一面旗帜,也是一个风向标,为网信事业鼓舞斗志。2015年10月,《网络传播》杂志按照中央网信办领导的指示及要求,根据榜单推荐了十家坚持政治导向、正能量传播并具有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新媒体,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一些地方网信办根据榜单来考核属地新闻网站,各网站也依据榜单对内部业务流程进行了改造,有效地提升了传播力,多家高校研究机构也对榜单进行了深入持续的追踪研究。

  一年来,榜单积累了各网站大量的数据,为让相关数据发挥更大价值、更好地为新闻网站服务,《网络传播》杂志依据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期间的榜单数据撰写了《2015-2016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网络传播》杂志从今年3月起开始筹备《报告》,并于5月26日召开了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第三次研讨会,向各网站介绍了《报告》筹备情况及主体框架,同时听取业界对《报告》内容的建议。为使《报告》真实呈现各网站的传播实力,《网络传播》杂志先后走访了多家机构,拜访相关学者专家,共同研究分析方法,确定了整体报告结构。在九次方大数据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密切配合下,完成了主报告;在中青华云、搜狗、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的支持下,依据相关平台大数据撰写了相应报告,共同组成《报告》中的其他报告。

  8月25日,在《网络传播》杂志主办的第十二期“网络传播”沙龙上,《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报告》分为理论前沿、主报告、副报告和附录四大部分。理论前沿通过《传播力的概念与测量》《新闻网站传播力提升途径》《新技术对新闻传播的冲击、挑战与思考》以及《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介绍》这四部分,概述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一年来的发展情况,阐述传播力与影响力的关系,介绍网络新闻传播的发展背景,分析新技术与新闻生产模式为新闻传播带来的变革。

  主报告分为《总体分析报告》《平台属性分析报告》《网站类型分析报告》《网站地域分析报告》《新闻网站传播力提升建议》。这五部分通过对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总榜指数分析、网站PC端、微博、微信平台各指标分析,以及对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全国行业新闻网站、省级网站和城市网站四大类别的新闻网站传播力进行系统解读,同时还结合地域分布、各地经济发展(GDP)、网民人数、新闻网站与所在城市进行系统分析,并对新闻网站PC端、微信、微博传播力提升路径给出建议。

  其他报告由《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国际传播能力分析报告》《2015-2016年度热点事件报告》《2015-2016年度热词报告》《新浪微博2015-2016年度传播力分析报告》《今日头条客户端2015-2016 年度传播报告》组成。

  《报告》还将国家网信办在2015年1月至2016年7月期间发布的相关管理规定,以及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编入其中作为附录。

  此外,《网络传播》还依据年度榜单中的综合传播力指数,并结合导向性,产生了“2015-2016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优秀网站”,主要包括“2015-2016年度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10强”“2015-2016年度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10强”“2015-2016年度省级网站传播力10强”“2015-2016年度城市网站传播力10强”“2015-2016 年度中国新闻网站成长型3强”。

  本组专题稿件,摘取了《报告》中针对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全国行业新闻网站、省级网站、城市网站的传播力分析报告及进一步提升传播力的意见建议,并全面呈现了“强化网站主体责任”高端对话中的精彩内容,敬请读者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