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滴滴这个致力于让出行更美好的公司,作为分享经济的典型,使得交通领域的汽车共享率先开花

  “我有一个苹果,我给了你,我就没有苹果了。但我有一个好的想法,我给了你,我仍然有这个想法。我有一辆车,空闲一个座位,你使用这个座位完成了一段旅程,这辆车仍属于我。”这是分享的魅力,在出行领域让亿万人民领略这种魅力的滴滴,正在探索分享经济的路上迭代升级。

  2016年9月9日是滴滴App上线四周年纪念日。朋友圈里晒出的行程单很多是上百公里,花费数百至数万不等。有感谢,“每次叫车都能及时满足出行需求”;有调侃,“原来我这四年来花了几万打车费”。而4年前滴滴上线的那天,全北京只有16个出租车司机在线。

  “滴滴的成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强调,“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的有效连接、智能计算、精准匹配,就不能把人‘拼’在一起。有了互联网,才使得分享经济这种模式成为可能。”

  如今,滴滴这个致力于让出行更美好的公司,作为分享经济的典型,使得交通领域的汽车共享率先开花。

  闲置就是浪费,使用但不购买

  这个在出行领域“牛刀小试”的公司,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传统出行方式。然而,尽管叫出租车的方式由线下拓展到了线上,可供支配的汽车数量却没有质的飞跃。滴滴刚起步时,有件事一直困扰着程维:如果只有职业司机,不管怎么调节,高峰期都叫不到车,直到他拜访了北京大学的周其仁教授。

  “这是一个典型的经济学问题,叫‘潮汐需求经济学’。”周其仁解释道,类似的问题还有春运和黄金周旅游,像潮汐一样,用户需求一波一波,高峰期供应都会出现瓶颈。周其仁建议用“分享经济”理念来解决这个问题:把整个社会闲置的资源整合起来,随着市场的潮汐自然而然地调节供应。随后,滴滴开始引入大量兼职司机。

  经历过野蛮生长期后,移动出行市场的网络规模效应正得到凸显。从最早只有把出租车“联网”一项业务,到发展为一站式出行平台,滴滴的发展越来越多元化,用户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样化。滴滴专车上线,滴滴快车推出,滴滴顺风车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滴滴用互联网技术连接了中国超过一千万辆汽车,用分享经济的模式为超过3亿的用户提供出行服务。

  作为其出资方之一,腾讯CEO马化腾曾表示,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分享经济已是大势所趋,并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一股强大的新动能,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闲置就是浪费、使用但不购买”的新消费观念也将逐步盛行。

  分享经济结出美丽之果

  “钢厂曾经是我的全部,滴滴现在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女儿该上小学了,我想让她生活得更好。”

  “把影楼扔给儿子,自己跑来北京。一边拍照,一边开滴滴。谁说年纪大了,心就不能野了? ”

  这是滴滴4周年时对滴滴司机的采访片段,他们来自武汉、福州等地。在遇到滴滴之前,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打拼,遇到滴滴后,他们有了共同的称号:滴滴司机。4年来,超过1500万滴滴司机为数亿中国人美好出行贡献着力量。

  “2013年6月2日至今,250公里行程,相当于绕北京3圈,花费3331元,我是探路先锋,打车比自己买车养车经济实惠。”

  “在开会路上,在赶飞机路上,在旅游路上,在约会路上,在赶饭局路上,都会有你的陪伴。”

  作为乘客,打车软件让他们产生了“神器在手,出行不愁”的感觉,不必因寒风酷暑极端天气打不到车而沮丧,拼车让人不用因路途遥远而支付高昂车费,人们已经习惯了出门就上车的感觉。

  这种感觉,是滴滴一直奋斗的目标。滴滴将乘客的打车需求和司机的出车意愿通过线上和线下快速整合,形成一个完美的闭环。出租车、快车司机通过软件可以减少空驶率,乘客通过软件迅速叫到车,颠覆了传统的约车方式。

  如今靠交通存量难以完成出行需求,程维希望在不增加额外供给情况下,将现有交通资源发挥到极致。未来可能不需要每个人都拥有一辆车,应该向少量的车让更多人使用这一方向转变,这就是分享经济的魅力。

  艾瑞咨询发布《2016中国移动端出行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在所有移动端出行服务中,司机总数达1871.4万人,其中顺风车和拼车司机为900万人,显示出移动端出行服务对限制车辆资源的使用与分享起到的重要作用。

  可以说,正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极大提高了信息的流通效率、改变了供给方与需求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使得个体对于个体的资源提供成为可能。某种意义上说,分享经济是闲散资产、碎片时间和互联网技术聚合下结出的美丽果实。

  让分享成为城市的灵魂

  滴滴专注于让城市的效率更高,并以此为标准重构一个新的、智慧化的交通出行行业。程维希望用互联网连接所有地面上的交通工具,通过打造全球领先的大数据交易引擎,去提高整个城市的出行效率和每个用户的出行体验。

  同样,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为《滴滴:分享经济 改变中国》一书作序时表达了她的梦想:让分享成为城市的灵魂。“滴滴所践行的理念,是把分享经济作为事业的基础。”

  分享是思维上的诚信。滴滴出行上的司机不单纯是司机,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很多人还有自己的主业工作,用滴滴平台把形形色色的人连接起来,用诚信去构筑诚信。在滴滴每天都有1000多万单的量,也就是有1000多万次的分享、1000多万次建立信任的机会。

  分享是车辆资源的共享。滴滴集聚未充分发挥效力的资源,通过智能云引擎精准连接供需,分享给社会使用,贡献给没有车的人,或者下雨天要回家的人,再或者是一个急着要到机场的人。车辆是谁的、司机是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谁在用、这些财富为社会做出了什么贡献。

  最后的结果是,让分享成为自然。汽车尾气在城市碳排放量中占了大头,让出租车降低空驶率、让私家车提高入座率,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尾气排放,分享经济成就自然环境。

  “据滴滴估计,由于其拼车、顺风车等业务,去年他们每天减少了国内汽车出行100万次,节省5亿升汽油,减少1355万吨碳排放,这相当于多种11.3亿棵树的生态补偿量。”财富杂志对滴滴入选《2016年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评价道。

  未来,或许如程维所说,人们会彻底告别拥有一辆汽车的时代,当无人驾驶技术成熟时,买一辆车或许会和今天买一匹马一样奇怪,汽车会回归其交通服务工具的根本属性。(文 / 本刊记者 潘树琼)