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治网之道。“当前,精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是网信战线的首要任务。”孙琳说。


网信工作全省“一盘棋”

  陕西省委网信办组建工作起步较早,2014年7月,孙琳就接到了陕西省委任命的通知。当时没有办公场地,他每天只能提着公文包在其他同志的办公室“打游击”;没有成熟的组建经验可以借鉴,他们就边摸索、边组建,边工作、边学习、边规范。

  孙琳回忆道,“那时候,同志们每天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开展网信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用行动践行着网信精神,保障了组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陕西省委和省委网信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网信工作全省“一盘棋”的格局正在形成:“追赶超越争一流 同步够格奔小康”“丝路新平台 合作新机遇”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连续开展,累积阅读点击量达20多亿,网上陕西声音进一步放大;网络舆论引导不断强化,敏感热点事件被稳妥处置;依法管网力度加大,网络环境进一步净化;信息化发展加快推进,有力保障网络安全。

  从事互联网管理工作至今,孙琳最大的感触就是网络是把双刃剑。“如果管理得好,就能够方便人们的工作、丰富人们的生活,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如果管理不好,就会对人们造成伤害,甚至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国家安全。因此,加强互联网管理任务艰巨,刻不容缓。”

  对孙琳而言,做好网信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要大力发展网络,就必须有良好的网络基础设施、公平诚信的网络环境和有效的网络经济政策,而创造这些条件就是我们网信工作的职责所在。”


新旧媒体各展“厨艺”

  在陕西,有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驻陕重点网站频道,有西部网、陕西传媒网、西安网、陕西网、西安新闻网等陕西重点新闻网站,还有华商网、凤凰陕西、腾讯大秦网、新浪陕西等商业网站。如何发挥这些网站各自的优势,共同讲好陕西故事,是孙琳一直以来倾注心血的重点工作之一。

  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陕西的传统媒体也面临新媒体的冲击和挑战。有观点认为,传统媒体被迫转型,谋求与新兴媒体融合,最终会被后者取代,走向消亡。但孙琳并不这么认为,“任何一种媒介形式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新技术固然会导致此消彼长,但并不会此兴彼亡。”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一块“坐标石”。2015年3月,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对全省媒体融合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这两个《意见》的出台,打破了陕西媒体“小打小闹、各自为战”的融合窘境。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传媒领域无法回避的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对此,孙琳主张,陕西各新闻单位要抢抓机遇,把融合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推动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一体化思维、系统化构造、多元化拓展,让融合发展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打造出拥有较强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融媒体集团。

  如今,陕西纸媒大都实现了从“翻阅时代”到“点击时代”再到“触摸时代”的跨越,如陕西日报传媒集团推出的“掌中陕西”App客户端、三秦都市报的“云报纸”、西安晚报的“微报”以及华商报的“华商播报”“华商头条”等。

  电视台的新媒体融合也在不断提速,西安广播电视台启动建设网络媒体资产库,开办手机电视业务和移动电视业务,并在移动采访等领域展开合作。“有了政策的指导、制度的保障,台里的媒体融合迎来较大发展,传播力、影响力增加了好几个量级。”陕西西安广播电视台技术部主任赵和平说。

  对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如何融合,孙琳形象地比喻道,“传统媒体是大餐、正餐,新兴媒体是快餐、夜茶,前者吃的是高端大气有尊严,后者吃的是轻松快捷有情调。媒体融合发展,就是要打破壁垒,实现优势互补、一体式错位发展,培育新型‘融媒体’,打造现代信息传播的‘中央厨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取所需、各展‘厨艺’,烹饪出形式多样、口味丰富的‘新闻菜肴’。”


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

  陕西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区,也是全国网络安全创新要素的重要聚集区,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建设网络强国战略中具有重要作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网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推进陕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实现网络强国贡献陕西力量。”孙琳认为,应强化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加大网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抢占信息技术领域制高点,积极拓展网络经济发展空间,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治理。

  对抢占信息技术领域制高点,孙琳感触颇深。“网信领域知识产品的竞争已经提前到国际标准的制定中,互联网标准化主导权的争夺成为国际竞争焦点。而陕西是我国的科教大省,网信人才相对密集,互联网技术研发优势比较明显,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为此,陕西正在加快筹建网络创新研究院和网络安全学院,积极制定网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发展路线图,组织力量集中攻关网络安全“杀手锏”技术、非对称技术,推进网络关键技术设备自主创新和国产化,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使陕西能有几项重大网络技术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

  谈到对未来工作的畅想,孙琳充满信心,“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要培育出我们自己过硬的网络技术和人才,建设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实施依法科学的网络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和安全、诚信、干净的网络空间。”


  【主任简介】孙琳,1958年5月出生,陕西彬县人。历任海南省司法厅教育培训处副处长、陕西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人事处处长、办公室主任;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陕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中共陕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