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5年1月13日,美国阿灵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考察国土安全部下属网络安全和通信集成中心(NCCIC)期间表示,网络威胁“日益危险”,要下重手应对黑客攻击。供图/CFP

  前不久,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演讲时表示,为应对国家面临的安全挑战,美国国防部正计划实施重大机构改革。3月16日,美网络司令部司令兼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海军上将迈克·罗杰斯在听证会上明确表示:在网络空间中,美国仍然认为最大的对手是中国、伊朗、朝鲜和俄罗斯。未来五年内美国将对网络领域的投资总额增加至350亿美元。4月5日,阿什顿·卡特提出网络空间司令部升级计划,他认为,在新的作战形势下,“网络司令部”的地位应该提高,在跨区域性新型威胁日益猖獗的今天,网络司令部在应对“伊斯兰国”恐怖主义中已经起到巨大作用。迈克·罗杰斯近日表示,美网络任务部队将于今年9月底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只待年度国防预算法案在国会通过,网络司令部即可升格为拥有最高指挥权的一级司令部。

    定位:战略体系集成实现网络霸权

  美军网络空间司令部是2009年由网络战高层指挥机构、全球网络作战联合特遣部队和网络战联合职能组成司令部合并组建的,在行政上隶属战略司令部,但业务与指挥相对独立。

  网络空间司令部的主要职能是计划、协调、整合各军种的网络行动;在接到指令时实施全频谱网络空间军事行动;保护国防部全球信息栅格安全。网络空间司令部的成立,首次将网络防御、网络资源利用和网络攻击集成至一个部门,是美军建立完善网络作战体系的重要步骤。

  美国将网络空间安全纳入到国家安全战略范畴,先后颁布《网络空间政策评估》《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网络空间行动战略》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体系,大力加强网络作战力量建设,以实现对网络空间控制的霸权地位。

  美军网络空间司令部现有服役人员4900人,共划为27个网络作战小组,网络作战小组数量有望于2 018 年扩充至133支,服役人员将增至6187人。2015年4月,美国防部又发布新版《网络空间战略》概要,首次公开表示将网络空间行动作为今后军事冲突的战术选项之一,表明美国已突破了网络空间作战的编制体制、武器装备、融入联合作战等一系列瓶颈问题,形成了网络攻防的有效模式,具备了发动网络战争的全部能力。

    特点:“病毒”入侵攻大于防

  首先,突破传统思维,重塑快速增长的“模块化”网络空间作战力量体系。

  2009 年初,“网络总统”奥巴马上台伊始就启动了为期60天的网络空间安全评估,并宣布成立网络司令部。将之前陆海空的网络部队进行扩充和重组后,美国网络司令部于2010年5月21日正式启动,全面运作,美国网络战力量进入协调发展的“快车道”。

  2012年,美国国家网络靶场正式交付军方试用。2013年,美国热炒黑客攻击事件,借机将网络司令部由900人扩编到4900人,宣布3年内扩建40支网络战部队。2014年,美国国防部发布《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明确提出“投资新扩展的网络能力,建设133支网络任务部队”。2015年4月23日新版网络战略出台后,五角大楼随即调整了美国网军的结构,133支网络任务部队主要由以下几支部队组成:保障美国本土免受袭击的13支国家任务队伍,防止美国国防部网络免受攻击的68支网络保护队伍,提供一体化网络支援的27支战斗任务队伍,为国家任务队伍和战斗任务团队提供计划和分析支持的25支支持队伍。一系列动作表明,美军突破了网络战在编制体制、装备设备、融入联合等一系列问题上的瓶颈,竭力探索网络攻防战斗力生成的有效模式。

  第二,创新作战理念,推行从“防御型”向“报复性进攻”转变。

  奥巴马执政后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网络战略,尤其在2011年国防部出台的《网络空间行动战略》中明确指出,一些严重的网络攻击行动将被视为战争行为,美国将以传统的军事打击,包括使用导弹和其他高技术武器对敌对国家进行袭击。

  今年新版网络战略出台,首次公开表示美国军方将把“网络战”用作针对敌人的作战方法,明确表示美军在与敌人发生冲突时,可以考虑实施“网络战”。较之2011年的《网络空间行动战略》,新版的网络战略基调已从重在防御转向“在必要的情况下”主动进攻,“网络威慑”也成为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体现出美国将对网络攻击进行报复的决心。新版网络战略还首次列出了中国是美国在网络安全领域面临威胁的最大对手之一。美国通过构建网络空间的敌人、渲染威胁的手段并以此为借口制定先发制人的战略。

  第三,大胆进行战争实验,尝试“网络导弹”,倒逼战争方式革新。

  美国既是互联网的缔造者,也是网络战的始作俑者。事实上,早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美军就对伊拉克实施了网络战,这被认为是美国发动网络战的开端。近年来,“震网”“火焰”病毒的研发使用加强了美军网络攻防作战的能力。

  据媒体披露,奥巴马曾在第一个任期内密令对伊朗核设施发起代号为“奥运会”的网络攻击行动。美方先将“灯塔”的木马程序植入伊朗核设施的电脑系统中,窃取设备的内部运作蓝图。随后,美国与以色列联合研发病毒“震网”(Stuxnet),并利用间谍手段,将病毒送入与互联网物理隔离的伊朗核设施内网系统,导致伊朗境内包括布什尔核电站在内的5个工业基础设施遭到“震网”病毒攻击,其浓缩铀工厂内约1/5的离心机报废,从而大大延迟了伊朗的核计划。

  从热兵器、蒸气机、内燃机、核武器、信息化到网络化战争,相继发生了五次革命,美国和西方国家从作战理念到作战行动上重视网络空间作战已不可否认。随着伊斯兰国的突然兴起,西亚、北非突然暴发的颜色革命,使人们清醒地认识到战争战斗的主要空间已不再是传统的攻城略地,而是存在于头脑之中,由信息和心理行动所主导,这种作战样式的不同、范畴内涵的不同、入侵和防御方式不同、金属与非金属战争并重的多形态战争或混合战争特征已日益显现。

    发展:升格建制多维度空间对抗

  美军的改革有其自身的逻辑轨迹,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遵循美军改革的历史特点规律,我们仍然可以大致地勾划出未来美军网络司令部升格的发展走向和路线图。美军网络司令部升格已成为一个新趋势。

  首先,美军网络司令部升格在国内仍有质疑。美国海军信息作战部主任布兰奇中将曾表示,目前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各军兵种建立自己的网络安全队伍上。事实上,有关将网络司令部升格为一级司令部的讨论至少自2012年就开始了。美国升格网络司令部有五大好处,即指挥与行动的统一、协同、聚集效应、进攻性作战、多样化任务聚焦。关于进攻性作战,指的是升级司令部可以使美国政府更加重视网络进攻作战,而不是目前分散化的防御性网络作战,因为,有人认为防御性作战没有进攻性作战有效。上述分析与网络司令部司令迈克·罗杰斯海军上将在国会证词中提到的言论十分吻合。这个报告提到升格司令部的提议可能会出现来自其他作战司令部的抵制,不愿意把自己的网络相关责任让给独立的网络司令部。

  第二,升格为联合作战网络司令部已大势所趋。值得关注的是美军《联合司令部计划》今年或许会解决网络司令部的升格问题。根据网络司令部的规划,到2018年,网络司令部的133支部队将全部建成,形成全面作战能力。鉴于网络司令部升格呼声日盛,所以公开宣布网络进攻作战,向国会和国防部展示网络司令部的建设成果和部队作战能力,是一种很好的铺垫。目前,美众议院已公布授权法案,允许美国军方将网络部门升级为独立作战单位。卡特表示,他会就网络作战指挥的结构和其他机构提出重大调整建议。卡特宣称要理顺总统——国防部长——作战司令部司令的指挥链,增加参联会主席协同全球资源的职能,以及复杂行动的计划职能。美国具有进攻性网络作战能力是世界各国心知肚明的事实,但这是首次公开宣称增强这种能力。这表明,美军网络部队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升格为联合作战网络司令部已是大势所趋。

  第三,美国已全面确立其在网络空间的霸主地位。通过多年发展,美国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层面已形成生态功能完备、技术全面创新的网络空间技术发展体系,在技术维度、产业维度、军民融合维度、国际舆论维度和商业维度已经全面确立了霸主地位。前期,美国将网络媒体战、网络心理战、法律战等要素纳入到网络空间的对抗体系中,进一步强化了网络空间对抗的优势,形成了多维度的网络空间国家级对抗体系,并将这一体系应用于实际的中美网络空间对抗中,已经取得了心理上、法理上和技术上的巨大优势。当前,其主要目标是在网络空间形成“非对称”的绝对优势,结合其作战体系重新梳理网络空间的作战秩序,网络司令部升级正是落实这一目标的具体措施。(李明海:国防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