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2016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欢迎我国体育健儿凯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参加会见。图/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

    8月中旬,中央网信办、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对构建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和标准化工作机制作出部署。《意见》明确,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国家标准委的领导下,在中央网信办的统筹协调和有关网络安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进行统一技术归口,统一组织申报、送审和报批;探索建立网络安全行业标准联络员机制和会商机制;建立重大工程、重大科技项目标准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军民网络安全标准协调机制和联络员机制。

  四部门发文促进网络借贷行业健康发展

    为加强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的监督管理,促进网络借贷行业健康发展,8月17日,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提出:P2P公司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归集资金设立资金池、不得自身为出借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等,还增加了不得从事债权转让、不得提供融资信息中介服务的高风险领域等内容,对打着网贷旗号从事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实施市场退出。

    “净网2016”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效明显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各级“扫黄打非”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净网2016”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分别以网络视频、网络直播、云盘、微领域为重点,进行了多项集中整治,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涉案事件,同时加强网下文化市场监管。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共查办网上“扫黄打非”案件712起,处置网络不良与有害信息86.9万余条,其中淫秽色情信息52.9万余条;取缔关闭不良网站3612个,其中淫秽色情类网站811个。

    26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被列入查处名单

    文化部部署开展第二十六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工作,26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因为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游戏等互联网文化产品、未采取技术措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未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终止运营网络游戏未提前公告等问题被列入查处名单。

    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媒体融合更快发展

    8月21日至22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开幕典礼上致辞。任贤良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融合共生的关系。传统媒体要进一步提升时效性、互动性,拓展传播的渠道,积极办好新兴媒体。新兴媒体要学习借鉴传统媒体的导向意识、专业精神和深度报道等优势,更好发挥自身技术与平台的优势,与传统媒体共同做大正面宣传。

    CNNIC报告: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 

    8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同时,移动互联网塑造的社会生活形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政企服务多元化、移动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