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分享经济平台借助“互联网+”实现监管创新,给中国“双创”和供给侧改革找到具有示范意义的样本,寻求监管创新的新路径

2016年9月19日,海南因其自然条件,吸引了大批“候鸟”人群前来。几位年轻人抓住这个机遇,彼此互相帮助分享经验,慢慢的有了创业的想法——帮候鸟管好家。供图/CFP

  分享经济是指将社会海量、分散的闲置资源,平台化、协同化地集聚、复用与供需匹配,从而实现经济与社会价值创新的新形态。在我国,分享经济领域的新业态层出不穷,激活了资源效用与个人创造性热情,重构了信任体系,拓展了经济社会价值的创新空间,是需求侧、供给侧、监管侧共舞的典型写照。

  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指出:“分享经济是一种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新型经济体系。”其实,分享经济不但是一种新型经济体系,它还是一种文化形态、一种行为方式、一种关系结构,也必然对社会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如果有可能在某个特定的领域影响并深刻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消费理念、合作模式,有可能改变这个行业的生产关系、游戏规则、价值分布,则该领域越有可能获得分享经济的红利。

  魔力分享改变世界

  2015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将“互联网+”与分享经济一起推到了风口浪尖。

  “互联网+”为“连接一切”提供了坚实的可以向上延伸的底层架构,展现了无限可能性;而分享经济及社交网络更偏重“互联网+”的应用层创新和重构,是“互联网+”连接一切之后的核心,在底层之上,能够接近实操,可以获取“互联网+”的红利。

  分享经济不但掀起了一场存量革命,还重构了连接、提供更佳的体验、大大提高了效能、满足了个性化需求。分享经济导致权力的转移、决策机制与游戏规则发生了根本变化。分享经济还使得资源、时间、经验、资金等变量均发生了显著变化,再通过协同与匹配使得资源利用效率大大提高。从交通、出行工具,到生活、创业空间,从日常生活到创新合作,从专业分工到碎片时间,从汽车、房子、游艇到时间、技能、经验,从资金到关系到二手物品,可以分享的元素越来越多,愿意分享的群体越来越大,社会的生态化力量越来越强,并呈现不断加速的态势。

  分享经济不仅带来资源革命,还带来生产关系革命。分享经济平台是云创业、云合作的平台,是知识、经验、关系、资本的分享平台。这种方式重新定义了组织和关系,引发企业生态的一场变革。分享经济平台成为就业的蓄水池和缓冲地带,众创空间成为协同创新创业生态发育的试验场。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分享经济可以“软硬兼施”,是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结果,是人与互联网深度结合的产物。因此,用“魔力”来形容分享经济所呈现的不可思议的发展态势并不为过。从技术上,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是分享经济腾飞的两个翅膀;从人性上,友好环境和信任社会是共性的追求。

  共振引领动能转换

  目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新一轮产业分工调整的双重机遇与中国面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叠加,“互联网+分享经济”为中国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抓手。

  分享经济可以用低成本的方式实现社会资源效用最大化。降低了交易成本、信任成本、供给品成本、服务成本,即时在线、垂直交互、智能匹配让社会资源被充分利用,闲置资源、闲暇时间、盈余技能被重新赋予价值。

  “互联网+分享经济”大大提高了综合效率。分享经济不但将成本降到了很低,而且大大提高了社会综合效率。

  分享经济与“双创”产生共振。分享经济是对社会化创新创业资源的聚类、激活和融合,二者可以产生共振效应。

  分享经济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收入增长与消费观念的变化,居民在生活方式上有很多新变化,在消费、服务特别是便捷性、舒适性上有很多新需求。互联网,包括平台、体验经济让我们更近、更真实地听取用户的声音,更关注他们的“表决”,所以创造新供给就有章可依。

  分享经济是新经济的引擎。我们不能通过过度刺激来拉升经济,“互联网+分享经济”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多支点、长杠杆,让我们获取新经济空间的红利。所以说“互联网+”、分享经济、WE众经济是中国新经济的引擎,是中国动能转换的抓手。

  战略布局拥抱未来

  机会属于有远见卓识者,分享经济在中国早已由暗潮涌动转化为一场风生水起的社会化创造性实践,几年前已经涌现了滴滴出行、小猪、在行、有牛、闲鱼等一大批分享经济型创业公司。

  分享经济平台的构建和优势的建立具有显而易见的窗口期,但这个窗口期是短暂的,窗口期有收小或关闭的一天。这是由分享经济平台极富渗透性、跃升式发展、马太效应明显等特征所决定的,而先发优势的累积与放大、资本的助推、WE众的卷进会加速窗口期收窄。

  在窗口期,一个核心的战略性思考就是“卡位”:找准自己所处的节点。抓住窗口期,需要树立紧迫感和使命感;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向市场问计,向趋势取经,向未来求答案;需要出台相关行动纲要和分层分类的安排;更需要利用分享经济模式,推进社会协同创新的生态。

  分享经济平台借助“互联网+”实现监管创新,给中国“双创”和供给侧改革找到具有示范意义的样本,寻求监管创新的新路径。

  大数据监管。分享经济平台积累了丰富的数据,和政府的数据实现对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将大大改变监管的方式、场景和规则。

  WE众监管。对于用户主权、用户的选择、民生的要求也要保持足够的敏感。分享经济平台有数量庞大的多方参与者,他们随时有畅通的渠道可以参与评价、提交意见表达。大数据监管和WE众监管的结合,会给监管带来全新的景象。

  创新监管的逻辑与标准。监管效度最终的检验标准,一个是五中全会强调的“民生”这个指南针,以保护消费者、用户利益为根本;另外一个就看是不是各得其所,更多地以市场需求为主导,让市场说话,让用户满意,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

  监管的创新要降低体制成本,防止“穿新鞋走老路”;要主动改革、优化服务,而不是被“互联网+分享经济”倒逼改革;要鼓励、包容、保护、支持新业态,把加强政府管理与推动社会自治结合起来;调动多方的积极性,挖掘新监管的红利。

  在“互联网+”与分享经济的双重作用下,中国将找到一条独特的低成本、低消耗、生态化、社会广泛参与、WE众协同创新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分享经济必将形成全球范围内的引领式发展。(张晓峰:《滴滴:分享经济改变中国》《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主编,管理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