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在这一次全球瞩目的重要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多次引经据典,用古今相承、继往开来的中国智慧,为当代世界提出协同发展的中国方案。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扎扎实实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环节。”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出自《尚书·五子之歌》:“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人民是家国社会的根本,以百姓福祉为根基,才能上下一心而社稷久安。

  人民是谋求发展的根本,以人民所需为中心,才能公正出发而立足长远。

  人民是各国相处的根本,以民众愿望为基础,才能和衷共济而减少冲突。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这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应有之义。中方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我们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出自《国语·晋语四》。轻关,轻收关税。易道,整饬道路。通商,互易商货,也指国与国之间进行贸易。宽农,放宽农政,顺应农时。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是开放精神的体现,是对外合作的坚持,是国际交流的加强。

  “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常言说,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古语有言:“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有小智慧的人善于办事,处理好具体一件事来获得当下利益;有大智慧的人能形成制度来收获长远利益,让其他人也跟着制度走。

  推进全球治理,促进公正合理,不是一战一役的当下争执,而是共建机制的长远共识。为“事”而筹,只是“小智”;为“制”而谋,才是“大智”。

  “这几天,正值钱塘江大潮,‘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同各位一样,期待着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相信在各方一道努力下,杭州峰会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出自宋代诗人潘阆写杭州钱塘潮的一首《酒泉子》。

  钱江涌潮惊心动魄,弄潮儿郎搏击风浪、傲立潮头,在排山倒海中成功驾驭着潮去潮来。

  世界潮汐风云变幻,大国责任勇于担当、屹立时代,在风起云涌中自信航行于沧海激流!(文 / 曹雅欣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

    栏目简介:

  “学习经典”,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上的引经据典,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时政中的经典内容作时代性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